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青年书法家史明洁

所属类别: 古书画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11:11:43 
0

醉心草书墨象万千 --记中青年书法家史明洁

 

谷奇

近年来,中青年书法家史明洁对晋唐笔法用功精深,用心领悟。他说:"《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将古代著名书法家的墨迹经双钩描摹后,刻在石板或木板上,再拓印装订成帖。"难怪史明洁的笔底越来越有一种明净的书写作风,运笔从容而有节制,讲究"圆"、"厚"、"通"、"润",有的像丝绸一样润滑,有的像枯藤般遒劲,有的极尽纵逸之能事,偏于豪放、恣肆。

史明洁,号逸和堂,2009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现为太和书法院副院长、安徽草书委员会委员、逸庐书院教学部主任。

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历代的文化意蕴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如秦汉尚势、晋代尚韵、南北朝尚神、唐代尚法、宋代尚意、元明尚态、清代尚趣、近代尚艺,充分体现了书法艺术的规律。史明洁认为,大草书法的意境表现于书作美感上,故有写意之美、曲线之美和章法之美。

史明洁在墨法的处理上,以墨色的流动与渗透来制造线条和墨块的对比,浓者酣畅淋漓,干者犹如枯藤。有的作品中涨墨效果若隐若现,将笔画烘托得更具立体效果,耐人回味。史明洁在大幅草书作品中,干、湿、浓、淡、燥等不同墨象,在谋篇组合上对比鲜明而又错落有致,一股强烈的视觉感染力扑面而来。在同一篇作品中,同样的字也能做到章法多变,婀娜多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史明洁的书法作品先后入选首届"千字文"全国书法展、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三届齐白石书法展、第三届林散之书法双年展等。

史明洁年近五十,虽然生活的磨砺令他的鬓发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他依然保持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