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自檀香文房专场 紫气东来的高贵之选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10:57:08 
0

在中国古代的文房用品中,毛笔历史算是比较悠久的,伴随着中国五千年文明之旅,其出现年代可以追溯到竹书纪年时期,软中带硬也蕴含了中国人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其承载了千年的文化进程,是我们先民的一项伟大的发明,笔杆坚硬,笔豪软细的形制也承载了国人阴阳合一,天人合一的道教理念。就其笔杆而言,在几千年的传承中,其材质包括金属材质,玉质,瓷质,竹木牙角等种类繁多。文房其他用具,也随着毛笔,应运而生。由于各种品类的品种五花八门,在这里,给大家重点推荐紫檀材质的毛笔以及文房用具藏品。

 

 

墨自檀香——手工文房专场

 

 

紫檀羊毫毛笔 点击购买 >>>

紫檀类的文房用具,就其材质来说,随着这些年的收藏热,可谓是家喻户晓。中国人自古对木器收藏,最为注重的就是材质,这和西方人有着很大的区别。紫檀用具这其实也是体现使用者身份的一个首要条件,根据史书记载,紫檀自古价格昂贵,紫檀作为重要的顶级名贵材料,早在明代就已经备受朝野重视。如今去北京的故宫,在很多著名的宫殿里都能找到以紫檀为材质的顶箱书柜,明窗净几。可见其名贵程度。而且紫檀名称文雅,古人把优良的木材都赋予了非常美丽的名字。紫色为华贵之色,成语中就有紫气东来一词形容其帝王之气。

 

 

紫檀狼毫毛笔 点击购买 >>>

就拿毛笔来说,以紫檀作为笔杆,这也体现出了这种名贵材质的又一大优势,就是其物理性能十分优良,内应力很小,握在手中,感觉稳重。这种稳重,给了我们心里上的踏实与灵感。在制作成为笔杆的过程中,这些选自印度的优质紫檀,更利于工匠下刀,在旋削的过程中,由于材质的稳定性,下刀更为流畅,不会出现阻碍和瑕疵。这一点从每根毛笔的纹理上就能显现出来。每根毛笔的笔豪,也采用了传统工艺进行装造。其中两只狼毫毛笔更为力赞,笔杆线条优雅,笔豪圆润,笔锋坚细。特别是每根毛笔的制作工艺讲究,仅从其色彩美学上来说,深遂稳重的笔杆,配以牙白色加以点缀,更加赏心悦目。从收藏角度来说,由于其材质名贵,而且每根笔杆的选材原料,都有着一两百年的历史。油性足,密度高,纹理自然。值得文人墨客珍藏。

 

 

小叶紫檀笔筒 点击购买 >>>

紫檀作为中国古典材质中的贵族,有着极其强烈的宫廷色彩,以紫檀作为文房中的选材,也代表着文房木器的最高水准。本次手工文房专场,我们所精选的20余件工艺精巧的紫檀文房类藏品,每一件都集能工巧匠智慧之大成。为文人雅士带来静溢,雅致的享受。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