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荷包花样百出

所属类别: 投资指南 | 作者: | 来源:  |  2016-12-14 16:17:01 
0

荷包是人们随身佩带的一种盛放零星物品的小包。据史书记载,荷包名称出现在宋代以后。《通俗编·服饰》云:“《能改斋漫录》载刘伟明诗"西清直寓荷为橐",欧阳修启以"紫荷垂橐"对"红药翻阶",皆读之为芰荷之荷。今名小夹囊曰荷包,亦得缀袍外以见尊上,或者即因于紫荷?”文中将宋代紫荷疑为荷包。袁枚《随园随笔》则有“紫荷非荷包”进行辨析。不过,在元杂剧及明清笔记小说中也常见这种提法。关于荷包,清代汪汲在《事物原会》中称:“晋《舆服志》:文武皆有囊缀绶,八座尚书则荷紫,乃负荷之荷,非荷渠也。今谓囊曰荷包本此。”

从目前来看,清代荷包有大量实物传世。这些荷包通常以丝织物做成,上施彩绣。因制作荷包的质料、造型各异,所以名称也不相同,有的造型是上小下大,中间收腰,形似葫芦,称之为“葫芦荷包”;有的做成鸡心形,上大下小,被称之“鸡心荷包”。《旧都文物略》曰:“荷包巷所卖官样九件,压金刺锦,花样万千。”

以前坊间传说,荷包最初是男子用来盛放烟叶,后来大家觉得十分美观,便争相仿效,不论男女都喜佩之。北京《竹枝词》云:“为盛烟叶淡巴菰,做得荷包各式殊。未识何人传妙制,家家依样画葫芦”。同样,在清嘉庆刻本《都门竹枝词》也有一首:“太平景象地天交,落拓狂生任笑嘲。到处歌声声不绝,满街齐唱绣荷包”。此外,荷包在满语中称为“法都”,是装肉干、奶酪等食品用的干粮袋,为满族人的日常配饰。清中期后,荷包原有的实用功能逐渐退化,成为了华丽精致的工艺品。

嘉庆年节馈赠喜用荷包

清康乾盛世时,奢靡之风兴盛,不少官员“踵事增华,沾染习俗,闲有陈设之物”。嘉庆帝对这些浮华之物非常厌恶,“复我满洲敦庞风气,使旗民人等,咸知节俭”,年节馈赠应免去奢华之物,最好只用荷包等小件。

有一则传闻值得关注。嘉庆年间,三阿哥绵恺刚至上书房读书,肃亲王永锡向其进献玉器陈设等物。永锡不仅没有先行奏明,反而令其府中太监转交皇后饭房太监私自递进。皇子上学,外廷朝臣向来是不应参与干涉。此事涉及内廷皇子,嘉庆帝认为其心不轨。同年,嘉庆帝传谕内阁称“崇俭黜奢,治道所尚。朕素喜俭朴,乃出于天性。一切起居服御,不肯稍事纷靡”,并提及乾隆四十年以前,还是皇子的他,在上书房读书时遇到年节,赠予师傅及兄弟们的物品也是荷包等小物件,从来没有用陈设玩器相赠。嘉庆帝还声称,“如有以陈设玩好私相馈送者,一经察明,必治重罪。”

此外,如遇皇帝殡天,赐荷包一事会暂停。清道光帝以“皇考仁宗睿皇帝大故,未及一周”为由,表示“无意思及年节”,对发放荷包等项“本年暂行停止,俟明年周年,再照从前赏给”。皇帝向大臣赏赐福字荷包

当然,皇帝赏赐荷包也“因地制宜”。新疆等地的大臣身在外藩,皇帝会特意赏赐给他们福字荷包。大臣将此视为恩惠,要上折谢恩。大臣获赏荷包后要挂在腰间以示恩宠。徐珂编撰的《清稗类钞》云:“岁暮,诸王公大臣皆有赐予。御前王大臣所赐为岁岁平安荷包,……外廷大臣亦间有赐荷包一者,皆佩于貂裘衿领间,泥首宫门,以谢宠眷。”驻藏大臣奎焕和延茂收到光绪帝赏赐的福字荷包,延茂本打算与奎焕联衔谢恩,不料,奎焕早已将谢恩折发出,延茂只好自己单衔奏明情况。

皇帝对荷包的喜爱还影响到民间百姓。荷包虽不如金玉珠宝那样昂贵,却集吉祥于一身。荷包图案变化多端,内容丰富且形态万千,小小荷包传递的是美好意愿与祝福。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文艺范公寓品牌魔尔公寓帮你搞定
国内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已开始起草
一人户占比15%,手机成“空巢青年”最好伙伴
英国十大天价车牌号 最贵车牌约2.66亿
源于经典 泰格豪雅Mikrograph百年纪念版腕表
蓝洞、蓝窗、蓝泻湖:邂逅地中海的各种蓝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