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逛古玩珠宝“秋交会”

所属类别: 投资指南 | 作者: | 来源:  |  2016-12-14 16:14:14 
0

17日上午,刚打开手机就收到一条短信:徐州老杨又来了!在古玩城XXX号档口……,这才猛然想起:古玩城的“文博会”开幕了。

实际上,这天开幕的是第31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第26届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第24届中国茶文化节、粤海丝路文博文创交流会,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文博会。偏偏古玩城的商家们“偷懒”,也可能着实记不清究竟这个多少届那个多少届,但凡古玩城搭起展棚,大家就都知道:要开“文博会”了。

其实,11月中旬正值深圳的秋天,有玉友将其称为“秋交会”,似乎比笼统冠之以“文博会”更妥帖一些。

匆匆赶到古玩城,老远就见到老杨在“老地方”嗓门特大地介绍自己展位里的和田玉(似乎历年来他的展位就没挪过窝,从这点可见他的“牛气”)。老杨兴冲冲地告诉我,已经卖出不少了。

见周围的“吃瓜群众”越来越多,老杨取下脖子上的一块大牌子,看上去白度很好,细度润度也都很不错,更关键是老杨画龙点睛的一句话:“你看看上面缺的那一小块”。这一小块可不是缺陷,而是正宗和田玉籽料的“身份证”——带毛孔的皮。虽然没有皮色,但纯天然的毛孔给人的感觉非常自然和谐,正是因为有了这张“身份证”,其市场价值就会比同款式、同品质的和田玉山料牌子高出10倍甚至更多。

大伙正欣赏牌子呢,老杨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大块白玉雕件,洒金皮,白度比牌子稍差,但润度更好,用老杨的话说“就是一坨油”。路过的两位老太太也凑过来看热闹,一边看还一边问价。老杨轻飘飘地报出一个数字:60。老太太有些吃惊,几乎异口同声地问:“这么便宜?!”

围观群众都笑了。老太太显然不懂行话。在古玩行,万元以上可能会省略掉“万”字,而百元、千元级的东西,则可能会省掉“百”字。

今年来古玩城参展的和田玉原石商家不到以前高峰时的1/10,准确地说只有3个展位有和田玉原石出售,并且无论数量、成色都比以前降低了不少,价格方面却有些吓人。

“老板,这块大石头怎么卖?”我看上了新疆玉商摊上的一块青白玉大籽料,约摸20公斤的样子,玉质还行,带有比较漂亮的虎皮,可惜背面有一道不小的裂,这是买家砍价的极佳“由头”。

类似的料子两三年前一般开价不会超过3万,如今肯定会高一些,但究竟高到什么份上,只有等女老板报价后才知道了。

“12万。”女老板很是镇定地吐出三个字,跟报出12元或者120元的语气毫无区别。

不是贵,而是太贵了!我想放弃,老板却不愿放弃——本来生意就不咋地,好不容易来了个买“高货”的,岂能轻易放过:“你能看到多少?”

对于类似漫天要价的商家,我的就地还钱策略更简单实用——去整留零,再打对折:1万。

女老板瘪瘪嘴,显然对我的还价很不满意,但仍不肯轻易放过我:“你等等,我去问下我老公。”

不到半分钟,他俩一起回来了。男老板似乎有些不耐烦:“本钱就是10万。”女老板赶紧接过话头:“生意不好做,给点拍档子(利润)就归你啦。”

10万元的成本,喊价12万就不是太高,而是比较低了,因为这样一来留给买家的砍价空间太小了。当然,老板的成本究竟是多少,恐怕只有他自己清楚。还是等展会结束前再来碰碰运气吧——如果到时候这块料子还在的话。

匆匆逛了一圈,总体印象是:和田玉质次价高,销售平平;时下正当红的南红占比有所增加,早已论克卖的绿松石也有专柜展销,而前些年风靡大江南北的黄龙玉却已经好几年没在古玩城的各种展会上一展“芳容”了。各领风骚三五载,市场有时候很多情,有时候却又很绝情。没办法,这就是市场。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文艺范公寓品牌魔尔公寓帮你搞定
国内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已开始起草
一人户占比15%,手机成“空巢青年”最好伙伴
英国十大天价车牌号 最贵车牌约2.66亿
源于经典 泰格豪雅Mikrograph百年纪念版腕表
蓝洞、蓝窗、蓝泻湖:邂逅地中海的各种蓝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