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国建

所属类别: 陶艺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5 16:52:52 
0

  男,生于1953年,籍贯河南省登封市,研究员。现供职于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和平顶山学院,中国钧瓷文化艺术研究会理事。

  1979年,梅国建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

  2000年,梅国建被任命为平顶山卫校校长

  2004年7月,梅国建被中国钧瓷文化艺术研究会选为常务理事

  2006年6月,被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委员会评为“陶瓷艺术大师”

  2008年12月,被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评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2011年,被评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2011年,梅国建的作品“钧瓷神色”、“双鱼图”、“花瓷腰鼓”等入选“百名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家精品展”

 

  

梅国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梅国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梅国建所著书籍:

  《二十世纪中国传统钧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富安钧瓷作品集》

  《中国历代钧瓷釉色》

  《二十世纪宜兴青瓷和纹片釉陶》

  《中国钧瓷釉色分类图典》

  《20世纪中国传统钧瓷》

 

  2013年9月4日梅国建主编的钧瓷专著《中国钧瓷釉色分类图典》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约30万字,共收录2150幅图片,图片均为瓷器或瓷片实物拍摄。该书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介绍了钧瓷的生产、发展、窑变机理和鉴赏知识,重点分类命名了从宋、元、清、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钧瓷釉色、纹路和意境名称。

 

  梅国建长期致力于陶瓷研究,特别是鲁山唐代花瓷的开发与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梅国建在复原仿制唐代鲁山花瓷的突出贡献,使之成为当代中国鲁山花瓷第一人。

 

  

梅国建淑女瓶

 

 

  梅国建淑女瓶(梅国建设计、张建钊烧制)

 

  梅国建获奖作品:

  2007年,钧瓷作品“奇石”受到国学大师季羡林的赞赏,并题名为“中国国宝”

  2008年,在钧瓷节上,世界陶艺大会主席珍妮特对梅国建的钧瓷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2011年,梅国建的作品“钧瓷神色”、“双鱼图”、“花瓷腰鼓”等入选“百名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家精品展”。

  2014年10月20日,受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赞尼奥蒂博士邀请,梅国建的作品钧瓷《淑女瓶》和鲁山花瓷《执壶》将赴希腊展出。

 

  蓝斑洗

  

\

 

  直壁洗

  

\

 

  斗笠碗

  

\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