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树—人与自然的主题

艺术家作品欣赏 | 艺术家: 2015-06-10 09:42  |   我要分享

杨玉树.jpg

 

 

艺术简介

杨树玉,又名杨一,1974年生,民革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先后研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苗再新工作室,中国人民大学画院苗重安创作室,中国文艺家书画院专职画家,《中国书画收藏鉴赏投资行情》杂志,中国美术市场报编委。

 

其书法作品分别入选全国第三届隶书展、赵孟頫书法展、三届兰亭奖,四届新人展、六届楹联展、三届扇面展,分获永乐宫第二、三、四届国际书画大赛优秀奖,首届乌鸡白凤杯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孔子文明杯铜奖,首届甲骨文全国大赛三等奖,全国“国艺杯”书法大赛三等奖,黄庭坚奖获奖提名,首届千字文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河南省委统战部书画展一等奖,首届王羲之行草书展,九成功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墨舞神州”、“北兰亭”、全国书法电视大奖赛。分获第二、三届建文杯、展鹏杯、商鼎杯,车祖奚仲、吴道子杯及中日议员杯等大赛优秀奖。作品《佛山蠢动》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永乐宫国际书画大赛,作品《春酣》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中国陶都,陶醉中国” 吴冠中艺术展。

 

先后在北京国艺馆、河南博物院等多次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其国画作品先后被公安部、河南博物院等单位收藏。

 

 

水墨真性情

—— 记青年书画家杨树玉

                                                                                                                            陈泽民

 

出生于中原的青年书画家杨树玉先生对“人与自然的主题”,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表达,并付诸于独特的形式。注重从风格、笔墨、符号、技法上去表现、去言说。他的基本立场是:以感情为寄托,从生活和自然中去汲取灵感,将自己的书法与中国山水的笔墨程式相结合,通过结构、造型和笔墨表达特定时空的诗化境界,以丰富的笔墨语言表现了山川的灵动和其中蕴涵的生命意识,力求从山水写生中开拓出真山、真水、真性情的个人风格。

 

作为年轻的书画家,他书画兼修,又攻篆刻,其气质、精神、阅历、情操、学养、审美理想都表现在自己的山水个性中。在放笔挥洒、大墨运用中,表现出滋厚而清新朴茂的自然景观,力求线条遒劲飘逸而不失韵致,用墨浑厚松活而不失沧韵,画中山川、林木、烟云、瀑布既有流动空灵之飘逸韵味,又有沉雄凝重之豪气。杨树玉的笔墨处处体现出性情和本色,他的形式源于情感的流露,画的气息朴拙丰厚,在看似粗放朴拙的点线墨色之间,传达出的是别开生面的艺术感觉与生命的体验。显然,杨树玉是传统中走出来的画家,是借用了传统的笔墨语言来应对眼前的物象,以一个现代人的思考使传统的笔墨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出生命力。

 

当树玉投身于山水学习与创作过程中时,就能感受到他的身上有一种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精神。他的绘画风格在中原灵秀奇伟的山川绿水之间得到了陶冶与滋养,这不但使他的山水画作具有北国的风骨与诗情,而且融入了南国沧韵华滋的特色。作为一位年轻的山水画家,杨树玉十分热爱和珍视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对古代和当代大家的山水画都有过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对中国画的意境创造、笔墨运用以及山水造型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领悟与把握。这样就为他从写实进入写意观念,从对景写生转化为写胸中丘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树玉突破了前人固有的规范和程式,在先师古人、后师自然的交互作用中创造了新的笔墨语言,形成了自己的艺术个性。

 

观树玉最近的山水画作品,可以明显地看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表达内心激情,敢于发挥笔墨的最大效果,同时善于学习大家的作品,领会其绘画理论与把握自然的观照方法,并汲取写意花鸟的表现性语言,以追求山水精神为目的,塑造山水的美感韵味,使自己的作品在对自然感受中摄取山川的千变万化和生动奇异的形态,率意而为,自然流畅,苍茫旷远,生意盎然,自成一格。其次用笔大胆凝重,善于用线条表现自己的情感,风格强悍。再观大幅山水画作,重于追求层次繁密的纵深感,这与树玉的气质个性分不开。

 

他的作品具有雄强酣畅大气的山水风格趋向,这正是一位年轻书画家在漫长的岁月里刻苦积累与变化之后的一种返璞归真的展示,表现出的是朴真、清新、率意而不失大度的风范。

 

树玉先生是一位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的书画家,走到今天这一步,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他始终没有放弃诗书画印的全面追求,同时也是一位善于思考、善于创造的书画家。他从传统中走来,不断追随时代,探索前进。他那既有民族风格、时代精神,又有个性的山水画,在当代青年画家中理应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简介:陈泽民,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科A早盘大涨近3% 昨日公布派息方案
央行声明:中国无意通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
上半年A股跌幅全球第三303个板块“失血”
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韭菜跑步接盘?
信用卡过多会有风险吗?一般两到三张最合适
家长必看!帮你算养孩成本有多高?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