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VS员工持股 新兴行业“含金量”更高

所属类别: 奢侈品 | 作者:杨欣 | 来源: 广州日报 |  2017-11-20 15:36:53 
0

股权激励VS员工持股 新兴行业“含金量”更高

 

 

解疑

随着A股今年走出一轮反弹行情,股权激励热度空前。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已经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达159家,数量已达到去年的九成。而年初至今,公告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达307家,涉及股份数为54.29亿股,多于往年。但同样有激励作用的员工持股方案,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却是寥寥无几。

市场人士认为,股权激励由于在持股价上有大幅折价的优势,因此在近年来的震荡市中更受欢迎,但在操作中也要防止业绩行权条件高不可攀而导致失败的现象。员工持股方面,虽然其自筹资金和以市场价买入的方式使得员工持股意愿程度会打折扣,但依然可以通过大股东赠送或其它合理的创新方式来实现激励。

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披露工作刚刚结束,相关上市公司便掀起了股权激励的热潮。

9月10日晚间,太阳纸业披露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017~2019)(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不超过5677万股,拟授予的激励对象为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共计674人。

实际上,近期涉足股权激励事项的A股上市公司并非只有太阳纸业,随着2017年中报披露时间窗口的关闭,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近期推出了股权激励预案。

9月份以来已先后有华立股份、九强生物、铁汉生态、众业达、乾照光电、拉芳家化、迅游科技、新力金融、新泉股份、传化智联、福星股份、帝王洁具、太阳纸业等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股权激励总规模约2.46亿股。

不仅如此,这些公司在股权激励的力度上也更加“慷慨”,激励涉及股份数大多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部分甚至接近10%,其中仅铁汉生态一家公司拟定中的股权激励规模就高达1.5亿股。

除了上述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上市公司外,还有部分公司在进入9月份后加快了各自股权激励事项的落实进度,其中海伦哲、澳洋科技、奇精机械等33家公司已经按照计划实施了不同阶段的股权激励。中工国际、京汉股份等31家公司的股权激励预案则已经获得公司股东大会或国资委的批准。

而股权激励概念股在近期的弱市行情中也屡有惊艳表现,比如昆仑万维自6月5日晚间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以来,其股价已累计上涨了21.15%。

股权激励

大幅折价是优势

员工持股

股票和资金来源是硬伤

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给员工或管理层的一种福利,激励对象可以通过较低价来认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粗略估计,经过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目前无一股权激励最新收盘价低于当初的股票转让价,可见上市公司给股权激励对象福利高,大幅折价转让使得股权激励盈利概率大、利润丰厚,除非后续股价再度出现持续性大幅重挫,否则股票激励被套的可能性较小。

即使是今年股权激励浮盈最小的同益股份,公司今年1月份以37.43元/股的价格向激励对象售与47.69万股股票,以此实施股权激励。目前公司股价在40.5元附近,浮盈也在8%左右。此外,还有韦尔股份浮盈在10%附近,其余所有上市公司股票激励方案全部浮盈在10%以上。

与股权激励大幅折价受让股票所不同的是,目前员工持股的股票来源多数是在二级市场中买入,其次是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和定向受让。因此大部分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员工持股计划就没有股权激励那么幸运,和投资者买卖股票较一致,时机把握得好,买入后会有所获利,但仍然要承受一定时间的锁定;若买入的时机不对,往往会亏损较大。

由于不少员工持股都是在2015年牛市和2016年购入的,当时的股价普遍较高,而目前开始进入存续期。如果上市公司不采取展期的方式,而直接在二级市场平仓,参加持股计划的员工将面临亏损。

激励效果各有千秋

据了解,不管是股权激励还是员工持股,其收益都与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息息相关。从已经实行多年的股权激励可以看到,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相比于员工持股计划,半价的股权激励若兑现的话,其激励作用还是非常明显,上市公司员工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获得的股票成本较低,在解禁之时有较大的获利空间,因此积极参与激励计划是绝大多数激励对象的共同选择,但股权激励更多的是面向公司的高管,更像是高管的激励计划。

而在股价高位的时候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虽然通过自筹和融资的员工持股意愿程度会打折扣,但依然可以通过大股东赠送或其它合理的创新方式来实现激励。比如有些公司实行大股东兜底,虽然大股东兜底并不是员工持股计划的必备要件,但是大股东兜底无疑会让员工吃下一颗定心丸。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权激励来说,虽然有大幅折价以及与公司业绩挂钩的优势,但是也并不代表公司业绩和股价就能一直保持上升。毕竟股权激励是有约定的目标,那就存在不能达成的可能性,可能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这对股价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机构分析

中小创目前点位更适合实施股权激励

“中小创板块调整到现在的位置,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实施股权激励的良好时点,安全垫会更高。”某股份制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共有327家上市公司跌幅在30%以上,占比达21.6%;198家上市公司跌幅在40%以上,占比达13.1%。6月份以来,共有51家公司发布股权激励预案,数量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34起由创业板企业和中小板企业发起,合计占比近66.7%。

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广州市资本复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铭则认为,一般而言,处在新兴行业内的企业或者初创期的企业,整体上由于企业或者行业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未来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这类企业或者板块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对公司的发展促进作用比较明显。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相关公司最近两年业绩增长平稳,2017年上半年业绩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符合经济转型的大方向,那么公司业绩达到股权业绩要求的可能性就更大。在此基础上,那些行权价高于二级市场股价30%以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行权业绩目标增速高于最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个股最有关注价值。

相关新闻

入市资金囤积 避风港会在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近期基金发行火爆,继11月3天募集66亿份的嘉实某基金后,东方红系列近日又创出半天100亿份申购的新高。这也意味着,A股场外等待入市的资金已经“囤积”。不过,却遭遇A股的“一九”行情。上周A股“冰火两重天”,沪深300上涨0.22%,上证50指数大涨2.67%,创业板则下跌了3.51%,中小板也创去年12月23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根据记者周末了解,多数机构人士表示,上周末消息面可能继续影响短期市场情绪,关注市场的潜在风险,如业绩增速低于预期、外围股市回落以及市场利率走高等。也有分析认为,从最新市场表现来看,低估值的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依然是机构的主打品种,有可能成为市场波动中的“避风港”。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最新报收3382.91点,考验60日均线支撑。有分析指出,贵州茅台警示只是导火索,实际上背后的短期威力可能来自资管新规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入市资金囤积,避风港会在哪呢?在低估值蓝筹股方面,市场最为认可的还是大金融和大消费,如银行、保险、汽车、医药、白酒等。其中,金融股成为第一“吸金石”,其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人气偏高。不过,金融板块内部分化明显,次新股压力大,大市值个股表现最强。因此,在配置上,有机构建议,尽量回避次新股,重点关注基本面优质但股价滞涨的二线金融股。

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目前机构较为看好的成长股,主要集中在国家政策支持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5G。

又讯 因限售股巨量解禁,上海银行、第一创业、无锡银行等连续下跌让市场对限售股解禁的关注度大幅提高。而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约40亿股,涉及市值接近700亿元。因此,部分拥有IPO限售股以及溢价较高的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值得注意。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