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潮”后时代 网贷加紧修炼“内功”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刘琪 | 来源: 证券日报 |  2018-12-28 03:02:00 
0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爆雷潮”,可以说给网贷行业带来了重重一击。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平台数量的大幅减少。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561家。而截至今年6月底,网贷平台的数量还有1836家。3个月的时间里,网贷平台数量减少了近15%。

《P2P网贷危机调研报告》分析本次“爆雷潮”的主要原因——整体流动性收紧致使P2P平台资金供给面承受压力。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借款端违约率上升,部分借款人恶意拖欠,部分平台风控能力不足、借款人逾期严重,种种资产端违约怪象,暴露出了中小P2P平台在反欺诈、资产审核、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薄弱和缺失。

对于此次“爆雷潮”后行业的转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在营网贷机构的管理层,更加注重平台自身项目的真实性。因为如果在公司内部都不透明,真实性就存疑,存在恶意诈骗的可能性,一旦出问题,会牵连到高管自身。此外,2018年行业期限错配现象得到改善。第三方行业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呈持续延长趋势。这既是政府合规监管的效力,也是平台出于缓解自身流动性风险的考虑。最重要的,网贷机构深刻意识到风控是平台发展的核心。摒弃唯规模论,即使是在经济上行期,也要对风险怀有畏惧之心,这样到了经济下行期间,才能有效对抗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爆雷潮”也刺激了各地监管部门出台政策逐步规范互金行业的发展,而互金平台则在政策的指引下,更加注重修炼“内功”。有业内人士表示,网贷平台在发展过程中要与看似创新、实则违法违规的行为划清界限,要紧扣金融信息服务中介本质,把内功练好,平台要生存、要发展,要追求安全有质量的快速发展,注重效率的优化提高。

“网贷平台要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在谈及如何修炼内功时,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要对资金进行隔离存管,达到资金笔笔监控;另一方面,资产也要真实穿透,而且要小额分散,资产的透明能够让假标、自融等问题无地遁形。

“2018年互金行业的秩序在重建,随着劣质平台的出清,合规优质平台优势凸显”,布谷农场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郑伟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迎来监管下的新常态,这对平台和投资人都是利好。互金行业是普惠金融的有力抓手,多元金融体系的有效补充。我们要将眼光放远,这个市场不会缩小的。

“眼下,网贷平台应该做好长跑的准备,坚守合规运营底线,明确‘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定位。另一方面,平台更应不断夯实内功,以核心的风控能力筑造壁垒”, 郑伟博表示。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仰韶酒业亮剑陕西西安,打响豫酒进军外省第一枪
专家学者云集新郑黄帝故里共论百姓拜祖文化周
康桥集团:构建文化生态,打造社区品牌
仰韶酒业张振科的全省制曲冠军是如何炼成的?背后故事令人感动
豫酒振兴论坛暨河南豫邻春酒业新品推介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仰韶酒业:唱响红歌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