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名流老酒鉴藏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10:55:59 
0

“无酒不成席”,文人雅事,琴棋书画诗酒花。柳诒征先生讲:古代初无尊卑,由种谷作酒之后,始以饮食之礼而分尊卑也。《汉书•食货志》称酒为“天之美禄”,万千文人醉客,“一挥而尽杯中酒,再执酒壶注杯中”,对菊饮酒,悠然而居;“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人生得意,豪情万丈。中国人的快意江湖、志不得意,有朋自远方来,总有酒为伴。

俗话说,酒越久越醇,白酒文化内涵深厚,韵味悠长,不同的地域有产出不同特色的白酒。众所周知,中国白酒通常没有保质期。酒在存放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酯类物质,就是俗称的“醇化”过程。各种酯类会产生各种特殊的香气,但这种醇化是非常缓慢的,所以,白酒通常是存放时间越久越好。其中以纯粮酿造的高度白酒最适宜久藏。所谓老酒,就是上世纪80、90年代之前生产的白酒,距今有十几年至几十年的保存时间。因为当时各级国营酒厂还依照传统工艺纯粮酿酒,工艺地道,口味俱佳。在90年代末由于国营酒厂纷纷转制,改为机械化生产。又因为随着近年国内外拍卖公司陆续开始大量拍卖老酒,屡创拍卖纪录后,私人收藏开始频繁出现,使得老酒收藏成为时下新宠。那么老酒收藏入门需要注意的五要素:

1. 老酒品牌:我们常说的“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分别是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董酒、西凤酒、洋河大曲、双沟大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古井贡酒、宋河粮液、特制黄鹤楼、武陵酒、宝丰酒、沱牌曲酒。

2. 老酒的年份:老酒的年份最好是20年,甚至30年以上。因为上世纪七八九十年代,中国白酒的生产基本都是纯粮酿造。

3. 老酒的品相:历经几十年存留下来的老酒其好的品相是非常难得的,酒水是否满、有无渗漏、酒瓶的封口、酒标、酒盒等都是影响价值的关键。

4. 老酒的存世量:当年出厂数量,现存数量,数量越少的酒,越珍贵,价值越高。

5. 老酒的度数:一般高度酒为佳,酒质适合陈藏,越陈越好,价值要高于其它的。

收藏老酒是怀旧,酒液、酒瓶、酒标、酒包装,甚至岁月刻在酒瓶上的印记,无不映射着那个时代的特征和烙印,给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浓重的怀旧气息。即使没有经过那个年代,也能感受那份厚重的力量。

总之,鉴藏老酒是很“文化”的事情,承载了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丰收,喝的是文化,收藏的也是文化。

本场三大类老酒 同台比香醇:

北京地区系列的老酒

说到北京地区老酒,怎能少了北京人耳濡目染的二锅头酒,二锅头酒是京城文化的代表,作为我国最早以工艺命名的白酒,800年历史,流传有序。京城酿酒师在蒸酒时只留取第二锅流出的中段酒,“掐头去尾截取中段”,俗称“二锅头”。二锅头酒收藏不仅仅是对酒质本身而言,更是收藏一种京韵文化。

 

 

1996年红星二锅头

点击购买 〉〉〉

全国知名名酒系列

全国知名名酒,这自然少不了当年评选的茅台、五粮液等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系列。酒圈里常说的四大名酒、老八大、新八大、十七大等,这些称谓都与中国酒评会有关,1963评酒会共评出八大名酒:除了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特曲、西凤酒,五粮液、古井贡酒、全兴大曲酒、董酒此时进入了名酒的阵地,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八大”。

 

 

1992年五粮液

点击购买 〉〉〉

 

 

1992-1995年董酒

点击购买 〉〉〉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