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

所属类别: 雕刻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9 15:12:53 
0

  1962年生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代理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首都规划建设专家咨询组织专家,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

 

  代表作“假山石”,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首次收藏的中国当代雕塑品;同时也是旧金山deyang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等收藏陈列的首件中国当代雕塑作品。今年,伦敦大英博物馆为庆祝《中国年》展览也以展望的巨大假山石放置于展场为期一年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点展示。1999年发表学术论文,首次提出“观念性雕塑”的概念。作品被收录和介绍的重要美术史著作还有《中国美术全集》、《中国雕塑五十年》、《中国城市雕塑五十年》、《中国的文化与艺术》(美国)、《明天的艺术》(法国),《中国美术二十年启示录》、《世界雕塑全集》、《墙-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与边界》、《中国当代艺术指南》(德国)等。策划过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的五十周年回顾展“半个世纪的足迹”。

 

  展望是中国当代艺坛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从1995年开始至今,展望创作了一批不锈钢雕塑作品,以“太湖石”为原型所作的“假山石”系列是其重要代表作,获得了国际艺术界的高度赞誉。《假山石》作于2003年,曾于2008年参加情系灾区倾情奉献——中国当代艺术家为地震灾区捐献拍品义拍,由此也被赋予一种人文主义关怀的社会寓意。展望采用现代工业文明的不锈钢材料,与富有文人精神象征的“太湖石”相结合,又命名为赈灾石,其在链接传统与当代的同时被赋予情感维系的社会公用,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具有中国精神的象征意义雕塑。

 

  2003年作 假山石 不锈钢

  

0412假山石 不锈钢

 

 

  估价RMB  400,000-600,000

 

  说明“假山,作为一种庭院陈设,其本来意义是通过这些小块的天然石组合,来满足人们对回归大自然的假想要求。然而这一传统的理想观正因为其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越来越显得不和时宜,因此我选用了这种人造的不锈钢材料,利用其晶亮浮华的假性外貌特征,对天然的假山石进行复制和改造,期盼能取而代之并权且充当提供新梦想的媒介。”

  ——展望

  假山石#61

 

  

0109假山石#61 不锈钢1/8

 

 

  估价RMB  1,100,000-1,400,000

 

  说明來源藝術家北京工作室

  附画廊开立之原作保证书

 

  展望曾说:「如果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的,就会变成行尸走肉,人类的思考基本上就是这一命题。历代艺术家都在用不同语言探讨,我也是根据这一命题来思考的。只不过我的作品不用人,而是用石头。我的宇宙源头就是一块石头,我们都是从石头中来。」

 

  展望作品曾被收入《世界雕塑全集》《中国美术全集》等。其代表作「假山石」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与波士顿美术馆等首次收藏的中国当代雕塑品。亦收藏于国内数家美术馆及瑞士、德国、美国、新加坡等私人收藏。「假山石」成为其闻名国际的重要作品。

 

  「假山石」是中国式园林山水式建筑中一项重要的特色,用真山石堆积成假山,因此,人们习惯称这些用来建造园林的石头为假山石。本意是通过小块的天然石满足人们对回归大自然的假想所求。

 

  《假山石#61》媒材使用人造的镜面不锈钢材料,拓上天然的石头,使创作呈现天然的矿物纹理与造型,反射周围环境的色彩,随时间、空间的变迁而改变,迸发同时也拼凑出反射于上扭曲及破碎的事物。此作颠覆真山的体积与传统假山石的材质,在建立既有传统文化的想象中,同时亦瓦解了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