三四线城市或成车险增长“新引擎”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 | 来源: 证券日报 |  2017-11-21 15:40:25 
0

前,我国财险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了稳定增长阶段,险企数量还在持续增加。摆在财险公司面前的问题,不仅有如何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还有如何冲破盈利难的困局,这一点对中小财险公司而言尤为重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及社科院等机构研究认为,财险市场未来10年的增长将明显放缓,整体市场规模有限。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小险企必须抓住行业增长机遇,对三四线城市的车险市场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非车险市场进行挖掘,寻找新的增长点,同时,必须提升其风险管理能力和基础核心能力,提升承保盈利水平,才能冲破盈利难的困局。

财险保费增速或将降至8%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财险业保费逐年递增16%,不过,2015年和2016年的年均增速分别为11.65%和10.01%,有明显放缓之势。中保协和社科院本月15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保险业发展年报》(下称《年报》)认为,预计未来几年财险业年均增速维持在8%左右,到2025年,财险业原保险保费将从2016年的9266亿元增长至约1.8万亿元。

对于财险增速将放缓的原因,研究认为,第一,财险险种结构稳定,车险仍是财险市场的决定因素,而新车销售疲软制约车险市场增量;第二,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加剧市场竞争,中小险企的处境更为不利;第三,非车险业务的农业保险、保障保险等近年快速增长的险种未来潜在增量有限。

在整体市场增长有限的情况下,险企如何抓住新的增长机遇?上述《年报》研究成果指出,险企要寻找新的风险标的,例如,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大发展的时代,是否出现了新的风险需要保险保障?险企若能发现并把握,则有望开辟新增市场。

同时,险企还必须挖掘新的客户群。研究认为,预计车险市场会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未来3年,一线城市的新车销量年均增长不到5%,二线城市约6%,而三四线城市将持续10%的增长,成为市场增长引擎。在非车险市场,中小企业是关键客群。目前,非车险在中小企业的渗透率不足10%,预计到2020年可提升至17%,市场潜力较大。“高质量的风控体系,中小企业的风险水平的准确量化,是险企打开该市场的关键,但这对中小险企而言是一道较难跨越的高墙。”该《年报》指出。

风险管理能力是盈利关键

除了扩大业务规模,寻找新的增长点,对于中小险企而言,他们还必须冲破盈利难的困局。

相关数据显示,财险“老三家”原保费收入合计占比稳定在行业总额的60%以上,同时三大巨头也瓜分了60%以上的行业利润。中小财险公司普遍面临综合成本率较高、利润率较低的现实情况。论及原因,上述《年报》分析认为,一是业务来源单一,选择话语权弱,缺乏保费增长点;二是缺少综合服务平台。在良性竞争手法缺乏的情况下,只得通过拼价格和渠道费用来获取市场份额,进一步挤压盈利空间。

今年前三季度,有44家财险公司实现盈利,同时,34家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亏损34亿元,分化状况一目了然。

对此,研究人士在深入分析借鉴了美国财险业发展历史之后提出,我国中小财险公司要冲破盈利难的困局,必须大力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而这一能力又分为四个层次:一是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二是提升战略资本管理能力、三是提升产品市场管理能力、四是提升执行能力。

此外,财务监管、业绩管理、人才管理以及IT能力等关乎险企自身基础支柱能力的建设也非常重要,需要险企不断提升。《年报》认为,尤其是在行业整体发展低迷时,承保利润是盈利性差异的关键因素,而上述风险管理能力和核心基础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也是险企当前最为要紧的任务。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