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交易中心,IPO迎来放水期

所属类别: 理财学堂 | 作者:理财杂志 | 来源: 理财杂志 |  2016-12-29 14:34:11 
0

“新三板未来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中心。”

“IPO正在经历证监会放水期!”

这是国海证券深圳机构部总经理范国胜,在亚太商学院投融资峰会暨《决胜新三板》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发表的重要言论,获得了在场来自20多家投资机构共数十位精英,以及多家重量级的特邀嘉宾的肯定,更有到场观众时时起身,拍照记录,生怕错过了一丁点干货。

1.png

《决胜新三板》作者范国胜为新书揭幕

范先生的演说,以“创新金融工具解决融资难题”为题,为到会嘉宾和观众专业地讲述了新三板、IPO、债券市场以及ABS等四个创新融资工具的现状以及市场趋势。其中,对于新三板,他放言“新三板有望成为世界最大交易中心。”

根据数据报告,截至2016年12月19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达10,000家,总股本5698亿股,总市值约3.74万亿元,是2015年之前挂牌公司总和的2.3倍。但是,2015年的疯狂增长态势,在2016年逐渐冷却,甚至出现流动性差、融资难的困局。

除却流动性差、融资困难的困局,新三板在2014到2015的疯狂增长,也为市场的良性发展埋下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在2016年全面爆发。

2016年全年下来,挂牌企业收到的各种各样的纪律处分、自律监管、问询函,可谓是铺天盖地。只要稍有不慎,“罚单”随时塞到你的面前。超过80%的券商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而企业能在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中始终保持清白之身,更是少之又少。对此,范国胜认为,这样的“严监管”状态将常态化,挂牌企业曾经的“舒服日子”,预估也是一去不回了。

然而,有危当有机,如今新三板流动性差、融资难、严监管的坎儿,应是其向更理性、更健康、制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的阵痛阶段。

截至2016年12月19日,10,000家挂牌公司中中小微企业合计占94.61%,平均成立年限9.85年,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合计72%,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5%。挂牌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5.63%,较全社会研发强度高出3.53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有4273家挂牌公司拥有有效专利合计12.39万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范国胜肯定地说道,“他们之中的大多企业具科技创新、研发驱动、成长性好等突出特征,是形成市场良性循环发展的破局关键。”

“这些中小企业,在中国存量6500万家,是新三板市场的基础,他们再不就的将来,都需要资本化。”范国胜对新三板充满信心,“所以,新三板未来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中心。就像纳斯达克造就微软等知名企业一样,未来大量增长好的公司,将会在新三板诞生。”

2.png

中小企业老板参加《决胜新三板》新书发布会

除了大篇幅地讨论新三板,范国胜也重点提及了IPO。

演说中,他再次扔出一个重磅猛料,“如果你的企业达到了一定的规模,那么不要再怕排队,国家已经给出了放水的信号了。”

IPO,首次公开募股,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是资本实力雄厚的公司募集资金、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措施。

现阶段,并购重组、再融资的审核趋严已成为一种趋势。为了顺利且快速通过并购重组,现金收购开始风靡,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放弃定增购买资产而改为100%现金收购。据统计,12月份以来,就包括五粮液、松芝股份、威创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了非公开发行方案,缩减了发行规模与募集金额。

这一边,重组定增、新三板挂牌同步趋严;但另一边,IPO发行大提速,基本上是即审即过即批的节奏。据统计,证监会于12月9号核发了第23批IPO批文,14家企业获批,截止到12月9日已经有256家A股的通行证发出来了,基本上达到了一天一家的速度。除了大提速,优惠政策也同步施行。证监会开通了IPO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IPO企业推出“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3.png

《决胜新三板》作者国海证券深圳机构部总经理范国胜

由此,资本市场监管层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新三板挂牌节奏放缓,融资节奏放缓,并购重组严格监管控制,再融资规模大幅削减,资本市场整体被泼冷水的情况下,IPO的节奏却不断加快——这是监管思路的转变,从“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宽进严管”的说法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5月提出的,他认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要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和抓手,界定权力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简单说来,就是大量减少审批工作,让有资格企业节省进入市场的成本,但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范国胜说,“这对于有资格并且愿意进入公开市场的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利好消息,企业需要抓紧机会。”

短短40分钟的演说,干货猛料频出,现场嘉宾与观众无一不专心听讲,有些还在主办方提供的稿纸上奋笔疾书。面对这样的场景,曾经资深财经媒体人,现在的国海证券深圳机构部总经理,范国胜谦虚地说:“我们不是什么大咖,我们只是些经验分享者;而《决胜新三板》就是一本工具书,将我在财经圈内二十多年的经验聚合起来的工具书,用来跟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有益。”

4.png

《决胜新三板》作者之一、亚太商学院董事长杨步湘先生

对于范国胜的说法,《决胜新三板》联合作者,该峰会主办方亚太商学院董事长杨步湘表示非常赞同。此外,他们还希望借此机会,为家乡做点事儿。两人当下拍板,决定签售会所得将全额捐给深圳市湖南隆回上回作为公益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家乡贫困户的孩子。

5.png

范国胜、杨步湘为新书签名义卖

饮水不忘思源,杨步湘、范国胜对家乡的记挂,让人敬佩,亚太商学院这份社会责任感,也感动了各地精英。实际行动是最好的支持,当主持人一声“义卖开始”,签售处迅速排起了长龙,尤其是范国胜先生的桌上,更是热闹非凡,粉丝一本接一本地递,范先生一本接一本地签。短短时间内,98本用作义卖的《决胜新三板》被一扫而空。随即,9800元善款也全数转交到湖南隆回商会财务处。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谷歌母公司旗下Waymo展示无人驾驶旅行车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