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ENLEHTO三角地公园的实用主义美学

所属类别: 投资指南 | 作者: | 来源:  |  2016-12-14 16:09:35 
0

特约撰稿 叶慧珏

 

特约撰稿 叶慧珏

真正好的公共空间设计,不只限于雕琢出能摆进博物馆的艺术品,更多的情况下,它和周边的社区融为一体,彰显出功能上的舒适感。

这样的理念,不是那么容易为人接受,但芬兰的城市规划师和博主蒂姆·哈默赖宁(Timo Hämäläinen)被问道:你们这里有什么好的公共空间设计时,他第一个在我的谷歌地图上输入的答案,就是Lastenlehto公园(芬兰语:Lastenlehdon Puisto),这个我连名字也很难一口气念清楚的地方。

从地图上看,这就是一个因为道路走向不同而形成的三角地区,位于商业区Kamppi,是连接居住区和大型商业业态的过渡地段。

一般来说,作为这种由小型街道交叉而形成的三角地,如果不是被废弃渐成一个垃圾场或者流浪汉蹲守聚集地的话,通常有几种显而易见的用途可能:要么按照地形建一栋楼——比如纽约的熨斗大厦(Flatiron Building),要么搞成大型绿地——比如上海的延中绿地某一段,或者就是变成一个街心公园——比如眼前的这个。

和哈默赖宁聊完后过了两天,我按图索骥来到了眼前这个地方。这是一个乍看之下特别其貌不扬的公园。但是仅仅在这个地方徘徊逗留了1个小时左右后,我开始喜欢上了这里。

不同的区域设计吸引多样化人群

如果不是静下心来仔细观察,你可能无法想象,这么一个面积不大的地方,居然被划分成了三个功能区域。每个区域都用一些简单的公共设施和空间设计思路,来体现各自对于不同人群的吸引力。

从Ruoholanhdenkatu靠近北边的入口走进,就来到一条公园的小路上。小路也是朴实无华的设计:左边一排树木绿植,右边一排面向南边的公园长椅。从这里走过路过的人,还真是有不少坐在这里看看书打发时间的。

而在这条看似安静的小道北侧,一排灌木隔离带的背后,则传来一些嬉笑吵闹的声音。循声而去,从小道半途的岔口右拐往台阶上走几步,你可以发现一个崭新的局面:这里全是幼儿园里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穿着芬兰规定的儿童户外荧光安全服,认真地埋头在一个个沙地里或者旁边的幼儿游乐设施上玩耍。

仔细观察这些设施,并没有特别的精美和复杂,但完全对了小孩子的胃口:几个方形的沙坑和一些沙地玩具,还有一些滑滑梯和跷跷板,就组成了这个社区公园最有生气的区域之一。

而小道的左边,则是另外一幅景象:这是一个面积更大的三角形游乐场,里面安置了各种各样适合大龄孩童和年轻人的玩耍装置:带有一些小冒险性质的管道和锁链装置、一个小土堆上的两个难度系数略有不同的滑滑梯、供人们爬上爬下的铁制不规则装置、橡皮轮胎做的荡秋千……这些装置本身,成为这片“大孩童区域”自然而然吸引这一年龄层人群的中心。

如果你再有点耐心穿过这条小道,就会看到一片更开阔的风景。

在国内任何一座一线城市,都很难奢侈到在市中心的商业街区附近,留下一大块椭圆形的绿地。这片绿地依着地势缓坡而下,呈现出一个户外剧院的设计概念:

中间是一个更小一些的“中央舞台”,植被看起来是供业余足球场用的那种平滑的草皮。而这个小“舞台”周围的地方,则是一圈更类似于公园草坪的陡坡。这里有一些石头座位,类似小剧场周围的观众席。人们坐在上面或者直接坐在草地上,都有一种在剧院里观看小剧场话剧的氛围。

和之前的两个区域相比,这块地方更加空旷和安静,前来坐着休憩的主要是成年人:看书的、情侣结伴过来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的、看着椭圆形球场上嬉闹的、发呆望天的、做瑜伽的、睡觉的……

简·雅各布(Jane Jacob)曾经在她最著名的著作中提到过公共空间对不同人群的吸引作用,单一功能的公园和单一功能的街道或者社区一样,通常光顾的人寥寥无几,而只有用不同的功能区块吸引不同的人群在此地驻足,才能够让这个三角形公园变得更加开放和安全,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气。

地下停车场和街心公园的功能并存

多样化功能使得Lastenlehto公园成为当地社区一个令人亲近的日常化空间。人们去这里的时候,很少需要做心理建设和铺垫,也鲜有带着仪式感的。这里就是一个随时随地想去就去,永远觉得特别日常和舒适的空间。

北欧风格的简约实用,得到了另一种更接地气的具象化的体现。而人们喜欢这里,就是因为它的朴素实用。

十年前赫尔辛基开始建造一条地下隧道,方便从西边来的车辆更直接进入市中心商业区。同时,他们也开始在Lastenlehto公园的一边修建一个停车场的入口,为那些“进城”的车辆准备一个地下停车空间。

而这一次改造,将这个停车场入口很好地隐蔽在了公园一边。在完全没有破坏公园原有的设计氛围和功能的同时,想要在这里停车的司机,一出隧道就被引入这里,直接进入地下,极大降低了可能的尾气和噪音污染对公园的影响。

实用性和功能性至上的Lastenlehto公园,让身在其中的人都感受到它的好。规划的艺术,就存在于这些设计的点滴匠心之中。(编辑 董明洁 许望)

 

LASTENLEHTO三角地公园的实用主义美学

 

 

LASTENLEHTO三角地公园的实用主义美学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文艺范公寓品牌魔尔公寓帮你搞定
国内电动平衡车标准规范已开始起草
一人户占比15%,手机成“空巢青年”最好伙伴
英国十大天价车牌号 最贵车牌约2.66亿
源于经典 泰格豪雅Mikrograph百年纪念版腕表
蓝洞、蓝窗、蓝泻湖:邂逅地中海的各种蓝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