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益基金到慈善信托 映山红将漫山红遍

所属类别: 翻屏轮播 | 作者:王伟 | 来源: 理财杂志 |  2017-09-25 16:36:32 
0

从公益基金到慈善信托,“映山红”将具备自身造血能力,可持续的为这一公益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以《慈善法》颁布为契机,“金融+公益”的方式赋予了映山红青年志愿者服务新的时代内涵,“映山红”将漫山红遍。

从公益基金到慈善信托 映山红不断丰富时代内涵

9月22日,国家电投“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团委主办,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承办,资本控股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黄英锋、国家电投资本控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振京、共青团河南省委社联部部长李山英、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赵璐等受邀出席会议,包括江西公司、中电国际等在内的国家电投18家二级单位参会。会上举行了国家电投“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启动及注资仪式,河南公司、中电国际、河南公司、江西公司、新疆能源化工、资本控股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5家单位依次上台,承诺向百瑞仁爱映山红公益信托注入一定数额的资金,以进一步壮大该信托规模,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从而更有利于助学扶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开展。本次注资完成后,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规模将达到360万余元。

 

 

640.webp.jpg

 

 

据了解,“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团委作为委托人,百瑞信托作为受托人,信托资金用于贫困救助等公益慈善事业。信托资金的来源是国家电投的“映山红”爱心助学项目。

这也是国家电投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推动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行动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

这一创新,一方面通过信托的结构设置解决了公益捐赠自身造血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另一方面也开创了中央企业践行公益事业的新模式。

“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项目是国家电投团委组织的公益行动。从公益基金到慈善信托,映山红在国家电投的支持下,不断丰富时代内涵。

“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项目,最早起源于该集团江西公司罗湾水电厂。2003年,该厂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志愿者小组,利用业余时间走进贫困山区,寻访当地特困学生,并与地方团委联系,将第一手调查资料在助学网站上发布,利用社会力量成功救助了多名困难学子。2010年7月,集团公司团委对“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行动进行整合提升,将“映山红”爱心助学活动正式提升为集团公司全系统共青团组织的“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行动,并通过搭建运行“映山红”助学网,在集团公司层面系统全面地推进此项活动。

多年来,“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行动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奉献社会公益,促进青年成长”为主线,全力打造中央企业志愿工作品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行动入选“全国基层党建经典案例”和“全国基层党建成果巡礼”。2012年4月,荣获中央企业“金牌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2012年12月,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2014年8月,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实施类百强项目”。2014年12月,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多年的运作,映山红基金账户已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是,映山红基金账户的资金主要是银行存款,收益比较低,不利于实现公益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本控股”)是国家电投金融服务中心、金融资本运作中心和价值创造中心。在国家电投团委和资本控股党委的指导下,资本控股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将金融手段有机嵌入志愿服务过程中,逐步探索并形成了一条“金融+公益”的新型志愿服务实践之路,切实打造具有金融产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2016年3月《慈善法》颁布,对慈善信托进行了专门阐释。根据《慈善法》和《信托法》等有关规定,资本控股大胆创新,提出设立慈善信托的设想,并得到国家电投团委的认可,并决定将这一设想上升为集团公司层面的志愿服务行动。鉴于资本控股所属百瑞信托在公益信托以及资金管理和投资理财领域有较好的积累,集团公司团委将多年运作积累下来的280余万“映山红”基金全部委托资本控股百瑞信托进行专业化管理,并以此设立“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项目。映山红基金通过慈善信托运作后,可直接从信托账户进行捐赠,并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向委托人和受益人披露项目信息,保证资金合法、合规运作。

金融+公益 开创金融产业公益新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鼓励和支持金融行业发展公益信托业务,并倡导以公益信托方式,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及公益事业。资本控股作为一家业务涵盖保险经纪、信托、期货、租赁、保理、基金、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金融企业,一直致力于探索运用金融工具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2008年汶川地震后,资本控股所属百瑞信托公司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开展公益信托的请示,并于2008年10月成功设立“百瑞信托•郑州慈善(四川灾区及贫困地区教育援助)公益信托”,属于行业内首批公益信托之一。这也是“金融+公益”模式第一次成功的尝试。

2013年夏,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资本控股青年志愿者们接触到了脑瘫患儿群体。在资本控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团工委的协调推动下,依托具有公益信托经验的百瑞信托青年志愿者团队,针对脑瘫儿童救助专门推出了“百瑞仁爱•天使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使基金信托),募集资金1100万元。通过对信托资金进行依法合规投资运作,使信托财产实现保值增值,并将收益投向脑瘫儿童救助事业,搭建起一个长期持久透明的公益救助平台,打造可持续的公益信托模式。“金融+公益”平台的搭建,不断拓宽“映山红”志愿服务工作载体。

以慈善法颁发为契机,在国家电投映山红“金融+公益”平台的基础上,“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应运而生。

对此,出席本次会议的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黄英锋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下,在深入思考总结“映山红”工作基础上,资本控股依托百瑞信托设立了专属青年志愿服务基金,揭开了国家电投集团系统化、专业化推进国有企业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新篇章,是中央企业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一大创举,示范意义十分重大。

资本控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振京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电投将把推进“金融+公益”品牌化建设,作为提升国家电投金融产业团青组织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在集团公司团委和资本控股党委领导下,不断在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找准结合点、寻求新途径,进一步擦亮集团公司映山红这一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这一信托计划因其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郑州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国家电投在”金融+公益”领域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不仅推动了《慈善法》在郑州的落地,也为郑州当地企业和NGO组织如何更好与包括百瑞信托在内的金融机构合作推进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国家电“一学一做”志愿服务活动交流会同时在郑州召开,来自国家电投系统内18家单位的团组织代表就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黄杨洪:俏色巧雕之美
艺术品收藏绩优股:红色经典艺术品
纪念币行情大跌之后 哪些钱币值得关注
琉璃艺术品 高端货售价高达十多万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