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行业1月数据出炉:成交量创近11月新低

所属类别: 个人理财 | 作者: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2018-02-05 14:24:11 
0

近日,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8年1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月报数据显示,2018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8%,环比小幅上扬0.04%,实现两连涨。

值得一提的是,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081.99亿元,环比下降7.39%,创下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

银湖网CEO郭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随着备案登记工作的完成,一方面优质的合规的资产将更加抢手,但收益低;另一方面,平台追逐盈利的阶段即将到来,收益下降是必然趋势,但是最终也不会降得过低。

综合收益率创近一年新高

月报数据显示,2018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8%,是继2017年11月收益率微降后的第二次上涨。总体上,在网贷之家选取的1005家平台样本中,1月收益率上升平台数量高于下降平台数量。

在进入网贷之家统计的30个省份中,综合收益率最高的三省份分别是宁夏、广西和河南,对应的数据为13.88%、12.11%、11.77%。其中,有16个省份综合收益率环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甘肃、重庆和四川,分别上升了0.89%、0.75%和0.58%。

PPmoney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监管政策落地,资源向头部平台聚集,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手段更加依赖加息,致使行业收益率相对高位运行。尤其是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因为临近岁末年初,各平台加息活动比较密集,所以收益率有所回升。

以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为时间段来看,在2017年5月份综合收益率达到最低点9.21%后,除2017年10月和11月小幅下滑外,网贷行业的收益率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2018年1月9.58%成为这个时间段收益率的最高点。

PPmoney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17年1月相比,今年1月份综合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这与监管政策逐步趋严的大环境是相符的。未来几个月的备案,将会开启行业合规、理性发展时期,预计综合收益率将在有序竞争下继续下行,到达一个稳定区间。

此外,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62.30%;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6.00%,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05%,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20%。

网贷成交量环比降7.39%

截至1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64421.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081.99亿元,比上月下降7.39%,创下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

PPmoney相关负责人表示,临近春节,资金回流是常见现象,历年首月成交量多呈现下降趋势。从长远来看,未来几个月是平台备案登记的关键期,合规平台会保持稳定,而备案无望的平台则面临考验,因此预计行业成交量还会呈现波动走势。

郭辉认为,除临近春节外,成交量下降还受监管政策的影响。按照57号文件要求,对整改不同的情况会分批进行备案,预计首批备案后,会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向通过备案登记的平台的现象。等到备案全部完成后,用户的投资决策将结合合规、收益、风控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影响,而上述指标有明显优势的平台将越发有竞争力,届时二八效应可能会真正到来。

不过,尽管成交量下降,但当月贷款余额却有小幅增长。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493.9亿元,比2017年12月底增加2.03%。网贷之家分析认为,虽然P2P网贷成交量在本月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却有小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大多流入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的平台,没有影响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稳步上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窥见宋式生活 汝窑“宋流”标本
《家国山河》珐琅彩山水大瓶创下历史之最
芦荻:艺术要有随性的灵魂
馆藏绿釉瓷器赏析
新三板公司扎堆换主业 瞄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等热门领域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