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寻出路 信托公司试水产业基金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7-10-26 16:11:05 
0

在传统信托产品收益走低与摆脱通道业务回流依赖的强烈诉求下,信托参与产业基金成为突破传统业务桎梏的新方向。近期,中信信托参与设立百亿元级别产业基金的消息再度将信托公司探索业务转型新路径推上热门话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发力产业基金、FOF、消费信托、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创新模式的信托公司并不在少数,但由于尚处试水初期,业务开展缓慢。

试水产业基金

中信信托日前与深圳超多维科技集团、聚信泰富联合成立“计算视觉产业投资基金”引发业内关注。据了解,该基金首期规模达百亿元,旨在围绕计算视觉科技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对计算视觉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与技术进行扶持。

这只是信托行业试水产业基金的冰山一角。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中信信托还先后参与贵州筑银产业基金 、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的设立。此外,今年5月,中国铝业股份与交银国际信托也展开相关合作,交银国际信托与中国铝业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成立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为20亿元;今年7月,中诚信托携手A股上市公司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产业基金项目也逐渐步入正轨。

对于信托公司频频试水产业基金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既有政策导向因素也是市场行情所致。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表示,信托公司转型产业基金,一方面是政策导向,2014年《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到要探索转型发展,推动业务转型,其中就提到要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所以很多信托公司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参与到股权投资业务中;另一方面,近年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一直保持低位运行,很多债权业务违约风险较大,同时,收益率也比较低,信托的传统业务空间被逐渐压缩。

产品收益率连续下滑

大力布局探索新兴领域背后,是信托行业传统业务渐入“慢车道”的隐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信托行业产品预期收益率逐年下滑,信托业正面临发展困境,谋求业务突破迫在眉睫。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按产品成立日期计算,近三年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呈现下滑颓势。数据显示,2015-2017年前三季度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89%、7.13% 、6.62%。

从细分类别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规模占比最大的权益类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6.72%,较去年同期7.4%的平均收益率下滑0.68个百分点。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房地产业务收益率走势低迷,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呈现下滑趋势,年内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较去年同期7.46%的平均收益率略有回落。

从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看,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增规模2430.17亿元,较去年同期并没有放缓脚步。尽管整体房地产信托规模依然维持高增长,但大型信托公司对该类产品已表达出谨慎态度。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很大程度上,信托规模增减都是以政策和市场为导向的,像很多大型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项目规模都在缩减,另外目前公司与政府合作的信政类信托规模也在缩减。

对于新业务模式的探索方向,赵卿认为,信托公司的转型符合大趋势,一是拓宽业务模式,包括尝试资产证券化业务,或是证券类信托,比如FOF的形式;另一方面是扩宽投资领域,以前的主要投向多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对于平台类项目,未来信托转型主要是PPP方向,此外,信托的转型方向还有消费信托,例如涉足消费信贷领域。

探索仍属试水初期

传统业务承压,信托公司亟待转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信托公司积极开展业务模式创新,但进展却不如预期般顺利。

对于创新领域业务进展缓慢的原因,赵卿坦言,“一方面,信托业一直都是以债权类项目为主,其运作模式、收益回报、风险监控与股权项目都有较大的不同,信托公司要开展产业基金业务,需要建立业务团队,风险防范体系、制度流程等也需要相应调整 ,所以需要过程和时间;另一方面,信托的投资人长期以来所接受的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对于股权类的产品接受也需要时间”。

“产业基金的投资标的就决定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它的大部分标的都是聚焦于高科技、新兴市场产业,市场需要培育、风险管控需要加强,因此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信托公司人士补充道。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冯鑫:暴风不是下一个乐视
传统与创新的对话 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落户千年瓷都
人工智能下一步机会在垂直领域 不能只靠烧钱
曾熙:流派印的新实践
徐凯:创新 唤醒玉的新生
瞿利军的山水玉牌及文房雅器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