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寻舍

所属类别: 国画 | 作者: | 来源:  |  2015-08-07 16:49:18 
0

QQ截图20150807165242.jpg张寻舍

张寻舍,笔名砚硕,1958年4月生于郑州,祖籍河南陕县。1979年2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立三等功。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系,1992年结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山水画研究班,现就职于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水文水资源局。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名家百杰称号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水利部黄河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

 

 

 

画不尽生命之美

 

作者:《理财》记者 魏 冬  来源:《理财》杂志2015年第2期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画家就是这天地之美的诠释者”,作为一个画家,张寻舍说他一直力图用画笔呈现天地万物之美。

这么多年,无论是在课堂、战场上,还是沉寂于荒野,抑或是游走于庙堂之上,甚至是自我放逐于门岗二十载,任凭风云变幻,他岿然不动,从未丢失藏驻于心的这点执念。

千帆过尽,有人沉沦,有人奔放,也有人归于平淡。张寻舍则是独辟蹊径,把自己与万物融为一体。气息存于万物,生命在于活力,张寻舍觉得人世间最大的美就在于这生命之美,别人画沉静之气,张寻舍则画活力之气。

张寻舍既画山水,也画花鸟,在他的笔下,无论是清雅别致的牧童晚归,还是豪放浓烈的山间秋叶;无论是张扬激荡的“雄鸡一唱天下白”,还是清淡无求的荷花游鱼,处处都展示着生命的韧劲和力量。

 

画是能量的呈现

 

好的画,不仅能带给人美的享受,而且能带给人别样的力量。美有千姿百态,但是蕴含的内在的生命气息,却最能打动人的内心,触及人的精神和灵魂。

张寻舍对此深有感悟,“正能量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词,我虽然不歌功颂德,但是我觉得画还是要带给人以力量”。

但是对于如何展现力量,有人可能会选择那些奇峻的大山、飞奔的烈马之类的题材,而张寻舍则有自己的看法,“力量的表达不一定是宏大事物的描述,自然万物、一草一木则可为,特别是平常物最能入我眼”。

在他的画中,万紫千红的山林,潺潺流水的小溪,几株荷花,抑或几只悠闲散步的公鸡、晚霞中相互摩挲的仙鹤,他觉得都是很好的力量表达素材。他说:“关键是画家要画出世间万物的精神活力。”

这或许跟张寻舍的军旅生涯有莫大的关系。在他与艺术结缘之前,他上过越南战场。那场战争的痕迹不仅在他记忆里,还有留存在他脑袋里的弹片。与死神握过手的人,把什么都看得透透彻彻,所以看他的画,山水也好,动物也罢,不经意就给人一种奇特的感觉:保持向上的状态,凭着自己的力量,活一个万千灿烂。

 

寻找最真的我

 

人在不经意之间会忘记自我,他们随风飘浮,在利益面前斤斤计较,却唯独不知生活的真实意义所在。时下被金钱和各种利益纠葛所包围的艺术界也是如此。

张寻舍说,现代生活充满浮躁,画作免不了也会沾染此恶习,或癫狂,或浮夸,或媚俗,或惊艳……看起来,技法也甚为精湛,但终归找不到归宿。或许能满足一时精神之欲,但总没有多少嚼头。张寻舍觉得这嚼头其实就是一个真我。

怎么来理解真我?他说了自己的故事。从部队转业之后,张寻舍进了黄委会下属水文局工作,最早是被派驻在不同地方的水文站。那里远离城市霓虹,每日面对荒草枝蔓和奔腾不息的大河。他穿行于山水间,聆听风吹山林,闲暇时躺于草甸,看飞鸟掠过,有感触时就拿着画笔无欲无求地画。几年后,张寻舍从水文站调回水文局办公室,但是他却要求去门岗,而这一待就是20余年。

对这种别人不能理解的自我放逐,张寻舍说,只有在这里,才能抛开尘俗纷争,才能在绘画艺术上更上层楼。

当然,他也认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主要还是守住一颗艺术的心。

 

作品以舒适为美

 

这么多年的绘画求真路上,张寻舍从中国传统绘画起步,然后又借鉴了西洋绘画的一些表现技巧,力图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

QQ截图20150807165549.jpg

QQ截图20150807165622.jpg

QQ截图20150807165632.jpg

QQ截图20150807165647.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