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有进有出 A股反弹之路多坎坷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王朱莹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2018-02-09 10:25:43 
0

 近期A股震荡调整,创业板2月7日V型反弹显示出乐观迹象。市场人士认为,小股票触底回升,意味着市场超跌反弹意愿上升,但蓝筹股获利抛压仍将压制指数。随着美国股市企稳,A股市场情绪将有所缓和。经过震荡整理之后,A股有望进入反弹阶段。

 

 

制图/王力

多路资金悄然入市

2月7日沪深两市收盘后,有投资者在交流群内发帖询问:“有单票做增持的吗?1:2,不公告!”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要求不公告,术语叫作“暗增”,1:2是杠杆比例。这类融资人背后可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可能是其他看好公司股价的投资人,增持金额不会超过股票总市值的5%,以避免举牌。

在当前行情下,这句简短的询价可以反映一个事实:有资金意图抄底。2月7日,创业板指数上涨1.14%。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共有三路资金悄然入市。

第一路资金是大股东增持。2月7日,创业板股票依米康大涨5.21%。公司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2月7日收到孙屹峥、张菀夫妇签署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告知函》,获悉孙屹峥、张菀夫妇通过其一致行动人孙好好,以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于2017年12月5日、2018年2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1,706,2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825%。其中2月7日增持股份数量为1067850股,均价5.953元/股,耗资635.69万元。

Wind数据显示,按照公告日期计算,2018年1月以来,有361家上市公司股票获得产业资本增持,合计增持金额达218.07亿元。仅2月份以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便有188家上市公司合计被增持44.7亿元,占1月份以来增持金额的20.5%。

第二路资金是南水,即港资。2月7日,沪股通净流出1.5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6亿元。具体来看,沪股通中资金流入最多的是兴业银行,净流入1.26亿元,其次为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凯乐科技、招商证券。资金流出最多的为保利地产,净流出5.35亿元;其次为中国平安,净流出4.38亿元。深股通中资金流入最多的为蓝色光标,净流入1.76亿元,其次为暴风集团、天齐锂业、金洲慈航、春兴精工。资金流出最多的平安银行,净流出9.38亿元。

第三路资金来自机构。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无论是暴跌的荣盛发展、柏堡龙,还是涨停的贝因美、华东重机,均有机构身影出现在买入前五席位之上。

“此前权重蓝筹板块积累获利盘较多,而中小创估值则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去泡沫,股价与估值均位于低位,吸引了抄底资金的介入。”北京拙朴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此前外围市场的震荡波及A股市场。经过震荡整理之后,A股或进入回调后的反弹阶段。

部分资金减仓

在“恐惧”与“贪婪”的十字路口,有部分资金则选择了减仓。“买的小票,在手里套了大半年。一早给自己设定了止损线,2月6日击破了止损价,本来想清仓跑,但是成交实在太清淡,几十万的单子挂半天只成交了一半,2月7日接着把剩下的卖了。”投资者小陈表示,自己持有的股票流动性不好,这是他选择出逃的主要原因。“以前被套的时候,整天受盘面的煎熬,出逃后感觉整个人轻松多了。等市场调整差不多了,我再低价接。”小陈说。

一些融资客也选择在市场回调之际先行减仓离场。Wind数据显示,1月30日以来,融资余额便呈现递减态势,从1月30日的10784亿元,减少至2月6日的10345亿元,降幅为4.07%。

分行业来看,1月30日以来,只有钢铁和休闲服务两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规模分别为1.31亿元和9501.94万元;而银行、非银金融、电子、有色金属和房地产板块则位居融资净卖出额前五位,期间融资卖出金额分别为69.72亿元、61.24亿元、38.76亿元、28.39亿元和16.45亿元。

“融资资金对于市场而言,有助涨助跌的效果,往往是市场下跌在前,而融资客出逃在后。而资金的出逃,又反过来作用于指数,这也是为什么融资资金出逃量大的板块,与昨日市场大幅调整整体一致的原因。”资深投资人士巫先生表示。

“小股票触底回升,暗示市场超跌反弹意愿开始上升,但蓝筹股此前的获利抛压仍将压制指数。”民族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段少崴表示,当前阶段投资者更需要一份理性与冷静,经济稳中向好、改革有序推进均是有利于A股基本面的长期因素。

金元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徐传豹表示,下周将迎来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仍在交易,不确定因素不少,应控制好仓位。

风格切换言之尚早

“从陆股通走势看,引领价值投资风向的港资正在调仓换股,从前期获利丰厚的权重蓝筹板块中调换出来,买入低估值的创业板股票。市场深幅调整,或加速市场风格转换的来临。”上述巫先生分析。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认为,市场风格切换并没那么容易。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指出,自2016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延续着盈利驱动的上涨逻辑,目前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估值水平依然较低,横向类比其他主要市场则目前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使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即便是中小盘股票,券商人士认为大概率是结构性机会。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表示,A股整体投资风格越来越偏向于价值投资。创业板和中小板行业业绩分化明显,部分行业及细分行业值得关注,建议把握板块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创业板方面,根据业绩表现情况以及后续政策落地情况,建议关注机械行业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标的和计算机行业的二级行业IT服务行业的相关标的。

短期内,美股动向仍将影响A股乃至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不过,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从外围市场与A股市场的联动性上看,美股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面的冲击,很难导致中国市场资金外流。即使美债收益率上行,中美仍有很高的利差。同时,由于A股自身的优势,A股在全球资产中仍有较强的吸引力,海外资金仍继续加速流入A股,1月份北上资金累计流入35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100亿元。而且,不同于美股的高估值,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压力不大,调整的幅度也有限。

“因此,对于近期的调整,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同时规避业绩不佳和质押率较高的标的。从长期来看,短期调整反而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刘可说。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窥见宋式生活 汝窑“宋流”标本
《家国山河》珐琅彩山水大瓶创下历史之最
芦荻:艺术要有随性的灵魂
馆藏绿釉瓷器赏析
新三板公司扎堆换主业 瞄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等热门领域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