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侬

所属类别: 书法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5 15:37:14 
0

  中国文联编审(正教授级),民盟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会员,民盟书画院会员,北京市政协书画院会员,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会员,中国书法名家联合会理事,清华附中特聘专家级书法教师,文化部老年大学特聘书法教师,北京朝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大向艺术画廊签约书法家,广西石天书法艺术学校艺术顾问,文化中国网签约书法家兼艺术评论家,博宝网书法家,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书法艺术家(网站收录)。原《大众电影》杂志编辑总监。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深造。金侬在文化领域有广泛的涉猎,均有所得。早年曾任中国电影公司《中国银幕》首席记者,创办《中国银幕》国内版。

 

  自一九八四年起,金侬广泛参与中国电影界各项活动,特别是调入中国电影家协会《大众电影》杂志,从担任助编到编审和编辑总监期间,策划和组织了多项重大活动,其中包括:发起和组织中国电影界第一次港台电影研讨会;亲自撰写《刘晓庆现象》一文,策划并组织关于刘晓庆现象的大讨论;发起组织中国电影界第一次喜剧电影研讨会;发表《上海电影消费行情》,在一九八七年第一次提出“电影消费”的概念;发表长篇报告文学《难忘“中戏”时光》,第一次披露了姜文和巩俐等明星的“中戏”大学生活;发表长篇报告文学《电影:中外合资》,第一次系统介绍中国电影与海外合作的经历和成果。中国影视界的许多著名导演和演员,包括李雪健、陈道明、吴子牛、葛优、冯小刚、王志文、付彪、巩俐、袁立、周晓文、丁荫南等最初介绍文章均出自本人的笔下;此间广为人知的中国电影,本人都以知名记者和评论家的身份参与其中。可以这样说,该杂志曾经月发行量达到九百六十万份的功绩,与本人的努力息息有关。

 

  后又任央视“新闻调查”策划、撰稿,使东方时空的新闻调查成为央视金牌栏目,造就了著名主持人王志;再后又任北京电视台百集电视剧“咱们老百姓”策划、编剧,央视电影频道电视电影剧本编审并发起组织“电视电影”,中视金网主编;还在天津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开设“影视鉴赏”课,教材为自著电影随笔集《发烧碟中碟》;多次获得影视人物特写征文奖,并主编了中国第一本大型明星画册《东方影星》。

 

  金侬(废墨)的影视杂文、文化批评和生活杂文独具一格,嬉笑怒骂,率性自然,犀利泼辣,不仅在全国五十余家报刊登载,还在《南方日报》《北京广播电视报》《戏剧电影报》《大众生活》杂志、《大众电影》杂志等纸媒上以专栏形式与读者见面,深受好评,被《作家文摘》《读者文摘》《文摘报》等多家媒体经常转载。其中,有文章获《北京青年报》“晓武杯”征文奖,有文章收载于合著之畅销书《给名人上课》中。

 

  金侬(废墨)的电影欣赏随笔尊重感觉和感受,不迷信于名作,惟被真情打动方形诸文字,是从电影入手的艺术生活随笔,其中充满哲理和对人生艺术的透彻感悟,集结为两本专著——《左边看右边读》和《发烧碟中碟》,受到电影爱好者的认可。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开始,金侬(废墨)有小说开始问世。主要作品有:《你坐在餐厅里》《娱记》《偷和抢总是不好的》《嗅蜜》《跳来跳去的女人》《抚摸》《私人婚介所》《股民王小列》《三张牌》《回忆南灵芝》等,均发表于《当代》《北京文学》《啄木鸟》《芙蓉》《天涯》等知名文学期刊上。其中,《娱记》被《中国文学》转载,翻译成多种外文;《跳来跳去的女人》被多家网站收录,成为当时网络点击率较高的小说作品。由文学创作转入编剧创作,顺理成章。金侬(废墨)主要编剧作品有:国际获奖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作品《偶一回眸》、热播电视剧《出轨》及《生死英雄》、《承诺》等。

 

  截自2014年,金侬在纸媒上发表的文章和作品,加上电视剧剧本,近二百万字。

 

  书法是金侬的最爱,曾数十年临池不辍。金侬七岁学书,中学受书法家席云鹏亲授,楷书作品多次在区少年宫展出。后又学习行书和草书。金侬习行草,由王羲之入手后又学习智永。至于献之、怀素、张旭、孙过庭、颜、柳、米芾、董其昌、赵佶、赵子昂、董其昌、鲜于枢、文征明及今人于右任、沈尹默、郭沫若、启功诸家,金侬也时常揣摹、临习、比较、研究。

 

  对于书法,金侬深以为它是书家综合文化素养的集中体现,手下轻轻划过的每一笔所留下的墨迹,都浸透了书家对艺术、文化、美学乃至于哲学和人生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从这个角度来说,书家的文化修养和素质决定了其书法的境界、高度、品味和水平。换而言之,只有具备较高和极高文化修养的人,他的书法才构得成文化,才有得以传播和传承的价值。此说上升到理论,便牵扯到书法技与道的关系,真正的大家皆烂熟于技而深谙于道。金侬于书法之技也娴熟,于书法之道亦深谙,剩下所该做的惟四字而已:假以时日。当然,还有八字须谨记:艺海无涯,艺无止境!

 

  金侬习书,一度但求修身养性,不求闻达,然开博发帖后,爱者甚众。

 

  

 

 

  作品名称:金侬草书长卷《长恨歌》 作品编号:YS449653

  作品分类:书法 作品尺寸:〔36×136〕×30+1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天旋日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春风桃李花开夜,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为感君王展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金阙西厢叩玉扃,转教小玉报双成。闻到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揽衣推枕起徘回,珠箔银屏逦迤开。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风吹仙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唯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草书长卷《长恨歌》作于2012年3月。 大约在半年前,我已经开始了创作的准备工作。 先是把这首近千字的长诗中的所有我不会写的草书,找到出处。这是我在创作所有书法前一贯的做法。我所有的草书都是有出处的,我从不生造写法,写没有出处的草书。对于书法,我首先把它看作是传统。对于传统,我们必须尊重。在尊重传统的前提下,继承之,发扬之,这才是我们华夏儿女应做的事。 出处找到,我要好好练习临写,这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第二步,便是把整首长诗反复地练习多遍。这个练习可说是从单个字到字与字之间,再到整个篇幅。练习的过程是艰辛的,花费了我不知多少个夜晚。有的字,我不知练习了多少遍,才找到感觉。 按说这个步骤完成后便可以开始创作了吧。但我还不满意,还安排了一个步骤,那便是把所有值得表现的关键字,专门拿出来练习。 做文章要有文眼,写书法也有“书眼”,我认为的“书眼”便是那些关键字。那些关键字无论字型还是意义在长诗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是重点表现书法家感情的地方,也是所谓的“亮点”。一幅好的作品怎么能没有亮点呢? 这样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便一气呵成,完成整个长卷。

 

  

 

 

  作品名称:金侬草书横幅《清明时节雨纷纷》 作品编号:YS449619

  作品分类:书法 作品尺寸:36×136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癸巳清明,身处京城,遥想南方阴雨纷纷,料峭春寒。书意忽至,信手写下此幅书作。

 

  

 

 

  作品名称:金侬草书传世古诗已裱三条幅 作品编号:YS449583

  作品分类:书法 作品尺寸:〔36×136〕×3

 

  右: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晚泊孤舟古祠下,满川风雨看潮生。 中: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左: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此三幅条幅已被福建宁德某茶叶店老板高价购得,作为茶叶店的重要装饰。 说起购买的过程,也很有趣。我与他相识于搜狐博客,我们是博友。我访过他,他访过我,这样一来二去便成朋友。他喜欢我的书法,可说是喜欢得不得了。有一日便提出求字,附带说一定要标清润格。那时金侬书法不太值钱,我说了一个当时比较高的价,没想到他在QQ上想都不想就答应了,并且要了我的银行卡号,次日就把钱打了过来。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想,要是换作我,不定要考虑清楚这金侬会不会是骗子,打过钱去,从此肉包子打狗,有去不回?!感谢这位朋友的信任,我从此完成了通过博客完成书法作品交易的一单较大生意。原来电子商务,不用通过淘宝、天猫,通过我的博客就可以完成。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