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骨超风自有神——观高超山水画有感

所属类别: 国画 | 作者: | 来源:  |  2015-08-19 09:47:08 
0

高超,这个名字让我敬佩,把艺术目标作为自己的名字,实为高明脱俗、胆大超群。胆识值得学习!

初夏的一天,我和几位画友冒雨在太行神农山顶写生,接到一个电话,要约个时间到艺术工作室让我指导一下作品。我问:“你是谁?”他说后让我又惊又喜,因为他就是高超!几天后,在我的“嵩山石屋”见到这位名为高超的画家。

初识高超,他身材比我高,长得帅气,值得我学习!他正当而立之年,大有朝气,值得我学习!他说话干脆利落,大方不拘,又滔滔不绝,更值得我学习!此三点,足让我高兴!

真正让我高兴的是他创作的《南山春意》山水画,高约2米,宽1.5米,所表现的气息,让我与他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我俩边品茶边论画,你一句我一句地谈起了山水画艺术境界“高”与“超”的问题。

QQ截图20150819095804.jpg

QQ截图20150819095817.jpg

 

好画必具备“三高”:高骨气、高墨象、高境界

 

高骨气,是学画第一要法。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讲:“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于用笔,故工画者多善书。”本质是立意归乎用笔,用笔是从“善书”而来的功力。《南山春意》作品“骨气”很足、很正,每个山峰勾勒出的线条都具有“骨气、形似”的特点。因为秦汉“穹劲苍厚”的书法风骨体现得很明确,无一笔潦草之态。墨点“凝重饱满”,透出“高山坠石”的用笔特点。此幅山水画成功就在于表现出了自然之生气与骨气。

高墨象,是山水画的本质。北宋山水画家郭熙在《林泉高致·山水训》中讲:“春山烟云连绵人欣欣,夏山嘉木繁阴人坦坦,秋山明净摇落人肃肃,冬山昏霾翳塞人寂寂。看此画令人生此意,如真在此山中,此画之另外意也。见青烟白道而思行,见平川落照而思望,见幽人山客而思居,见岩扃泉石而思游。看此画令人起此心,将真即其处,此画之意外妙也。”郭熙所言的景外意就是山水画要表达的墨象。《南山春意》画中层层的山峰,缭绕的白云,幽居的山庄,微波的池水,都表达了立意的准确性,令观者可思、可居、可游,表达了高墨象的目的。

高境界,是艺术家的修养。郭熙在《林泉高致·画意》中说道:“诗是有形画,画是无形诗……境界已熟,心手已应方始纵横中度,左右逢源。”明确提出了“境界”一词,并要求山水画家的作品要有诗性、诗意、诗境。“境界”与“意境”同义。中国画是“以意为主”,要求“意造境生”,令“山性即我性,山情即我情”,“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高境界的画是通过笔墨语言表达意外妙,景外意。《南山春意》的造境与意境都很好,静山与流云的对话,丛林与池水的映照,山村与小桥的故事,都体现了画家造境的意向经营与独到,这些艺术符号传达出的是画家要表达出的艺术境界。

 

QQ截图20150819094708.jpg

画家必具“三超”:超古、超风、超凡

超古是一种观念,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式。“凡画入门,必须名家指点,令理路大通,然后不妨,各成一家,甚而青出于蓝,未可知者”,这段话是明代唐志契《绘事微言·传授》中讲“师古”的重要性,是最终走向“超古”的必由之路。清代王学浩在《山南论画》中,也强调“学不师古,如夜行无火”。清代董棨《养素居画学钩深》中讲:“临摹古人,求用笔明各家之法度,论章法知各家之胸臆,用古人之规矩,而抒写自己之性灵。”这是每一位画家要走的路,“超古”必先“师承”。在高超《南山春意》中可以看到唐代李思训、李昭道父子青绿山水之古意,其用笔与构思,又传承了宋代山水严谨周密的法度,营造了与古人不同的一种新意但又不失“古意”。最可贵的是没有“泥古不化”的感觉,这就是“超古”之意。

超风是一种师承,一种必然,一种胆识。绘画风格是画家在创作中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色,画家的生活经历、艺术素养、师承关系,对画风是有必然的影响。“超风”是在师承“古风”中自然形成的一种个性风格。古人强调“自立门户”“别具一格”就是对“超风”的最好诠释。关仝师荆浩……大处同,小处异,巨然师北苑……无以异也,意在江南。李成范宽……笔墨皆同,但用法各异。清代郑燮有“未画以前,不立一格,既画以后,不留一格”的独到见解。以此点评高超《南山春意》之作:师承古风韵者多,超风新意趣者少。且记,超风不可急!超风是一种胆识,是一种苦行,也是一种精神!清代李方膺云:“画家门户终须立。”水到渠成就是从“古风”到“超风”的苦行路线图。

超凡是一种心境,一种德性,也是一种精神。画乃心声,“言身之文,画心之文也。学画当先修身,修身则心气和平,能应万物。未有心不和平而能书画者!读书以养性,书画以养心,不读书而能臻绝品者,未之见也”,这就是清代张式在《画谭》中的论述,道出了画家心境修炼的重要性。山水画创作中的每一笔,每一点,每一个物象都是画家心性的表露。观高超《南山春意》皆能体味到“急于求成”的心境。这种感知是用任何颜色和墨色都无法掩饰的。沉静下来,潜心研究才能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

中国画史上,凡是有大成就的画家,都注重“人品”与“画品”。“依仁游艺,探赜钩深,高雅之情,一寄于画。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所谓神之又神,而能精焉”,这是宋代郭若虚《论气韵非师》之说,道出了画是“人品”之相,画是“德性”之果。观高超《南山春意》作品,具有真率、大度、坦荡、磊落的“德性”之美,这也是他心理自性与社会审美性影响的结果。

绘画的最高品评标准“人文精神”是第一位的。优秀的艺术作品的创造价值、历史价值、经济价值的评判,都是以“人文精神”为准则。唐代张怀瓘《画断》中第一次提出了“神、妙、能、逸四品”。“神品”为上。“神品”是指那种笔墨精妙,妙合自然的作品。画中的自然景物,体现的是画家人格思想与精神。所以,“画如其人”,“画传其神”。高超《南山春意》作品所表现的“人文精神”是“高大雄伟,光明磊落,宽厚刚劲”的精神。这并不是说此画完美无缺,而是他当下艺术追求道路上的一个烙印,一个新的起点。今后要向更高的精神境界奋发努力!

谈到此,我看了高超一眼,他竟然没有发现我观察他的眼神儿。我举手“啪”地拍了一下画案,他惊了一下,忽然从古代的画境时空中穿越回来。

对他大喊一声:“什么是 ‘高超’?‘高骨’!‘超风’!”

高超还很年轻,聪明,谦虚,又乐于吃苦。愿高超的山水画艺术,向着“高超”的境界发展,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