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预计年底前再加息一次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2017-09-22 14:59:42 
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近日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同时,美联储宣布维持目前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自2015年12月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次共100个基点。今年来,美联储分别在3月和6月两次加息。

以可预测方式逐步缩表

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16位官员中有12位表示,预计美联储今年年底前需要再加息至少一次,与6月时的预期一致。决策者仍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将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将推升长期利率,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可以说,“缩表”和加息一样,都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种政策工具。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以可预测的方式逐步缩减。

根据美联储的方案,从今年10月开始,将停止将到期债券的本金所得全部再投资购买新债的做法,每个月允许100亿美元的到期债券不进行再投资。这一金额将每季度增加100亿美元,最高达到500亿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不仅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超低水平,又先后通过3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大幅压低长期利率,以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从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

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轨道,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将逐步回归常态,除了加息之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要收缩到相对正常水平。经济学家警告,长期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美国经济过热、金融风险升高,还可能加大资产泡沫和通胀飙升风险。

耶伦表示,在逐步“缩表”之后,美联储未来将更主要依赖利率工具,除非美国经济严重恶化,美联储不会逆转“缩表”进程。

12月中旬是加息时点

自美联储7月份政策会议以来,美国国内失业率维持在接近16年低位。美联储官员最近上调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6月时的2.2%调升至现在的2.4%;他们仍预计今年失业率将降至4.3%。

美联储会后政策声明显示,最近几个月官员们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几乎没有变化。官员们指出,最近企业支出情况有所回暖。

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也给了货币当局执行紧缩政策的筹码。市场预期美联储不会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下次会议上调整利率,因此12月中旬的会议将是美联储今年在定期政策会议上加息的最后机会。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日上午,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57%。本月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约77%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时间将在12月。

12月会议之前,美联储还将获得最新的就业和通胀数据,但这些数据可能会因最近袭击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佛罗里达州的飓风而失真。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预计飓风导致的生产中断和重建将在短期内影响经济活动,但中期内不会造成重大影响,这暗示飓风将不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决定。

收紧货币政策或影响有限

不过,影响美联储紧缩节奏和缩表规模的不确定性犹在,那就是低迷的通胀率。美联储官员们将今年年底核心通胀预期下调至1.5%,明年年底核心通胀预期下调至1.9%,6月时给出的预期分别为1.7%和2%。

此外,政治因素也可能对未来美联储决策产生影响。尤其是耶伦的主席任期即将于明年2月到期,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提名耶伦连任。

今年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并未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影响。“这次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将比以往小得多,”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和过去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相比,如今世界经济状况明显更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3.5%和3.6%。此外,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2.4%,远高于去年的1.3%。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幅将达5%,去年为下滑2%。在美国不断收紧货币政策之际,全球经济展现出了巨大韧性。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黄杨洪:俏色巧雕之美
艺术品收藏绩优股:红色经典艺术品
纪念币行情大跌之后 哪些钱币值得关注
琉璃艺术品 高端货售价高达十多万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