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所属类别: 专栏 | 作者: | 来源:  |  2017-11-15 09:19:03 
0

如果说从去年到现在,有什么东西让大家揪心不已的话,那么外汇无疑是一个重要角色了。从去年开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呈现出了一种令人惊诧的过山车走势,去年7月初,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在6.5左右徘徊,结果10月中旬开始,人民币疯狂贬值,一路升到了6.95的恐怖数字,正在大家纠结人民币会不会回归到“8”时代的时候,今年5月开始,人民币却似乎触底反弹,从6.89快速下降到了最低6.4,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大家都在问:人民币到底怎么了?今天,我们就来回答一下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问题。

人民币为什么会快速升值?

说到人民币的升值与贬值,我们在这里需要作出一个提示,这里的升值与贬值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而不是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或者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水平,所以今天我们讨论的人民币的汇率问题都是以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来计算的。

今年以来,人民币为什么会快速升值,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元的快速贬值。美元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类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就一直承担着世界货币的职能,所以美元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有着重要的影响。近年来,作为世界经济危机之后最为重要的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复苏状况一直都是引领着世界经济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和经济学家都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有着一个较好的发展水平,然而最近公布的数据,尤其是7月和8月的非农就业数 据让人都很失望,美国劳工部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为15.6万,远低于预期的18万。同时,6月和7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被大幅下修,合计下修4.1万。数据还显示,8月,虽然美国失业率升至4.4%,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0.1%,但均低于市场预期。这些不景气的数据,让支撑美元的经济基础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最终让美元的币值出现了下滑,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不仅是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等世界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全部呈现出快速升值的态势,人民币也就因此水涨船高了。

二是中国经济的强势支撑。在美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及预期的同时,中国经济却在强势地复苏,去年,我们曾经一度预测中国的经济将会呈现出阶段性L形增长的平缓发展走势,然而今年以来,经济的发展水平却高出了专家们的预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亿元,同比增长21.2%;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308亿元,同比增长10.4%。大量向好的经济数据,特别是消费的强劲增长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中国增长,美国不及预期的双重打击下,人民币汇率开始快速走强,一路上行。

三是汇率市场的双向调节增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外汇交易市场呈现出了双向调节的特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国际以人民币为交易标的的市场快速发展,大量的人民币开始在境外交易,这种市场参与者增多的情况,让市场的波动性不断增加,特别是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给市场交易者以较大的信心,所以能够看到的是整个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交易非常活跃,市场的多空双方的争夺也非常激烈,从而加快了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与下跌。

在上面三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人民币在今年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走势,一改去年的颓势,呈现出了快速上扬的特征。

人民币快速升值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说到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于大多数普通中国人来说,影响都是相对有限的。但是人民币作为我们每天手中用于消费的金钱,对我们的影响也是不会太小的,所以具体的影响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于股市等资本市场的冲击。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上各类企业的成本,如果是以进口为导向的企业,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将会进一步降低自己的进口成本,而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则会因为自己出口产品的成本上升,价格上升而导致整个企业产品竞争力水平的下降,这个在短期内对股票的影响并不会太过于明显,但是这种成本的差异将会在企业的财报上表现出来,所以我们在资本市场投资要谨防企业因为汇率所导致的成本异常变化,尽量选择汇率上涨更有优势的企业进行投资,避免出口导向型的企业。

二是对于企业发展影响进一步分化。在日常的企业生产经营中,汇率的影响主要在于原材料的成本和制成品的价格,面对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上游生产原材料的企业将会受企业原材料进口价格下降的影响,从而影响企业的生产。而对于中游进行生产加工的行业,进口的原材料价格下降,降低了原材料的成本,从而让企业的利润增加,比如说造纸、机械、航空等等。对于下游的出口企业来说,像纺织、服装、玩具等企业,人民币升值让企业原先就不够厚实的利润水平更低了,从而引发了企业的经营困难。

三是大家的对外消费变得更加方便了。近些年来,中国人可谓是买遍全球,海购、海淘、出国旅游等等需求与日俱增,所以这次人民币升值让购买美国的或者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变得更加便宜了,如果有长期海外商品需求的朋友完全可以借助这个时机进行海外囤货,从而实现降低自己生活成本的目的。而如果有出国旅游需求的朋友的话,这个时候去美国、东南亚等主要受美元价格影响的国家旅游,出行游玩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等于国家帮大家省了一笔开支。而最开心的无疑是家有留学生的家长朋友们了,海外留学的成本会因为人民币的升值进一步降低,从而让留学生的成本下降。

这三点基本上就是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主要影响,当然从整个现阶段的宏观经济走势能够看出来,随着美联储新的一轮加息周期和缩表的影响,未来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美元继续贬值的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改变,所以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的汇率将会呈现出进一步波动调整的走势,在6.5左右的范围内有着一定的调整,将会是人民币汇率未来的一个常态。人民币汇率无小事,希望大家可以继续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