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波动减小 债券发行回暖可期

所属类别: 债市 | 作者:崔启斌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7-11-13 16:05:27 
0

企业放弃发行债券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资金面紧张与否的一面“镜子”。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20日,企业发布在上海清算所取消或延迟发行债券公告数为31条,相比8月的上百条明显减少。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9月资金面有所缓解是企业放弃发行数量减少的主因。

根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数据显示,这31只放弃发行的企业债券中,有2只是推迟发行,其余均是取消发行。其中,9月初的前6天,放弃发行债券数就达到18只。从规模来看,放弃发行债券多为四五亿元的中短期债券,江西铁路投资集团放弃发行的2017第一期中期票据金额较高,达23亿元。

9月的放弃发行数量与8月相比已有明显减少。数据显示,8月企业债券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规模高达4.39万亿元,环比增长11.1%。在发行量呈暴增的同时,8月债券的发行利率也“水涨船高”,很多企业选择放弃发行债券。因此8月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达上百只,涉及金额超700万亿元,超过六七两个月的放弃发行总额。

但即便如此,也没有超过2016年4月和2017年4月两次“债券取消发行潮”的超千亿元规模。而两次原因有所不同。业内人士介绍,第一次出现单月超千亿元的债券取消发行,主因是彼时信用债违约汹涌,导致部分产品出现赎回压力,增加了企业持债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波动性;第二次出现,则是因为市场流动性出现拐点性变化,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促使资金面整体上处于紧张态势,部分债券利率出现上涨,抬高了发行人的成本。

而导致8月取消发行债券再度升温的,同样也是资金面因素。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两次上调政策利率。此外,8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在下发的《关于在企业债券领域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企业债券违约风险。有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债市的关键在于监管政策落地情况及央行货币政策确定的货币市场利率中枢。

不过,相比8月偏紧的资金面,9月资金面已有所缓解。尽管9月末面临季末考核因素,但为了维稳市场流动性,近几日央行逐渐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截至9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在经历暂停操作、启动MLF(中期借贷便利)、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之后,开始加大逆回购操作金额,向市场加码放水。此外,9月下旬还将有大规模财政支出投放,业内普遍认为应该可以满足跨季资金需求,预计会平稳度过季末考。

资金面波动减小,也被视为是9月企业债券放弃发行数量大幅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分析师表示,在相对8月稳定的流动性下,目前发行利率上行速度相比之前已有所减缓。此外,企业减少放弃发行规模,也存在滚动发行债券融资的压力。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进一步指出,前期由于发债成本的增高,监管力度趋严,资金面也不是很宽裕,导致今年以来公司债的发行都在减少,“9月到目前的资金面并不是特别紧张,但因为各金融机构要保持相对充裕的流动性,投放给市场的资金有所减少,而且利率又比较高,实际上对于债市来说,确实是缺少资金支撑的”。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宝马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微软开发HoloLens人工智能芯片 并将用在其他设备上
牛根生复出:这次不卖蒙牛卖水
为什么我们都爱V领毛衣 谁让它既显脸小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