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所属类别: 拍品推荐 | 作者: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7-09-11 17:10:34 
0

江苏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瞿利军以其气韵高妙的器皿件享誉玉雕界,而其近年来精心耕耘的玉雕小件也成绩斐然,其作品风格气质文雅,散发着江南风情、苏作味道,而这些离不开其一贯坚持的以文养玉之创作精神。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青山揽胜牌
  6.0×3.3×1.0cm 50.6g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青山揽胜牌   6.0×3.3×1.0cm 50.6g  此牌即是具有瞿利军山水玉牌的典型风格,霭霭远山,近木葱郁,亦显得恬静闲适,意境尤为深远。整体刻画繁简分明,大有诗情画意,化繁为简的构图处理使层次分明清晰,疏朗有致,予观者以恬静超然之韵味,好似一幅国画大师的水墨画,留白的空间、水墨的渲染营造的层次感,自然、变化、富有意趣,令人回味不已。

 

瞿利军创作的山水玉牌富有文人气息,题材多样,或花鸟鱼虫,或江南水乡,或香草缠枝,均秀美纤巧,洋溢着江南水乡的灵气和吴地文人的气息。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岁寒三友把件
7.2×4.5×2.4cm 111g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岁寒三友把件 7.2×4.5×2.4cm 111g  松和竹,经冬不凋,梅,迎寒开花,故名“岁寒三友”,是历代文人雅士托物言志常用的自然题材。 此把件则是以松竹梅为题材,一截梅枝,并稍有梅花点缀。一段劲竹,代表阳刚之意。一节松树桩虬曲而上,颇富文人意趣。此件作品在设计构图上疏朗有致,多处不满,少处不稀,疏密有度,气度饱满。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青山峻秀牌
  4.7×2.9×1.0cm 39.2g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青山峻秀牌   4.7×2.9×1.0cm 39.2g  此玉牌质温润而形圆正,棱角皆手感圆润,牌面以浮雕手法雕饰山水图案,元素紧凑而不显丝毫繁复,上部留白,将青山的明净气韵展露无疑。整体画面构图有致,牌面所展现的朴茂自然意趣,颇为雅致。

 

瞿利军创作的玉雕文房雅器,造型或厚重庄严,或薄胎空灵,呈现出超凡脱俗的皇家风范;其雕工或浮雕、或深雕、或镂雕,堪称巧夺天工。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回纹香炉
  6.3×6.3×5.3cm 86g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回纹香炉   6.3×6.3×5.3cm 86g  而此炉则由和田玉籽料雕就,玉质油润滋腻。炉盖上镂空雕就一活环,与炉钮相连,环环相扣可见琢艺之精湛。炉身饱满,上下两道弦纹之间,阴刻回纹一周,底承三乳足,玲珑可珍。

 

2017年9月15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办的第十期“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中,北京正道拍卖就为藏家呈现了瞿利军创作的山水玉牌和玉雕器皿,值得藏家关注。

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十)

预展时间:2017年9月15日17日

拍卖时间:2017年9月17日 13:30分

展拍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黄杨洪:俏色巧雕之美
艺术品收藏绩优股:红色经典艺术品
纪念币行情大跌之后 哪些钱币值得关注
琉璃艺术品 高端货售价高达十多万
欧洲银器和中国瓷器:珍贵的艺术瑰宝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