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拨浪鼓更有艺术收藏价值展现出童年时光

所属类别: 邮票 | 作者: | 来源:  |  2015-06-04 15:20:38 
0

邮票新闻2015-06-01 13:38:15责任编辑:新浪收藏
8

 

《儿童生活》
 


 


拨浪鼓又名波浪鼓、货郎鼓,据说起源于战国。拨浪鼓最初是作为打击乐器,后被商贩、货郎用于招徕顾客,因而得名货郎鼓,宋代画家李嵩的《货郎图》中就出现过这种鼓。古代拨浪鼓制作工艺较为精细,鼓面多选择羊皮、牛皮,上面绘制着各种花纹图案,其鼓身、鼓柄多为木、铜制作,富贵人家也有用金银或玉石制作的拨浪鼓。我国近代以来,拨浪鼓多为木制,鼓耳则以酸枣核、木珠、瓷珠等较为常见。


二十多年来,我或买或换收藏了大大小小300多把拨浪鼓。其中有一把货郎鼓,它有上下两面鼓身,鼓面为羊皮,直径约15厘米,厚8.5厘米,鼓身、鼓柄都是铜质的,柄长33厘米。整个拨浪鼓造型流畅,保存完好。这把货郎鼓是我十年前花高价淘来的,据卖主介绍,他家祖上曾是走村串寨的小商贩,据推测这把鼓少说也有将近百年的历史了。我买回这只鼓时,发现一只鼓耳的串线断了,后来我花费不少精力才找来同样的线补上,用手一摇,鼓声依然清脆。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