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工艺——黑漆描金笔筒鉴赏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09:30:46 
0

类拍卖市场与收藏市场行情并不火爆,但其收藏价值潜力依然巨大。从雅昌拍卖数据看,其中黑漆描…

漆器工艺复杂精深,成品富丽堂皇,价格高昂,在古代只有在那些皇室贵族、官宦士族家方能觅其踪影。时光流转,正因了漆器精美工艺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从王侯将相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收藏家座上佳品。

虽然目前漆器在各类拍卖市场与收藏市场行情并不火爆,但其收藏价值潜力依然巨大。从雅昌拍卖数据看,其中黑漆描金价格正逐年上涨。描金漆就是在单色漆地上加描金花纹的工艺,其中黑漆地最常见,其次是朱漆地或紫漆地。根据档案记载,雍正时期制作了大量的描金漆器,其中主要分传统和仿洋漆两种技法。所谓仿洋漆即指仿日本称之为“莳绘”的黑漆描金工艺。“莳绘”主要是在制胎和用金工艺上技艺独到,优于我国,特点是器物胎薄体轻,久不变形,金色光亮。雍正帝一向钟爱沉稳凝重的黑色,这在同时期的瓷器、画珐琅等多种工艺中都有所体现,并成为雍正工艺品的时代特征。因此,以黑色为基色的仿洋漆工艺品在雍正时期得到很好的发展。

 

 

清黄杨木金漆笔筒

笔筒黄花梨材质,纹路清晰,包浆莹厚自然,平口,黄杨木雕传世实属罕见。筒身髹黑漆,饰描金纹,黑漆描金艳丽悦目,而木色沉暗蕴藉,相互衬托之下,装饰效果更为突出。所绘树木风拨摇曳,动态十足,线条流畅,给人以清幽淡雅、苍古清秀之感。整器造型典雅,形象生动,圆润老练,实为匠心独运之杰作。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