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对传统营销的冲击

所属类别: 理论列表 | 作者:黄文霞 | 来源: 《理财》市场版2010年第2期 |  2017-11-10 09:46:34 
0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在社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信息化、经济化的市场理念使传统的营销模式受到了冲击,传统营销模式将逐渐被网络营销模式所改变,这种改变使传统营销模式的面貌发生了变化,给传统的营销模式带来一场变革,这场变革给企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繁荣、社会的推进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区别

随着网络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我们的生活,消费理念的转变及网民网购意识的觉醒,使得网络营销在企业营销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促使借助于互联网以达到营销目标的网络营销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网络营销是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传统营销方式的整合与创新。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都是以加强和顾客沟通与交流、宣传与销售商品及服务等为目的,都包含着产品、价格、分销与促销等策略的问题。但同时它们之间又存在着明显的区别,这种区别主要表现为:

从运行的环境来看:网络营销是企业以现代营销理论为基础,利用因特网技术和功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以达到开拓市场,增加赢利目标的经营过程。而传统营销是一种交易营销,强调将尽可能多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尽可能多的顾客,这种营销没有借助互联网技术没有网络的理念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营销。

从时空界限的变化来看:网络营销具有跨时空性,它打破了传统意义上时间和地域的概念,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过网络进行沟通、订货、洽谈等,使之成为全球范围的市场。而传统营销受时间和地域空间的限制,营销活动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来加以完成。

从营销成本来看:网络营销是在网络中组建网站或租场地通过发布信息将产品直接向消费者推销,这样即缩短了分销环节,又拓宽了销售范围,使企业节省促销费用,降低成本,使产品具有较低的价格而站有市场。而传统营销则靠广告和销售人员的宣传来推广产品,经营成本相对较高。

从沟通方式来看:网络营销采用交互式的多种沟通方式,通过网络调查,Email、BBS等,搜集消费者的反映信息,通过互联网,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信息,促使了双方之间的信息沟通,针对的群体是所有的网络用户,客户量是没有限制的。而传统营销则是用洽谈和信函的方式进行沟通,沟通的对象是有针对性的固定群体。

二、网络营销对传统营销的冲击

因特网的飞速发展,为网络营销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向传统营销提出了新的挑战。根据中国B2B研究中心相关调查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6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商务网站总量已经达12282家。其中,B2B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有5320家,B2C、C2C与其他非主流模式企业达6962家,特别是进入2008年后,呈现出高速增长乃至井喷之势。网站数量的猛增源自中国网民数量急剧增长,而网民数量急剧增长的同时,中国网民的购物比例也随之上升。网购市场的交易额呈快速上升趋势,仅2009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就突破千亿元,达到1034.6亿元,同比2008年上半年高速增长94.8%,环比2008年下半年增长37.8%。据中国B2B研究中心预测,2009年电子商务服务整体营收有望首度突破150亿元大关,迎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新高峰”。网络营销规模的扩展对传统营销模式来说无疑是一种“重型炮弹”,必将对传统营销产生巨大冲击。这种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营销产品的冲击: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传统产品的营销策略在网络营销中已发生变化,网络技术的人性化、智能化发展,使用户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实现声、像、图、文一体化的多维信息共享和人机互动功能。这种功能缩短了用户与商家的距离,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订购自己的商品,商家以用户的需求来组织生产和销售。商家和用户的互动性使得传统营销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它将导致大众市场的终结,并逐步体现市场的个性化,最终是以因特网为主要手段来开展的营销活动。

对定价策略的冲击:价格是市场营销组合中惟一为企业提供收益的因素又是市场竞争的一种重要手段,定价是否恰当,将直接关系产品的销售量和企业的利润额,同样价格也是影响消费者购物行为的一种敏感因素。网络信息的透明化,使得产品价格公开化,客户通过搜索引擎可以得知商品并加以比较分析,从而获得物美价廉的商品。网络营销价格的优势是吸引用户的重要砝码。采用相应的定价策略并加以运用是巩固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手段。

营销渠道的冲击:传统营销中间渠道多,并以大量人力与广告投入市场,这在网络时代将成为无法负荷的奢侈品。网络营销改变着传统营销渠道的诸多环节,通过互联网高效率的信息交换并充分运用网上的各项资源,形成以最低成本投入获得最大市场销售量的新型营销模式。

广告策略的冲击:网络广告就是以互联网为媒体发布和传播的商业广告,具有与消费者形成“一对一”的营销互对性,又具有动态影像、文字、声音、图像、表格、动画、三维空间、虚拟现实等的多种功能,它们可以根据广告创意的需要进行任意的创作组合,进行相关的修改和更新,在较低的成本中适应市场变化和顾客要求,又会考虑迎合目标受众的兴趣有针对性地选择投放目标市场。传统广告由于受营销场地和空间限制,传播途径有限,广告针对的受众对象不强,易形成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引起受众的厌烦。

三、网络营销的发展趋势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与传播机构B2B研究中心的调查,中国电子商务自1997年诞生的12年以来,不仅自身形成了产业规模庞大、就业人数众多、经济带动性强的电子商务产业,而且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民经济产业制造业、流通业与服务业的转型与升级。截止到2009年6月份,中国网购用户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亿人。传统企业上网的热潮日益高涨,注资或并购网络公司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网络营销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重要营销策略,一些中小企业对这种成本低廉的网上营销方式甚至比大型企业表现出更大的热情。从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营销的实施是必然的,互联网营销和传统营销只有紧密结合,扬长避短,才能更好、更快、,更有效率地满足顾客需要。 中国网络营销已经具备了快速成熟成长的基础,笔者认为,在2009年中国网络营销的发展趋势为。

网络营销成为电子商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全球化的逐步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涉足其中,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B2B、B2C、C2C类及其他模式的电子商务网站数量持续高速增长,网络营销仍然是最基础、最广泛的需求,使人们认识到网络营销在其服务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陆续推出了配套的网络营销产品和服务,使传统的贸易信息会借助互联网进行交流和传播,商机无限。

搜索引擎成为网络营销的主力军:网络营销最注重的是网站的流量,不论什么样的企业,要想从网络营销中获得好处,首先就需要获取流量。搜索引擎作为一个网络媒体平台,它能够给网站带来非常多的流量、访客和用户关注,这对提升品牌认知,促进购买意向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当今的互联网世界,每天有近十亿的网民通过搜索引擎来获取信息。这使得搜索引擎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流量集散中心,是网站推广最为成熟的一种网络营销方法,搜索引擎通过所有用户产生的关注、查询需求从而记录着他们的意图,通过记录的数据做一个汇总、分析来帮助我们的消费者通过这个平台来了解他们的潜在消费者,了解他们的用户,搜索引擎也会提供一系列丰富的广告产品和营销组合来帮助大家更好地与这些用户进行针对性的沟通,从而来实现帮助企业的精准营销。

营销型网站将成为企业网站建设的主流: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环境的改善和理念的普及,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网络营销的速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面对激烈的商业竞争,建设营销型网站将是企业进行网络营销最重要的手段,恰当的营销手段与传播方式是注定企业电子商务模式成功与失败的关健。明确网站营销职能,利用良好的搜索引擎进行营销推广,利用用户体验、完备的效果评估体系等多种手段给企业带来客户并使其充分了解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最终促成网络商机。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宝马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微软开发HoloLens人工智能芯片 并将用在其他设备上
牛根生复出:这次不卖蒙牛卖水
为什么我们都爱V领毛衣 谁让它既显脸小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