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清

所属类别: 雕刻 | 作者: | 来源:  |  2015-08-03 08:56:42 
0

QQ截图20150803090629.jpg刘海清•冰石

殷契印社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安阳市北关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省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安阳市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安阳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艺术顾问、宣和艺术网论坛坛主、中国书法家论坛区总版主、中国在线艺术网论坛总版主。

 

作品获全军第三届书法大赛优秀奖,建军七十五周年全国书法展二等奖,第三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全国煤矿首届篆刻作品展优秀奖,第三届商鼎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河南省新闻工作者书法展一等奖,全国廉政建设书法展二等奖,河南省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奖,河南省双年展书法银奖、篆刻金奖,河南省文化厅群星奖首届书法展篆刻二等奖、书法优秀奖,河南省文化厅墨舞中原第二届河南电视书法大赛专业组银奖,河南省第十一届群众书展优秀奖,入展河南省第二、三、四届篆刻展,入展全国印社北京邀请展,入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入展全国第五届新人新作展,入展许慎杯全国书法展,入展贞元杯全国书法展,入展第四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展,入展第二届四堂杯中国书法精品大展。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多次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2013年1月和8月在郑州两次举办“殷契遗风”冰石刘海清甲骨文书法篆刻个人展。

甲骨文篆刻布道者

作者:《理财》记者 魏 冬  来源:《理财》杂志2014年第9期

从事篆刻的人不少,能在篆刻领域取得不俗成绩的人也不少,但是专攻甲骨文篆刻且有一定影响的人却不是很多,毕竟甲骨文也不是一般人就能看懂的,更遑论能写成艺术品者。而能用甲骨文作诗者更是少之又少,刘海清就是这其中的凤毛麟角。

刘海清篆刻的与众不同,与他的家乡有莫大的关系。这个出生于安阳殷墟的书法家,从小就生活在甲骨文的世界,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在地里随便扒拉几下就能找到几块甲骨出来,而这甲骨片上就镌刻了中国书法的祖宗。从小耳濡目染,自然也就对书法有了由衷的热爱。在初中毕业后,刘海清有过长达十余年的军旅生涯,但是在紧张而又艰苦的环境下,他也没有放弃这种热爱。相反,他利用课余时间拜师学艺,坚持练字和刻印的学习。一篇关于刘海清的报道中说,在临刻秦汉名印及现代名印近千方后,从1992年开始,他的书画、篆刻作品便不断地在《人民日报》《解放军画报》《书法报》《美术报》等报刊上发表。同时,还在几次全国性的书法大展中崭露头角。其作品还多次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当然,刘海清最为在意的还是他的甲骨文篆刻。在他设在郑州市经七路的工作室里,他跟记者谈得最多的还是甲骨文。“当你从甲骨文里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之后,并且能够与之直接对话,那感觉能让你充满兴奋。”现在的刘海清一方面搞甲骨文篆刻,另一方面写甲骨文诗。他觉得这样,才能深入了解,并真正体悟到甲骨文的魅力所在。

据了解,现在甲骨文大概有1800个字,能认识的约有1200个,但是能用甲骨文写诗的人就不多,因为在写之前,你要对这些甲骨文有深刻的理解。现在的书坛,书法家大都在追古临古,希望从文字的根源寻找到书法的真谛和艺术的源泉,但是很少有追到殷商时代。因为识读甲骨文本身就需要一定的功力,更何况还需要熟练运用呢。

刘海清这个从殷墟走出来的书法家,显然已经比许多书法家更往前走了许多步。他自学成才,靠着热情和执着,基本上能熟练运用1000多个甲骨文,并且通过辑诗的方式,写了200多首甲骨文诗。在他的张罗下,他已经与安阳的一帮诗友,出了一本用甲骨文诗写就的书法作品集。他跟记者读了两首他自己写的诗词,其中有一首《春日杂咏》给人印象最深:“家乡洹水少游客,雨后林幽鸟雀多。草木无声向天绿,日暮犹见归牧乐。”读着读着,他就进入了古代家乡洹水雨后的梦境中去了。那林幽鸟雀成群,草木无声却努力地生长着,放牧的人在落日的余晖里,那是殷商时代的安阳,比《诗经》还要早的洹水边,有我们篆刻家在追忆梦里的家乡。光自娱自乐还不够,这些年,刘海清也在花费大量的精力,依托自己出生于安阳、在殷墟生活的便利条件,协调组织鸡西、安阳等地的书法家一起举办关于甲骨文的书法展。2014年4月,由他组织在北京举办了“翰墨正春风——安阳鸡西甲骨文书法艺术精品展”,吸引了数位中书协会员参加,为大家展示了100多幅甲骨文书法作品。   

甲骨文书法作为一门艺术,随着书法艺术的发展和民间投资理财高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被一些追求高古意境的朋友所追捧,因为这最能触摸到文字的根源。笔的前身是刀,文字就是用刀在甲骨上一下一下刻出来的。刘海清在用甲骨文篆刻这种方式传递着对书法的敬意与热爱。

QQ截图20150803091308.jpg

QQ截图20150803091325.jpg

QQ截图20150803091404.jpg

QQ截图20150803091423.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