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保险业 安信信托欲谋全牌照

所属类别: 信托 | 作者:北京商报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6-07-04 16:52:52 
0

 K图 600816_1

 

现价:17.56 涨跌:0.49 涨幅:2.87% 总手:213249 金额(万):37478 换手率:1.88%

相关股票华泰证券(20.40 8.05%)光大证券(17.73 5.35%)华声股份(27.99 4.71%)招商证券(17.25 4.10%)兴业证券(7.64 3.52%)方正证券(7.87 3.42%)

金融行业近年来更多走向混业经营,让市场生态陷入更残酷的“丛林法则”,倒逼金融机构发展多样化金融,走扩张之路。近期,老牌上市公司安信信托接连入主银行业和保险业,向着全牌照金融平台更进一步,其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斥4亿元进军保险业

安信信托日前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亿元参与设立国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和人寿”),将持有后者20%股权。与安信信托一起参与设立的还包括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上海逸合投资管理公司、北京鑫诺投资公司等。

这距离安信信托拿到银行牌照还不足一个月。6月初,安信信托透露,公司占泸州商业银行股权6.04%股东资格已获得银监会批准,收购价格1.12亿元。

有能力接连完成收购,与安信信托去年的两轮增资不无关系。资料显示,去年7月和10月,安信信托先后增资31亿元、50亿元,资金水平大幅提升。

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表示,作为国内两家上市的信托公司之一,安信信托在资本市场的再融资能力也较强,对其收购其他牌照有助力。

股权合作各取所长

安信信托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即使没有上市的其他信托公司,增资的势头也依然强劲,近两年来增资的公司达数十家。同时,跨行业拿牌照的信托公司也不在少数。

以保险为例,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已有10余家信托公司持有保险公司股份,包括粤财信托持股的众诚保险、中信信托持股的中德安联等。

另据各家信托公司年报显示,信托公司持有保险公司的股份从不到1%至50%不等,例如爱建信托仅持有天安保险0.33%股权,国民信托持有汇丰人寿股权则高达50%。

基于股权合作,信保产品能够不断推陈出新。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表示,与保险的合作进一步拓宽了信托业务创新的渠道,比如已面世的保险金信托产品。

除了发行产品,保险公司拥有大量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大量的机构投资客户,这些可以发展成为信托公司潜在的客户资源。同时,信托公司有着较多优质的、收益较高的项目资源,通过合作,也能将保险的低成本资金嫁接到收益更高的项目上去。

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

混业经营已经是行业的大势所趋,拿全牌照几乎成了每一家金融机构的梦想。

对于信托行业来说,虽然本身有着灵活的制度优势,可以连接货币、资本、金融三大市场,实现多元化的业务发展,但近年来却遭遇劲敌不断地“包抄”。

2012年底,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资管新政,极大地拓展了证券、基金、保险等行业的业务范围,使其资管业务与信托业务之间产生了很强的替代性。

廖鹤凯举例称,原来银行很多理财产品要走信托通道,但现在可以自营资管业务,降低了对外的依赖,根据成本考量等实际情况,将外部业务内部化了,这就减弱了信托的通道作用。更为严峻的现实是,信托对其他金融机构的持股并不是单向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也都集结了大量资金挺进信托业。例如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中国人保持有中诚信托股份等。

这些都倒逼着信托业发展多样化金融。樊迪表示,信托公司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传统业务收缩、创新业务亟待发展的困境。安信信托董事长更是坦言,未来信托公司的战略定位应是综合性金融服务商,需要更多的金融平台。

不过,新机遇也将伴随着未知的风险。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安信信托要注意防范“信托资产质量出现问题,金控转型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主体完工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腾讯百度等风来
2种内饰风格 众泰大迈X7最新实车图曝光
或20.29-32.89万 曝全新迈腾疑似预售价
正式告别后驱 全新AMG E 63更多信息
近乎无伪装 奥迪新一代Q5最新谍照曝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