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成分股或成未来市场焦点

所属类别: 奢侈品 | 作者: | 来源: 南方日报 |  2017-11-20 15:32:25 
0

上周,连续大涨的贵州茅台股价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市场观点针锋相对:看好者认为贵州茅台作为价值投资的稀缺标的,其价值回归之路尚未结束,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看好股价突破900元;看空者认为贵州茅台股价已经处于机构抱团推动的非理性上涨阶段,以各路活跃游资为代表。贵州茅台的股价会涨到哪里,市场终会给出答案。不过,以贵州茅台为中心,以结构性行情为讨论背景,市场各方对未来A股行情的发展正在逐步形成共识。市场行情正在“缩容”,类似欧美股市中的成分股行情将陆续展开。笔者认为,继上证50成分股之后,沪深300成分股大概率会引领未来行情,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11月15日,中证报、中证网发表《去伪存真理性认识近期股市变化中的几个问题》,详细阐述了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二八现象”的现状与成因,并认为这是A股日益成熟的表现。

该文主要观点有三:一是优秀的公司永远是少数,龙头更是稀缺的,全球没有哪个市场是全部个股普涨普跌的,因此,股市“二八”也好,“一九”也罢,都是市场日益成熟的表现;二是认为投资者需要弄清综合指数与成分股指数的差异,境外大部分成熟市场用以表征市场走势的基本是成分股指数,很多小股票根本不计入指数,从指数看,A股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表现远好于欧美国家主要股指,且市盈率仅为15倍左右;三是抑制“炒小、炒新、炒差、炒消息”的不良市场文化。如果说A股近两年通过赚钱效应在不断指引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那么,这篇文章则清晰地宣示了A股价值投资新阶段的到来。

11月16日,上证50指数大涨2.06%,中证1000指数跌3.49%,大小盘个股反差较以往更为明显,资金对大股票的偏好已经进入一致性预期阶段。未来,少数优质个股上涨,大部分估值高企的小盘个股盘整或下跌,或许会成为市场常态。

从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数据看,上证50指数的前五大权重股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沪深300指数的前五大权重股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今年以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为上证50贡献了绝大部分涨幅,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则为沪深300贡献了绝大部分涨幅。

可以说,2017年的A股行情,就是上证50和沪深300成分股的行情。上述两大成分股行情,从实际市场走势看,更多的是少数几只个股的行情——市场的结构性分化早已开始,结构性牛市已经在路上。因此,今年以来,投资者“站队”便显得非常重要,买入个股且持股不动,就会大赚,反之,买到了小盘题材股,且不愿意止损出局,则很容易短期大亏。以往大小盘股同涨同跌、只是时间先后不同的情形,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在成分股选择方面,虽然两大指数年初至今涨幅差距不大,但为什么说沪深300指数未来空间会更大?一方面,沪深300成分股中还有相当部分个股没怎么涨,未来这些个股加速上涨会推动股指上涨;另一方面,上证50个股体量太大,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存量资金继续推动股指上涨难度颇大,何况贵州茅台股价也遇到大幅调整,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大,而沪深300个股体量相对较小,选择性更大,其成分股很可能成为未来资金关注的重要方向。

实际上,沪深300成分股中,部分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已经开启了“补涨”。上周五,安信信托、分众传媒、南方航空、长江电力、招商证券、上海机场、中国国航、三一重工等个股逆势表现强劲,便是资金在大盘处于阶段性风险期时对低位沪深300成分股的布局。尤其是对前期踏空的资金来说,一些涨幅不大的成分股,是兼具安全性与上涨空间的优良标的。

12月,中证指数公司将按惯例调整沪深300成分股,届时,一些新调入的个股如果前期涨幅不大,无疑将会受到各路资金的关注。

就短期行情看,上周五贵州茅台的大幅调整,很可能是属于牛股急跌的范畴,即未来仍有上涨空间。当然,长期、稳健的资金正在部分撤离贵州茅台是不争的事实,以沪股通资金、QFII为代表。这也表明它进入了一个风险期,需要谨慎对待。

阶段性抛弃小盘股,加仓大盘股,尤其是优质蓝筹股,是符合A股走势风格的。只是在这些优质蓝筹股中,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概率会成为大资金未来重点博弈的方向。当然,即使在这些成分股中,仍然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因此深入分析基本面,以价值投资为基石,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