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迹象

所属类别: 理论列表 | 作者: | 来源:  |  2015-06-18 10:59:06 
0

   在政策持续宽松之后,5月份经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说明政策的一些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工业连续两月小幅回升。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4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小幅回升。

  第二、消费低位企稳。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略快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

  第三、单月投资有所回升。从累计增速看,投资仍在下降,1-5月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但如果从单月看,5月份投资则有所回升,5月份整体钩子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4%,比4月回升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回升1.9个百分点。

  在5月份经济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暖。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59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降幅比1-4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销售额24409亿元,增长3.1%,比1-4月份回升了6.2个百分点,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5月份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连续两个月都是正增长,销售面积9612万平方米,增长15.0%;销售额6670亿元,增长24.3%。

  全球经济没有市场预计的乐观,出口仍旧低迷 出口和进口仍然维持负增长。从单月来看,5月出口同比增速为-2.5%,比4月回升3.9个百分点。5月进口增速继续下滑1.4个百分点至-17.6%,实现贸易顺差595亿美元,持续维持较高的水平。

  从4-5月合并数据看,不论是整体出口增速,还是对主要发达国家和金砖国家的出口增速,相对一季度和2014年四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说明整个出口和外需状况仍处于较低迷状态。4-5月,出口同比增长-4.4%,比一季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分国别来看, 4-5月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下降5.7个百分点,反映出美国经济的不振,一季度美国GDP萎缩0.7%。

  4-5月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8.6%,比一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依然维持两位数的负增长。受到欧洲和日本持续宽松政策的影响,年初以来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4%,日本GDP环比增长1%。但中国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速仍在下降,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被动升值可能起到了很大的负面作用。

  对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下跌非常快,4-5月对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增长-18.6%,比一季度下降了14.6个百分点,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约25个百分点。巴西和俄罗斯经济每况愈下,一季度两国GDP都是同比负增长。

  货币略有回升,信贷并不强

  5月广义货币供给量(M2)同比增长10.8%,虽然比4月上升了0.7个百分点,但比全年12%的目标仍低了不少;狭义货币供给量(M1)同比增长4.7%,比4月上升1个百分点。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00亿元,4-5月份新增贷款同比下降了-2.2%,而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增长21.8%。这说明二季度资金面的宽松并没有很好的转化为银行贷款。

  5月份CPI同比上涨1.2%,通缩压力未解除 5月份CPI同比上涨1.2%,比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4.6%,与4月持平,自2012年3月以来39个月负增长。另外,GDP平减指数负增长,综合考虑CPI和PPI,整体通缩的风险并未解除。

  综合上面对经济和信贷的分析,虽然5月经济有所企稳,但绝对水平仍处在较低的水平,而且信贷的增长并不理想,通缩的压力也没有完全解除。为了巩固之前稳增长的初步成果,仍然需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支持。(本文作者廖宗魁系证券市场周刊宏观部主任、和讯特约研究员)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