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荥阳塔山休闲度假区:生态窑洞里的全鹅宴

所属类别: 旅游 | 作者:赵新江 | 来源:  |  2018-08-06 10:36:38 
0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520.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11.jpg

有这样一个地方,宛如一幅自然山水画或者田园风光图:白天可以一边采摘无花果、核桃,另一边可以垂钓、种菜,装修一新的窑洞冬暖夏凉,住宿、养老皆宜,儿童可以去游乐园里欢天喜地的玩耍,也可以一睹孔雀开屏的美丽风情,吃饭都是有机蔬菜,主打菜就是山上散养的几百只鹅,厨师的各种做法,能让你吃到不一样的全鹅宴;夜间,仰望星空,可以坐在荷花池塘边的闻花香、听蛙叫,也可以去啤酒音乐会上尽情嗨起来……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位于郑州近郊的荥阳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510.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16.jpg

8月5日,中央及省市媒体一行走进荥阳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进行了采风活动,各路媒体记者目睹了百座窑洞的田园风光,体验了无花果园的采摘乐趣,品尝了金豫塔山酒店的有机美食,这个曲径通幽的好地方确实令人陶醉回味,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515.jpg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河南省荥阳市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径,引进勇于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企业——郑州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贫困山区,该公司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利用现代企业管理手段积极实施以文化旅游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的有效策略,大力发展旅游餐饮、生态养殖、果品加工、生态养老等支柱产业,实现了项目落地快、企业发展稳、脱贫效果佳的良好局面,为当地困难群众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本地区彻底脱贫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成功之路。

郑州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位于郑州下辖荥阳市的南部山区,距离郑州市区30公里。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长期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生产方式让该地区经济条件和基础设施一直处于落后状态。2014年数据显示,度假区18.4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塔山、郑岗、郑村、寺河、界沟5个行政村尚有98户300余人属于贫困人口。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06.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22.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2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32.jpg

郑州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伊始,便紧紧围绕以发展绿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发展目标。在保持原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坚持科学开发和环境保护并重的理念,大力实施旅游餐饮、生态养殖、果品加工、生态养老四大支柱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后建成了塔山酒店、民俗窑洞宾馆、生态窑洞村、百鸟乐园、生态果园等一批旅游度假设施,一个集文化旅游、特色餐饮、农业观光、民俗民宿、生态养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把原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天的花果园。

郑州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总经理刘爱军表示,塔山淳朴的民风和政府的关心为公司增添了无穷的动力,带领当地群众共同富裕是企业对社会的郑重承诺,公司80%的工作人员来自附近的村庄,其中大部分是贫困人口,通过对他们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鼓励更多的村民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起到了良好的脱贫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515.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5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502.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358.jpg

目前,度假区5000平米的酒店餐饮区和100间民俗窑洞客房已经建成对外营业。特色菜肴塔山全鹅宴、火焰鹅、意式鹅肝、自产时蔬等深受顾客青睐。具有浓郁特色的民俗窑洞宾馆古朴高雅,冬暖夏凉设施齐全,与远山的古塔遥相呼应,极具地域特色。景区已经形成日接待2万人次的能力,仅餐饮住宿就安排了近200个就业岗位,这些员工大部分来自附近的村庄,月平均工资3500元,年平均收入超过了4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52.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38.jpg

微信图片_20180806102443.jpg

公司以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绿色生态朗德鹅生产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林下绿色经济,探索引进法国朗德鹅品种,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生态养殖产业,朗德鹅规模化养殖取得成功后,积极鼓励周边村民参与“基地十农户”的养殖生产模式,带动了农民增收。

今年66岁的郑岗村民杨宗宝告诉记者,公司考虑到他的年龄问题,特意安排他在度假区负责动物园的管理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元。老杨说以前他们家6口人有11亩地,可是能种粮食的只有2亩,每年打的口粮都不够吃,是地地道道的贫困户,后来把土地流转给度假区后,每亩地每年的租金是1100元,再加上他的工资,现在每年都有3万多元的稳定收入,我们家在度假区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老杨自豪的说。

郑岗的柿子远近闻名,以前由于时令的原因,大部分的优质柿子成熟后来不及销售只能烂在树上,村民们只能“望柿兴叹”。对此,公司为郑岗柿子等4个农副产品注册了商标,并和郑岗村签订了果品加工扶贫协议,计划投资2600万元建立果品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柿子酒、柿子醋、柿饼以及核桃小米等地域性优质产品,通过拉长果品生产链条使其增值增效,仅此一项,就可直接解决200多人的就业,使周边的农户均可从中受益。

微信图片_20180806105953.jpg

记者在园区采访时正赶上度假区200多亩无花果成熟上市,度假区里游人如织,无花果采摘园内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刚刚从采摘园出来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周边环境好,这里的无花果又大又甜,而且价格也合理,这次先摘一些无花果,下周再带家人和朋友来摘新鲜的核桃。当马女士尝过了度假区自己生产的无花果酱后,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正是由于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注重生态环保,森林植被覆盖率已由创建之初的不足60%达到了目前的80%,郑州市郊野森林公园项目也已落户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不仅后将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塔山郑庄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由荥阳市批准并上报农业部。

刘爱军表示: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将始终坚持以文化旅游促就业、生态养殖促增收、林果加工树品牌、生态养老促长远的产业扶贫格局,将塔山建设成生态优良、特色鲜明、产业合理的田园综合体,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走上富裕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媒体人一行采访体验后,感触颇深:这个地方既保护了生态,又带领百姓脱贫;既发展了旅游,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既发展了休闲经济,又带动老年人窑洞养生;既有瓜果飘香,又有畜禽散养。荥阳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责任编辑:赵新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转型升级,仰韶再出发:彩陶坊天时裂变日月星横空出世
P2P生存保卫战:三益宝直播“裸奔”,提振行业信心
仰韶酒业质量标杆是如何炼成的?百家媒体深度破解
清华大学同学会走进仰韶酒业:探访国酒源头,感悟匠心传承
仰韶酒业被授予“2018年河南省质量标杆”荣誉称号
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酒业功勋人物奖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