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伪作泛滥 通过备案为藏家负责

所属类别: 古书画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15:08:56 
0

王根生:不是。我实际上是从油画学起,所以后来包括我的一些主张都是和国画,和当代的工笔画是有一定的悖论。就是因为这要是谈起来可能就比较多了,因为工笔画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传统工笔画它是以线为主的,以线来塑造形象,他不太很具象地去描绘它的质地,自古以来都是这样的,以勾线、平图,即便是质地的处理也是平面的处理,后来我再画工笔画的时候很希望不是这样。这个我反复地说过,我从传统工笔画学起的画家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我的工笔画特别是我的系列工笔画的形成主要还是受到欧洲古典绘画的影响,还是受到像文艺复兴时期像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主要是受到他们的影响,特别是我之前获奖的一些东西,可能现在如果把这个东西拿到那个时代还是和当时的时代不一样,其实我当时获的奖项是很高的,我曾经连续获过两届学术奖,也获过两个金奖,当时的奖项都很高,可能和这个有关系,就是因为我当时包括一些理论,今天看来也不过时。我当时说的中国画不应该仅仅地强调线,而是应该强调线的韵律感而减弱线本身的存在,这就是我后来工笔画的一个主张,一直到现在我也觉得纯粹的线他会制约你在形象上塑造的时候他会受到制约,如果是说不要求具体的线的存在,更加强调韵律感的时候,可能空间就变大很多。

关于用笔与用墨的转变:我可以简单地说一下,过去和现在追求的不一样,过去主要追求的是当时说想让它更加严禁,更注重于细节的表达,一些结构的处理,包括背景都是这样在处理,所以用线比较多,用墨比较少,更讲究要求形的严谨度,配景的严谨度,大多都是用笔带表达。

雅昌艺术网:比较工细。

王根生:比较工整一些,因为只有工整才从一些细节的结构上处理才会变得严谨,当时更注重这个,这几年一个是墨的使用性,整个画面的这种完整感和虚实处理,第二个是文化的包容性,过去是不太注意的,更多地表达出一些内涵性的、诗歌性的,更注重于作品本身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墨的应用,越来越多,就是想让它该没有的东西,该让别人感受的东西,就让别人不能够直觉地看到它,感受到它就可以了,现在和过去的东西相比更含蓄一些,如果藏家看,特别十几年以前的东西和现在的东西根本的区别就是用笔和用墨之间的区分。

雅昌艺术网:您刚刚谈到的五六年前是有什么样的一些具体的事件或者说是触发到了您,产生这个转变的?

王根生:没有具体的事件,每一个画家随着他年龄、认知、学养,包括市场,包括精力等等方面,这是一个总和,可能没有具体的事件,因为每个时代追求不一样了,特别是我说之前的追求还是从工笔画往写意画演变的过程当中可能还没有完全把这个写意的东西容纳进来,就是纯粹的写意的感觉,这种心理上的认知没有表达起来,现在更多的是表达,心理对意义的认知。

关于新水墨: 雅昌艺术网:其实在看您作品的时候,粗粗地看了一下您的原作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您在很早的时候有一些想法关注到您的笔墨当中来,现在其实我不知道您听说过没,有一些理论家或者是评论家有提出一些新工笔或者是新写意这些概念,您怎么看待现在这样的一种目前书画的潮流跟发展的趋势。

王根生:我总觉着不管是新工笔还是什么工笔无非是一个称呼上的不同,这种称呼上的不同要取决于现在所谓的,不是所谓的,比如说年轻人他可能观念不一样,导致出现一些大家看到比较新的形式,比如说可能过去比如说像我们更注重表达是我们对于当时我们那个时代的文化的认知,可能他们更注重的是表达他们对自己的认知,或者对那种不健全审美的认知。比如说他画一只鞋子,鞋子上面趴个什么东西,或者画一个什么东西,这可能是他年龄决定的一种不健全审美的认知,现在年轻人不管是什么样的,可能会这样、那样,可能十年以后他会回到这个地方来,回到这个原点上来,因为文化的本质是不变的,不管现在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达,可能只是他这个时候的一种想法,就像是我记得辛弃疾有那么一首诗,他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实际上可能现在就是我说的不健全美的认知,或者是带有一种残缺美的认知,这样可能更容易表达一种自己内心世界的东西,但是我相信若干年以后还会回到原点。

关于市场假画现状与鉴证备案:雅昌艺术网:这次属于首轮鉴定,带过来的也是跟老师藏家关系比较好的几个老朋友的作品,现场也看到您早期作品跟近期作品是有一些区别的,我们想知道您刚刚谈到的市场上您的作品假的特别多,具体的情况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根生:是这样,刚才看了一下,有些东西都是十几年以前的东西,老东西,有的是十五六年以前,有的是十八九年以前的东西,那个时候实际上在收藏圈里最容易出假,因为很多人对过去的东西不是很了解,

我在市面上见到的工笔画,最起码90%以上都是假的,因为他们可能不是很了解我当时在想什么。所以他们只是看到这个东西以后按照他们自己理解的用线一勾怎么弄,所以他根本不知道我当时想什么,所以我现在看到的几乎都是假的,90%以上都是假的。藏家手里的东西,凡是他们拿给我看的。几乎全是假的。

雅昌艺术网:包括藏家和拍卖行?

王根生:拍卖行的工笔画不是很多,写意画居多,但是在一些藏家手指里工笔画很多,因为现在可能有什么原因呢?工笔画很少,所以可能有些藏家手里有一张觉得很好,就不愿意拿出来了,实际上都是假的,而写意画很多,所以在市面上,在拍卖行就很多,我看了一下今年的雅昌拍卖认定,刚才跟你说过49%都是假画,就是现在假东西太多了。

关于市场:雅昌艺术网:我也稍微关注过王老师的市场,您的市场是前两年的时候是比较好的,特别明显。

王根生:对,前两年特别明显,一个是流量很大,第二个价格很高。

雅昌艺术网:您自己关注过自己的市场吗?

王根生:关注的很少,这也是我那么多年的损失。

现在就是说你只要不去关注,市场就会出问题。

雅昌艺术网:特别像这种假画就特别多容易出现。

王根生:一个是假画太多,第二个就是你的作品如果自己不去关注,可能市场本身关注也会市场关注的热度也会下滑,所以实际上今年搞这个巡回展,也就是很希望大家第一个对作品更多的了解,包括对过去的作品了解,对现在的作品了解,让他的假画是不是能少一些,第一个。

第二个也是想给藏家一些信息,最起码他知道他的好的东西是这样的。

第三个也是因为这些年,我还是十几年以前做过一个展,后来也没有做这个事情,所以今年这个巡回展也是让社会更加全面地了解。

关于巡展:雅昌艺术网:您刚刚谈到巡回展,其实是一个挺大的事情,十个城市巡回,现在刚刚做完四个,当初为什么,您刚刚是谈了三点,最开始决定要做巡回展这件事情是出于什么样的一种想法跟缘由触动了您要做这件事情?

王根生:一个就是我说的自己不关注,时间长了,不管从市场还是从观众这个群体来说,你不关注,慢慢的也会降低这些对你关注者的温度。

第二个就是我说的,因为现在假画太多,而且有很多的假画水平不高,它严重地影响了我的市场及所以很想让大家看到特别是到每一个城市,我们想尽可能做的宣传大一些,就是让大家都来看看原作是这样的,因为这些年做得很少,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雅昌艺术网:能跟我们预告一下接下来会在哪些城市,什么时间有巡展吗?可以让各地的一些朋友也来分享一下信息。

王根生:明年首先在深圳,然后是南京,然后是上海,然后是我的老家徐州,因为徐州我也很多年没有回徐州了,正好也算做一个汇报展,如果有条件可能还要在国外有一个展览。因为我这几年,比如说在日本,在澳门,在香港都曾经搞过,但那都是一个群体展,就是几个人之类的,没有做过一些个展。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