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陶艺家作品展期待您的光临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刘家麟 | 来源: 雅昌古玩 |  2017-02-22 10:58:57 
0

所谓品壶如阅人,人有千面,壶有万形。在我们平日快节奏的生活中,看似相似的人生却有着不同的来龙去脉,紫砂壶壶型万千,每一个造型都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典故,让您在紧张的压力之余,陶冶性情。在这金秋十月,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举办的宜兴紫砂中青年陶艺家作品展就会使您切身感受到大师们的紫砂传神韵,袅袅茗茶香。

众所周知,从北宋时期就有了‘宜兴紫砂’。也被称之为紫砂的初创期。其产地宜兴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悠久的陶都,在漫长的火与土的灵动结合中, 陶工们逐渐发现了优质的紫泥,并且可以用来粗陶细作,他们在制作比较大的器皿的同时,也利用这些优质的紫泥,做了一些小而精巧的日用茶器。随着饮茶方式的发展演变,到了明代初期,废团改散的饮茶方式更加与我们今天接近。紫砂壶也应运而生。晚明到清中期,宜兴紫砂壶发展到了巅峰。晚清民国逐渐走向下坡,这也充分说明,紫砂壶作为一个民间传统的手工艺行业其发展也是伴随着国运的兴衰而兴衰。今天这些中青年陶艺家制作的这些紫砂壶都融合实用价值与艺术于一体,这一特点使得紫砂壶随着存世的延长而身价倍增。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追求高品位的生活,愈来愈多的普通人也加入了紫砂壶收藏的行列中。

本次亮马古玩城举办的紫砂陶艺展览于2016年10月1日至10月12日在其一层大厅隆重举行。将展出宜兴紫砂高级工艺美术师尹月华、工艺美术师周仪赟、助理工艺美术师周芳军、徐春兰等实力派紫砂艺人精品力作200余件,更有国家级紫砂工艺大师莅临现场指导;展览同期,还有紫砂工艺现场演示,紫砂讲座,紫砂拍卖等系列活动,尤其是由宜兴紫砂界目前最年轻的工艺师周仪赟老师现场演示紫砂壶手工技艺,与现场顾客面对面接触。让您零距离感受宜兴紫砂的魅力所在,也是紫砂行业又一次重要盛会。

接下来,就让大家先睹为快本次的展览中部分中青年陶艺师和她们的作品吧。

 

 

工艺美术师周仪赟

周仪赟说: “7年的光阴我只做了一件事,自我毕业起,就开始跟着家族中的长辈们做壶,在制壶世家成长的我,对于紫砂壶有着很深的情结,读完陶瓷造型设计专业,又跑去南京艺术学院修完了艺术设计,但这些对于制作紫砂壶,只是多了一些设计与艺术修为。真正的手工制壶,还得从拍泥条、砌身筒基本功一步步开始;这7年光阴,我的生活中除了爱狗娃娃,便是与这些泥巴和壶终日为伴,它们懂我,我也懂它们。”

 

 

禅意壶 (底槽清500cc)

 

 

运竹提梁 (老紫泥650cc)(获奖作品)

 

 

宝菱(老紫泥260cc)

 

 

尹月华(玉华)

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陶瓷协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会员

1964年生于陶都宜兴。1984年进紫砂二厂师从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学习紫砂壶造型设计。后又得工艺大师蒋蓉的指点,作品日益成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以花货见长,作品变化创新、注重壶身与整体之协调,线条流畅,造型端庄,富有东方文化的气息。

 

 

海棠壶(尹月华做)

 

 

南瓜壶 (尹月华做)

 

 

清荷莲心(尹月华做)

 

 

听雨 (尹月华做)

 

 

徐春兰

1976年生于陶都宜兴,1991年开始从艺,师承叔父国家级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徐元明先生。近20多年来,经师父的悉心指导,从传统全手工技法入手,刻苦学习,手慕心追传统和现代各种紫砂壶制作技艺,作品端庄大方,深受玩家喜爱。2010年6月,参加宜兴陶瓷传统制作技艺大赛,全手工制壶比赛。作品《掇圆》获二等奖。

2010年11月 获颁 国家级工艺美术员

2012年10月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种,作品《聚钟》《平盖井栏》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大掇只》获中国工艺美术传统艺术金奖。

2014年3月 《竹段》在中国宜兴陶艺五朵金花齐展暨中国紫砂艺术走进江北水城活动中荣获金奖。

2014年6月 《大竹段》在第四节“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4年12月 获颁国家级助理工艺师

 

 

徐春兰作品

 

 

徐春兰作品

 

 

徐春兰作品

 

 

徐春兰作品

 

 

周芳军 中国紫砂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优秀青年陶艺家

1973年出生于陶都宜兴,1990年进紫砂五厂学艺,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受多位大师舒心指导,作品造型形象生动,线条流畅,温和素雅,创作的作品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用女性特有的敏感而细腻的手法展现紫砂的魅力,长久以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创作,她的作品如诗如画,让人惊叹,多年来新品层出不穷,作品多次在省级,国家级获奖,深受海内外藏友青睐。2015年10月荣获首届“景舟杯”初级职称组铜奖。

 

 

周芳军作品

 

 

周芳军作品

 

 

葛军

博士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国际著名陶瓷文化艺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国际著名陶瓷文化艺术大师、中国陶瓷科技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紫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景德镇陶瓷学院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

葛军是当代陶瓷界备受尊重的元老级人物,却也是紫砂界饱受争议的人物,一如其明晃晃的脑袋配上满脸的络腮胡尤其张扬" 个性 ",其作品之另类曾一度让人无法忍受——"壶怎么能这样做?" 令人意外的是就是这些另类的作品却很受壶友的欢迎,葛军行事向来高调,动辄大张旗鼓为自己的新品开新闻发布会、全球各地开个展,作品频频获奖。这是一个因为不纯粹反而造就其纯粹的人,他的血液里流淌着艺术家的特质。

 

 

葛军作品——《旭日》

 

 

葛军作品——《王者至尊》

 

 

葛军作品——《汉风》

《汉风》系列,看似向古典的回归,但古气森然之中,异色明暗,处处生变。人们惊异地发现,原来葛军的传统壶艺也十分了得。传统在庄重的法度中,现代的元素如天书行空,挥洒自如。那是终于被释放的生命激情,是冲破禁锢的自由精灵写出的处女诗行。

 

 

葛军作品——《将军壶》

 

 

葛军作品——《文明时代》

《将军壶》,是葛军内心英雄情结的一个写照,也是他精神上的一次长征。当古长城、烽火台,烽烟滚滚,金戈铁马,集中在一把壶上的时候,当葛军行囊里的地图积满了辗转万里的征尘的时候,当巍峨雄伟的壶体上写满了两百多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军的名字的时候,葛军并不知道,他在不经意间又创造了一个纪录。陶都的艺术长廊里,又迎来了一位充满阳刚之美的紫砂将军。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