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奇石-清早期灵璧石山子鉴赏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09:31:20 
0

灵璧石主要产出自于安徽灵璧县。“泗滨浮磬”(今俗称“灵璧磬石”)和“灵璧石”是两个不相同的概念,同是灵璧县石文化大系中的两个不同的支系。“灵璧磬石”是指灵璧县磬云山南麓古磬矿所产的片状灵璧石。

 

 

清早期灵璧石山子

宋人杜绾在《云林石谱》中汇载石品116种,灵璧石位居首位。“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如玉”,这是宋代诗人方岩对灵璧石发出的由衷赞叹。从已产出的灵璧石来看,其真正魅力不仅在于天赋其内在的灵气和形态的神奇,而其质、形、色、纹皆俱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故乾隆帝也曾赞誉它为“天下第一石”。以磬石为原料,雕琢各种人物、鸟兽、鼎彝、文具等磬石工艺品。灵璧观赏石分黑、白、红、灰四大类一百多个品种。其中以黑色最具有特色。观之,其色如墨;击之,其声如磬。其形或似仙山名岳,或似珍禽异兽,或似名媛诗仙。灵璧石的石体(形、质等已另有专文论述)融透、漏、瘦、皱、伛、悬、蟠、色,以及音韵之美等诸多美学要素,既包容米芾“四字诀”,亦有为灵璧石自身所独具,诸美毕臻,美轮美奂,无愧“天下第一石”之美称。此山子摆件属于小而精,长年摩挲,包浆纯厚,符合观赏石“漏和皱”的特性,百看不厌。带原底座,非常难得。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