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加持,能否助罗永浩扭转乾坤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 |  2017-09-01 13:10:57 
0

罗永浩,这个名字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耳熟能详。听过他演讲的人,甚至能背得出他说过的经典语录。他的幽默、叛逆、彪悍、励志和特立独行,让很多人跟随其后成为他忠实的粉丝,而他自己也成为最具有理想主义特质的网络红人。

因此,从2012年创立锤子科技至今,他一直“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和“情怀”,为他带来了观众,赢得了美誉,让众多文艺青年成为第一代锤粉,并开始为罗永浩的情怀买单。

然而,回溯罗永浩进军手机行业的这5年,他和锤子手机似乎一直在煎熬中度过。先后经历产能危机、舆论质疑、人事变动等诸多难题,仅去年一年,锤子科技就数次被传出“被倒闭”“被收购”并“被自家粉丝起诉”……

多重标签的网络红人

在罗永浩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他的老东家俞敏洪曾这样评价他:“罗永浩仍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他是一个在新东方为数不多的有一点思想意识的人。”

没错,他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就是源于他在新东方担任英语老师。2001年,在两次试讲失败后,罗永浩第三次试讲,顺利进入新东方担任英语老师。由于他教学风格幽默诙谐并且具有高度理想主义气质的感染力,所以极受学生欢迎。

随后,有学生将他的讲课录了下来,并在网站上进行传播。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些视频在网上迅速收获众多点击量。而罗永浩的讲课风格也让他迅速收获众多粉丝。他的讲话甚至成为“老罗语录”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

2001年至2006年在新东方任教期间,罗永浩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不仅让他深受学生的喜欢,而他的励志经历又让他有很多故事要讲,因此在本职工作之外,他还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出书。据报道,去年发布的2015年中国作家榜上,罗永浩以110万元的版税收入排名第十四。

在老师和作家之外,罗永浩还是一个企业家。2006年从新东方辞职后,罗永浩创办了牛博网;2008年,他又创办了英语培训学校;2012年,他又创办了锤子科技,进军手机行业。

而在这些标签之外,罗永浩更多的是一个网络红人。他的演讲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他在网络上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甚至在他创业期间,他的演讲也从未停止。

直到他进军智能手机,他推出的产品是在他个人的魅力下,迅速打开销量。

特立独行

从摆地摊到英语老师再到进军手机行业,罗永浩身上有的不仅是各种标签和身份,还有很多常人难以理解的诡异与特立独行。正如很多人评价的那样,老罗(罗永浩)彪悍、叛逆、幽默、独立、诡异,他对这个世界有着常人难以做到的不世故。

例如,2011年前后,他在微博上向西门子宣战。他称“自己买的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陆续都坏了”,随后他又上传视频,向众多网友展示自家坏了的冰箱。对于他的维权,西门子中国并不认同,于是罗永浩便将一些消费者集结起来,公开砸自家的西门子冰箱。

再如,他公开质疑方舟子打假。他在公开场合连续多次质疑方舟子的“打假基金”涉嫌漏税、欺诈,并依次到民政、税务、公安部门举报方舟子的打假基金。甚至还带领多家媒体前往警方和税务部门,检举方舟子和其代理律师彭剑涉嫌欺诈、偷税漏税等行为。

诸如此类,很多在常人看来不同寻常的事例在他的身上并不稀奇。罗永浩对此的解释则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种叛逆与特立独行,让罗永浩得罪不少人。当然,他的不世故也让他收获众多粉丝。

用“情怀”做手机

不得不说,罗永浩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对他来说,再不可能和具有争议的事情,在他身上都有可能发生。正如2012年,他关掉英语培训班,决定去做手机。

2.jpg

众所周知,罗永浩只有一个高中未毕业的文凭,虽然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新东方教英语,但是与做手机完全不搭边。所以,尽管他说“工程师的那套想法,我完全不感兴趣的,而让我着迷的是做一款理想中的手机产品”,但是罗永浩做手机在当时还是引起不少争议。

罗永浩曾回忆,之所以产生做手机的想法,是缘于小米雷军。据他透露,结束牛博网经营的罗永浩决意去做电子产品。而在2011年11月初,罗永浩应邀去小米总部和雷军会面。按照罗永浩的本意,他是希望能和小米合作,但结果发现自己的一些理念和雷军有冲突,遂萌发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

因此,2012年,罗永浩成立锤子科技,并在朋友唐岩(陌陌CEO)的介绍下,得到紫辉创投CED郑刚的投资。

郑刚曾公开表示:“我打心眼儿里能感受到这款手机承载着的独特品牌文化,他懂得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

从一开始,罗永浩对锤子手机的定位就是“用工匠精神”“追求极致”。他在这件事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死磕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和情怀,为他赢得了众多粉丝。

因此,作为一个超级小众的手机品牌,锤子手机一经上市,便被众多罗粉围观。当然,这些罗粉也成为罗永浩“情怀”手机的最主要买主。

情怀失效,锤子手机困难重重

不得不说,自从罗永浩脑门子一热,开始做锤子之后就争议不断,他在微博上四处开炮,攻击挖苦各路厂商,几乎把所有厂商都骂过来了。前期的高调让他获得了关注度并且很容易就拿到了第一笔融资。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热度散去,罗永浩在理想化智能手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事实上,锤子创立的这5年来,经历不少大起大落,发展并不顺利。特别是2016年,这是锤子最难熬的一年,亏损、高管离职、资金链断裂等消息不断传出,甚至不少人预测锤子马上就要倒闭。

与此同时,创立锤子这5年,不少罗粉对老罗和锤子最初的狂热也已经消减。在前不久的网络直播上,不少罗永浩的粉丝甚至直言现在的罗永浩已经开始妥协。最著名的妥协有两个:一是罗永浩曾对网友称“如果(T1)低于2500,我是你孙子”,到了 2014年10月底,锤子官方宣布T1降价至1980元起售;二是罗永浩曾在微博上评价小米的“预售”模式为“耍猴式抢购”,不过到了锤子推出坚果时却采取了类似的“预约+抢购”模式。

在很多粉丝看来,现在的“老罗已经走出很远”。慢慢地,罗永浩主打的“情怀”牌已经失效。而粉丝和情怀则恰恰是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最初的拥趸。没有了这些,锤子手机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锤子的销量也开始大不如前。

没有销量,也就没有效益。而按照罗永浩理想化做手机的方式,他只能在锤子T1、T2的基础上精益求精。要做到这些,就必须继续烧钱。但是锤子似乎一直处在产能危机、舆论质疑、人事变动等难题之中。而在一切难题中,钱又是难题中的难题。

于是,将近一年的时间,罗永浩就一直在四处找钱。要知道,为了公司运营,他曾以个人的名义向外面借了9000万元给锤子,甚至“卖身”给陌陌提前支取劳务费,还直播求打赏。可想而知,罗永浩当时是多么缺钱。

10亿元加持,罗永浩能否再次飞起来

显然,目前锤子科技最重要的是获得流动性,做出产品,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能否解决钱的问题,是锤子科技起死回生的关键。

而近日,在一个媒体活动上,罗永浩出人意料地透露锤子已获约10亿元融资的消息。随后,锤子科技早期投资者紫辉创投的郑刚发朋友圈表示“10亿加持落实”。至于具体融资情况,据锤子公关部负责人透露,本轮融资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一半为股权投资,一半为债权投资。此外,锤子科技还从其他私募基金获得3亿~4亿元投资。

也就是说,此前近一年因为资金问题而面临死亡的锤子科技,现在终于有了救命钱。因此,有媒体对于锤子科技这轮10亿元融资的评价是“死里逃生”。

一家濒临倒闭的小众公司为什么还有人愿意拿钱给它?郑刚表示,OS是锤子的优势,广大的粉丝群体是锤子的底牌,对于投资者来说,手机是当下最重要的终端之一。这是投资者看中锤子的原因之一。

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在VR、AI概念火爆的今天,每个投资者都想进来分一杯羹。就目前来说,手机依旧是这些概念实现最好的平台之一。而罗永浩在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现场公布的下一阶段研发计划中就表示,锤子未来会触及AI产品,这估计也是投资者投资锤子的另一个原因。

有用户、有创新,如今又有了10亿元融资,不得不说,锤子正在不断变好。这些钱将会很大程度上解决锤子在人才、供应链、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困难。当然,这一切都得在融资真正到位之后才能实现。

而对于锤子掌门人罗永浩来说,踏实做产品,不再妄自菲薄,是能够走得更远的前提。毕竟大饼好画、大话好说,相比以往的卖卖情怀、讲讲故事,粉丝和用户们更看重实实在在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10亿元加持,能否助罗永浩扭转乾坤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