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类货基”产品走俏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2018-08-31 07:12:35 
0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黯淡之后,银行系“类货基”产品终于又扬眉吐气。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竞相发行类货币基金型产品,并且销售火爆。

业内人士将银行系“类货基”走俏的原因归结为监管的调整。央行7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在严格监管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而据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行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可以投资各类公募证券投资基金。

所谓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就是能够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理财产品。个人购买的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主要指银行自主发行的活期类理财产品。由于银行活期类理财产品在买入赎回上限制比较少,操作灵活,部分产品甚至可以实现购买当日起息,赎回实时到账,流动性非常高,与货币基金非常相似。

换个角度理解,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也可以说是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种。保本理财消失后,银行理财的投资者面临重新选择,中低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要么转向表内存款,要么转向表外货币类产品;而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会选择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产品。

多位银行资管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新规之下,银行“类货基”产品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期银行开始较多发行类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

银行大规模发行类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是否会对公募基金产生冲击?业内专家认为,银行与公募基金未来将是竞争与合作共存的局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认为,虽然基金公司在渠道方面一直处于劣势,但新规之下,银行理财又将带来增量资金。从这个角度来说,具备优秀投资管理能力等核心竞争优势的基金公司会更占优势。

在业内看来,虽然银行的渠道优势一直比公募基金明显,但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客户群并不完全相同,并且,公募基金还可与非银行渠道如券商等第三方开展合作。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业务则可能会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量29.54万亿元,其中风险等级在一级和二级的产品占比超过80%,高风险产品占比极低。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银行理财客户具有非常明显的低风险偏好,因此未来中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偏债混合基金会更受欢迎。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转型升级,仰韶再出发:彩陶坊天时裂变日月星横空出世
P2P生存保卫战:三益宝直播“裸奔”,提振行业信心
仰韶酒业质量标杆是如何炼成的?百家媒体深度破解
仰韶酒业被授予“2018年河南省质量标杆”荣誉称号
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酒业功勋人物奖
群星唱响鄢陵花博园芍药节,4月30日不见不散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