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 | 来源: 赵新江  |  2018-03-07 16:05:19 
0

 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2017年12月12日,在郑州文博城北兰亭中原书院,《理财》杂志记者和周全国以一杯普洱茶打开了话匣子,周全国说:“茶有茶道,艺有意境,我在绘画中用大写意的手法,寄托情感,表达思想,传递对现代社会的情感,让艺术回归到艺术本身。”

的确如此,在周全国的绘画生涯中,体会出了一种艺术的人生,人生的艺术。所谓“艺术的人生”,即艺术作品中蕴含了人生的精神;所谓“人生的艺术”,即人格化的生命中充沛着艺术。

自幼酷爱,坚持创作

周全国出生于绘画世家,自幼受父亲的影响,酷爱绘画,童年时期的他,不像别的小朋友那样,下午放学或者假期的时候只知道出去玩耍嬉戏,他会拿上美术本和铅笔到河边、树林或者山里这些景色优美的地方,坐下来静静地写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未中断过。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一个冬日的下午,放学后,他和村里几个小伙伴在山沟里玩儿,此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不一会儿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他被这山中的雪景所吸引,迅速从书包里拿出画笔勾勒起来,直至天色昏暗,才想起要回家。

从业余到专业,参加工作40多年来,周全国的绘画心境却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一直甘之如饴,在工作之余练习绘画,学习石涛的精华,临摹黄宾虹的精髓,水晕墨章,笔力浑厚,常为亲友故旧、邻里闲客所激赏,但一生无悔,寂寂无闻,人倒也自在。

如今,周全国开始专业作画,笔耕不辍,每天坚持绘画,耐心观察他的山水画,虽有着八大山人以形写情、变形取神的技法印迹,却又不似八大山人的剩山残水荒凉寂寥,他的山水作品传递给人们的是山谷秀美而河川富庶之意境;他的花鸟作品笔简意赅,层次分明,虚实相生,朴实生动极具田园闲情而富有生气,映衬着新时代生活的美好。

 

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除了绘画,周全国业余也喜欢在收藏圈玩儿,比如古玩类的早期青花、民国粉彩、文玩杂项等。另外,每个周末,他都会组织一场微信拍卖会。“老泉艺拍”是周全国专为书画拍卖建立的微信群,群里人不多,只有二三百人,不是书画经营者就是小有成就的生意人、城市白领之类——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喜欢高雅的东西,又能出得起三千五千买自己看中的字画。

画作卖不出钱,又不屑以他计谋生,周全国就开一画廊,一边画画,一边经营。画的是自己的,卖的是别人的,坚持着一直走到今天。

意境深邃,映射当今

《理财》杂志记者在和周全国的交谈中,感受到他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我画即我思,他运用笔墨语言将那些涌动在自己内心深处的记忆情结作为一种被解读的可能,进行艺术化的提炼,那些错落在现实与梦境中的图景,似是有意的安排,独具匠心的构想,铺叙在以山水为视角的画面中,这些形象流溢着生命的光彩,也同样表述着个体在现实中的某种困顿与无奈,理想与现实的交融,触碰着束缚与牵绊、桎梏与自由的人生。

周全国的画作,在极力保持传统山水画正宗文脉的前提下又有创新性独特的美感,呈现出自然的气息与美。在平凡自然中发掘出诗意和情趣,以浑厚灵动的笔墨功底,传递的是忘我的山水情怀,表达了人与自然对话的诗意感悟。

随着对绘画的逐渐深入,周全国在思索自己把绘画放在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自己明确自己的定位,他要把绘画当作研究,反映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和追求,通古融今,而不是单纯地为了绘画而绘画。

作为一名山水画家,周全国坚持追求自己的艺术使命感和责任感。每幅作品,在欣赏绘画技巧和笔法的同时,要使人能感受到一种精神、一种思想和一种传统的存在,在传统的艺术中映射出现代生活的思想气息和对绿水青山家园的渴望和赞美。

 

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如何玩转笔墨,在浓墨重彩中表现画风,周全国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将传统文脉与现代观念的思想碰撞在画面上一一展开,呈现出既具有古典情结又不失现代气息的面貌,一种“古非古”而“今非今”的独特语境,画面以古人之意境诉今人之衷肠,有着明显的借古言今、融古通今、古为今用的意旨,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建构起一种新式的文化解读。

纵观他的作品中,已摆脱了“形”的真实性制约,凸显了强烈的写意精神和直率的笔墨表现,在近于夸张、变形的动态之中,焕发出笔墨自身的美感魅力。

他认为艺术家应该走在时代的前面,不应是笔墨跟着现象奔跑,而是让对象笔墨化并突出其表现性,使立体流动的世界平面化,让意象在平面、抽象的空间中,归于笔墨结构,归于空间,一切都在空间中得到确认和解决,这个空间是在想象的自由中构筑的。

周全国的画题材广泛,将蕴藉生命内涵的大自然情感化,澄怀观道,既有山峰林立、傲然直耸的气韵和天险之势的壮美,又有巍巍太行、大漠深处、雪域草原等主题的创作,还有湖边芦花、池塘莲花的描绘,在水墨间流动,在画纸上奔腾,层层青嶂一碧如烟,飞瀑挂天,浩然缥缈,粗犷豪放,美得让人心醉。

周全国告诉《理财》杂志记者:“我所追求的艺术真谛就是石涛大师推崇的我用我法。”他说其主要原因是石涛主张对绘画技法的变革和创新,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却反对墨守成规,不受传统精神的束缚,独辟蹊径,创出了“我用我法”、法本自然的艺术新天地,在他的笔下,无论是黄山云烟、江南水墨,还是悬崖峭壁、枯树寒鸦,都意境翻新,布局新奇。可以说笔情淋漓洒脱,作品奔放郁勃,以特写之景传达深邃之境。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陈一于表示,多年不辍的绘画和研究使周全国对传统中国画的绘画艺术技法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他的绘画技法有传承也有改变,有严谨也有突破,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基础上提高并逐步发展出自己独到的绘画风格与特点,而且其以笔达意、以墨传情的绘画风格和理念也使得其作品具有了艺术的生命力。其绘画融合了时代的特性,表现出当代文人画的积极健康亦不乏情趣之美的艺术特点。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金星啤酒张铁山:变革永远在路上
第四届河南省健康饮酒高峰论坛召开,李若鹏宣读倡议书
窥见宋式生活 汝窑“宋流”标本
《家国山河》珐琅彩山水大瓶创下历史之最
芦荻:艺术要有随性的灵魂
馆藏绿釉瓷器赏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