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李强国和他的中医正骨功夫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马利锋 | 来源: 《理财》市场版2017年第7期 |  2017-07-25 16:44:28 
0

TIM截图20170725164727.png

“经络就是气的运行状态和轨迹。骨正气自顺。”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健康促进与运动康复研究所中医康复室,李强国正在为一名患者做正骨推拿。


从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学习体育教育兼习中医武术骨伤治疗到创业,李强国一直认为,“运动干预健康,锻炼受益终身”。将运动学、中医学、太极功夫的精髓交叉综合为一体才能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也就是他所说的“骨正气自顺”。

TIM截图20170725164755.png



功夫李强国

低调、坦诚、有担当、有大爱,是李强国留给《理财》杂志记者的第一印象。


然而,这位性格温和的中医推拿大夫,还是一个有着实打实硬功夫的人。


李强国出生于河南汝州,距少林寺只有40公里。因此,喜爱武术的李强国10岁时便开始习武。直到1995年考入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李强国仍醉心于武术。所以在学习体育教育专业兼习中医武术骨伤治疗之外,他还加入学校专业散打队。


出于对运动的喜爱,李强国除了白天的常规集训外,还在晚自习结束后坚持锻炼。为了继续深造,2000年李强国又顺利考上该校研究生,主攻运动医学和中医骨伤正骨。


研究生期间,他常反思散打与中国功夫的区别。特别是随着他对运动医学的学习日益深入,李强国开始慢慢地向中国传统功夫——太极倾斜。


为了从理论上去探寻求证再用于指导实践,除了正常上课,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练功和泡图书馆,“当年阅读过的杂志有《拳击与格斗》《武当》《武魂》《少林与太极》……”李强国如数家珍。

坚持创业

体育教育研究生毕业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都向李强国发出邀请。无论当时还是现在,老师不仅是一个铁饭碗,还有着很高的社会名望,因此无论他接受哪所学校的邀请,都将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李强国竟将这样的良机一一拒绝。“当老师并不是我想过的生活,我想坚持练武。”李强国告诉本刊记者。


为了能练武,李强国和朋友一起开过武馆,也在星级酒店当过健身教练。


直到2010年,李强国决定将运动和中医学融合起来,搞中医正骨。这次创业,他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为节约租金开支和方便患者诊疗,他把康复室设在朋友的茶叶店里。


另一方面,为了能够更好地为患者诊疗,李强国又拜师学习太极内功和宫廷理筋术。多年来,他坚持练功,深入钻研太极内功和中医正骨手法,坚持把运动医学和中医骨伤相结合,并配合推拿、理筋、正骨、点穴、调气、疏导经络等手法。


沈阳63岁的张女士,时常因腰酸背痛无法入睡,后经人介绍找到李强国推拿,效果显著;宁波王先生患有面瘫,经李强国两周推拿现已基本恢复;北京李女士患有胸椎、腰椎病变,后经正骨推拿现感觉全身轻松……


类似的正骨推拿案例数不胜数,慕名而来者也络绎不绝。周围人都说李强国现在成功了,他自己并不这样认为。他说:“结合传统中医理念去操作,继承传承中医本质,功到自然成。但从实现自我价值上来说,创业成功与否,则还要看一个中医创业者是否有医者仁心的豁达态度,救死扶伤为民造福的责任与担当。”

医者仁心

现在,李强国不仅坚持发展运动医学,把太极功夫与中医正骨相融合,还致力于公益事业。


“我首先是一名医者,其次才是一名创业者。”李强国说。因此,在自己的事业之外,他还申请担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水平运动队的编外队医。


“人非常好,我的学生全部交给他了,他经常说要运动干预健康,教会大家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如何锻炼才能受益终身,觉得用‘成人达己’来形容他恰到好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吴教授介绍,“除了我们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队员,周边跑团也来找李强国,因为他能够真正解决问题。”而这些队员也亲切地称李强国为“李大哥”。


在外奋斗多年,李强国更不忘回馈家乡。今年春节前夕,河南省汝州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腰椎间盘突出,每天只能趴在床上睡3个小时,但因省城医院的专家临时有急事不能治疗,因此患者住院十几天痛苦不堪。李强国听说后果断出手,正骨推拿后第二天反馈称当晚睡得很香。


很快,李强国不但会太极功夫,而且会中医正骨的消息便在家乡不胫而走。因此,正在老家过年的李强国,便被河南省汝州市人民医院邀请以“骨正气自顺”为主题做讲座。


李强国的名气越来越大,邀请者也越来越多。前不久,李强国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同样以“骨正气自顺”为主题做养生讲座。两个小时理论讲解结束后,李强国还现场为疼痛患者正骨推拿。“让北京的正骨专家静遥师傅做了颈椎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感觉像换了颈椎一样。”该学院尤老师如是说。

健康理念

“传统武术通过运动锻炼来预防疾病强身健体,属于提前介入,健康情况下让身体更健康。医学则通过医疗手段来达到康复,医是当你失去健康之后设法让你回归健康。”所以,李强国认为太极功夫与中医正骨可以融合。


“亚健康状态下通过运动,如跑步、瑜伽、运动、舞蹈、太极、乒乓球等运动处方来解决,对慢性病也有较好疗效。练功需要有毅力,将运动学、中医学、太极功夫的精髓交叉综合为一体才能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李强国指出。


多年来他强调要务实、脚踏实地,并牢记师傅教诲“高高山上立,深深海底行”。


谈到未来有何规划,李强国沉思片刻: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功夫、中医精髓传承和发扬,这一目标任重道远!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