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抽象绘画的框架之中,植入东方文化的气韵

所属类别: 投资指南 | 作者: | 来源:  |  2016-12-14 16:18:13 
0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许德民(中)与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院长王荣华(左)、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在展览现场。

从1986年开始综合材料抽象画创作至今,许德民一直活跃在抽象艺术领域,并创下多个“第一”。近日,“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在上海美术家协会艺术空间开幕。

展览呈现了近十个系列抽象艺术作品:从抽象综合材料绘画(布贴画)开始,历经黑白现代幻象画、实验水墨画系列、色彩境界系列、天工开物系列和装置、观念艺术“抽象水墨—中国小吃”系列等等。许德民所追求的“满汉全席”,得以完整呈现在观者面前。

“艺术家最怕程式化。”书法家、上海大师书法研究院院长韩煜说,“30年当中,许德民的每一个脚印都有自己的想法。”现场展出的作品,呈现了许德民不同创作时期的不同风格,系列之间有明确的界限和距离,使用不同的媒材与技法。其风格多样性、图式原创性、技术精致性和血统东方性,形成了许德民高标个性的艺术特点。

许德民是中国抽象艺术学学科、抽象文化理论和抽象文学创作、理论的创导者,在中国第一个提出抽象艺术系统化学科理论并将课程带进大学。2009年后,他接连出版了三本抽象艺术专著:《中国抽象艺术学》、《抽象艺术文化论》、《抽象诗》,奠定了他在中国抽象艺术文化领域开拓者的地位。

回顾展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先后开幕,是首次展出他三十年抽象艺术作品的创作成果。“通过展览,许德民证明自己并且提醒我们,在众多‘头衔’和‘第一’之外,他首先是、也确实是一位优秀的抽象艺术家。”上海展的学术主持、美术批评家龚云表如是说。

许德民亦以作品回应了这些评价。在康定斯基的热烈奔放、蒙德里安的冷静理性、波洛克的随机狂放、米罗的稚拙美丽之外,许德民追求一种“中国的”、“当代的”抽象艺术。“三十年来,他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不断地实验,尝试在抽象艺术中引进书法、意象、图案、构成、宣纸等大量中国文化的素材、符号。”策展人、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协理论艺术委员会主任毛时安在前言中写道。而在最近的《天工开物》系列中,楚国漆器浪漫飞腾的图案、先秦青铜器狞厉饕餮的纹样,皆汇聚于画幅之中,构筑了浓郁而奇异的现代画风。

东方文化气质的抽象画,正是许德民近十多年抽象艺术忧患意识的焦点。“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很清晰地看到一个脉络:东方文化的精华。(许德民)经由自己的认知,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绘画形式,而且对绘画材料的选取、应用、开发,也颇有成就。”抽象画家、同济大学教授王克良感慨说。

个人创作之外,许德民更期冀“对整个社会的生命文化有推动作用”。中华艺术宫副馆长、抽象艺术家李磊还记得,“在我们大家都非常落魄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张罗事情,创办角度抽象画廊、主编《中国抽象艺术》杂志,这些都需要付出。”2009年开始,许德民在复旦大学开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抽象艺术学—抽象艺术审美与创造”,持续七年。“教师对他是一种情节。此后又去其他院校讲课,这是一种执着的精神,是对文化本体的一种责任。”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拥挤》20×30cm抽象综合材料绘画 1986.10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生命链 》30×30cm抽象黑白钢笔画 1988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上帝之手》68×68cm抽象水墨画 1997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发生与选择·世故洗炼》240×120cm油画综合材料 2005

———————链接———————

许德民与中国当代抽象艺术

1986年 开始综合材料抽象画的创作。

2000年 在上海创办中国第一个专业的抽象画廊“角度抽象画廊”。

2004年 策划、主持上海首次公益性的抽象艺术系列演讲十讲和上海首届抽象艺术高峰论坛。

2009年 出版专著《中国抽象艺术学》。该书是中国第一本系统研究抽象艺术的理论专著,开创了中国抽象艺术学学科。

2009年8月 《抽象诗派艺术展——许德民、杨小滨·法镭抽象诗歌、绘画、摄影展》,是中国第一个抽象诗展。

2009年9月 在复旦大学开设《抽象艺术学—抽象艺术审美与创造》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是中国普通类高校首次开设抽象艺术学通识课程。并连续策划主持七届“复旦大学学生抽象艺术展”。

2009年 开始“许德民抽象艺术文化全国巡回演讲”,在北大、清华、天津美院、中国美术学院、复旦大学等几十所大学和机构公益巡回演讲。

2013年 和超星学术视频合作摄制《抽象艺术学》网络公开课。许德民是第一个录制抽象艺术网络公开课的教授。

2013年 专著《抽象诗》和《抽象艺术文化论》出版。

2014年 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六场抽象艺术文化系列演讲。是国家级美术馆第一次开设的抽象艺术文化系列讲座。

2016年 被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聘为导师,开创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一一许德民抽象艺术研修班。是中国美术学院首次开设的成人抽象艺术高研班。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抽天开象·许德民抽象艺术三十年(上海展)”现场

 

许德民专著及编著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文艺范公寓品牌魔尔公寓帮你搞定
国内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已开始起草
一人户占比15%,手机成“空巢青年”最好伙伴
英国十大天价车牌号 最贵车牌约2.66亿
源于经典 泰格豪雅Mikrograph百年纪念版腕表
蓝洞、蓝窗、蓝泻湖:邂逅地中海的各种蓝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