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研发成果品鉴会在汝州召开

所属类别: 业界资讯 | 作者:徐斌 刘占永 | 来源:  |  2019-05-05 02:30:58 
0

heying.jpg

4月23日,由汝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古陶瓷鉴赏研究会主办,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汝州市文物局、汝州市传世汝瓷研究所承办,《理财》收藏版杂志、汝瓷网、商都网、河南善古文物艺术品修复中心协办的“ 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研发成果品鉴会 ”在汝州市汝瓷小镇举行。

1.jpg

与会专家在张公巷窑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品鉴会的专家有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院原院长孙新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兰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华莎,陕西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陕西省文物考古院研究员禚振西,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夏志峰,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赵维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赵文军等;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全国收藏界、工艺美术界、文化界、汝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平怀,汝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余占营等以及当地文化文物部门、相关陶瓷企业负责人、新闻界的朋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2.jpg

3.jpg

4.png

汝窑为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之首,历史上窑以州命名,汝窑因产于宋时汝州而得名。据传,宋代督陶官问徽宗皇帝釉色,徽宗随口一说“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后来就把这句话作为汝窑的代表。汝窑以其自然典雅的造型、温润如玉的品质,达到了历史上青瓷制作的巅峰。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要恢复五大名窑的生产,特别是汝窑和龙泉窑”,如今在汝州这片土地上,汝瓷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汝窑传世品官方认定不足百件,在南宋时就有“近尤难得”之感叹。汝窑的烧制工艺非常复杂,明清两代都有仿制,其中尤以清乾隆皇帝为最爱。为仿烧汝窑,乾隆皇帝曾下旨景德镇御窑厂按宫中送来的汝窑仿烧,即使如此,经反复试烧烧出来的器物还是与传世汝窑差之甚远,于是发出“仿汝不似汝”的感叹。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各界为恢复汝窑烧制技艺,付出了极大心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恢复宋代汝瓷传统烧造技艺,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于2013年组建研究团队,历时六年多艰苦探索、研究,终于生产出20多种不同造型的仿汝瓷器。这些器物经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分析测量,与北宋汝窑瓷釉十分接近,达到了81.6%,成为汝窑复烧史上的新奇迹。

5.jpg

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负责人崔俊杰介绍仿烧汝瓷的特征

品鉴会上,汝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平怀首先致辞,介绍了汝州的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和汝瓷恢复发展的历程,随后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负责人崔俊杰介绍研究所复烧汝窑的艰辛过程,郑州大学物理系副院长(教授)赵维娟女士介绍了传世汝窑研究仿烧产品的检测结果,河南省文物考古院研究员郭木森给与会专家分享了北宋汝官窑与汝州市传世汝窑复制品内质结构几乎相同的特征。

22.png

与会专家与市领导一起参观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第一展厅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兰华说:“感谢汝州市人民政府和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提供了这么好的一次学习机会,仿烧的这么多品种与北宋同类器型相近,可以说是浴火重生,研究所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才有的好结果,值得我们学习。”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华莎常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工作,对参加今天的品鉴会兴致很高,她说“今天有幸看到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近年的仿烧产品,感到很震撼,无论从釉色、质感还是工艺方面几乎与北宋汝窑一致”。

来到品鉴会的其他专家,也都对拿到现场的复烧作品给予很高评价。其中陕西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陕西省文物考古院研究员禚振西说“没有想到汝瓷会发展这么迅速,出乎意料。”

2.jpg

与会专家与市领导一起参观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第二展厅

33.jpg

开窑现场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总结说:“汝窑仿烧由来已久,难度较大,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研发仿烧的产品初见成效,成绩斐然,釉色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值得充分肯定。

通过品鉴这些仿烧汝瓷产品,与会专家们再次领略了宋代文人雅致而富有情调的生活趣味和汝瓷简洁之美,最后一致签字肯定了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仿烧汝瓷产品。

44.jpg

5.jpg

据悉,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院研究原院长孙新民、河南省考古院研究研究员郭木森等专家的多次指导,他们对传世汝窑的研究方向和路径给予了充分肯定。

品鉴会期间,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负责人崔俊杰向汝州市汝瓷博物馆无偿捐赠研究所复烧的传世汝瓷十八件(套),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张公巷窑址考古发掘现场及出土的标本,以及汝瓷博物馆、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产品成列室、车间等,同时一起见证了汝州市传世汝窑研究所的开窑过程。专家们在考察张公巷窑遗址上一致认为该窑就是官窑性质,也有个别专家说是张公巷窑是北宋官窑。

最后由《理财》收藏版杂志主编徐斌宣读与会专家品鉴会意见书,会议由汝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余占营主持。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仰韶酒业公益助学,帮扶郑州336名学子圆梦
河南省大力推动创业投资,优化双创环境
三月三,拜轩辕!河南彩陶坊酒拜祖灌装仪式在郑州举行
重磅!300余名港澳企业家被彩陶坊天时圈粉
私募基金风险防范暨法律实务研讨会在郑州中原基金岛召开
豫酒振兴新时代,金星1982大师精酿原浆啤酒新鲜上市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