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发展能力的研究

所属类别: 理论列表 | 作者:黄文霞 | 来源: 《理财》市场版2010年第5期 |  2017-11-10 09:35:50 
0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数据表明,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收入分配、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结构布局等方面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2004年5月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是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变革和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安排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和上市,研究这些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在上市之后是否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是企业管理当局、广大投资者及其相关信息决策者十分关注的内容。本文希望从财务视角对河南省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发展能力进行分析,揭示当前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河南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现状分析

1.河南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2004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在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在2004年6月25日正式开盘。在第一批上市的中小企业板“新八股”中,作为国家定点大型生物制品生产企业的华兰生物(河南新乡的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雄厚的技术开发实力、领先的技术水平、一流的生产检测设备、科学规范的经营管理和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而位于其中。截止2009年年未,从上市的中小板企业家数来看,属于中小企业板的有325家,河南省只有10家,占中小板的3.07%,在32个地区板块中仅处于第11位,从2009年1-11月份的地区交易分布情况来看,河南省中小企业板年交易金额占市场2.681%,在中小企业板中位居第13位,这与河南的交通枢纽地位及不相称。

2009年6月14日,河南省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四项工作局措,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政府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辅导力度,大力培育上市公司的后续储备资源,加快河南省上市公司上市的步伐,努力提高上市企业的数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河南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充分利用创造条件。

1.jpg

2.河南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和现状

从行业结构和深圳中小企业板的交易结构来看,中小企业板的325只股票涉及的行业有13个,其中占有比例比较大的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河南省中小企业板所涉及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农林牧渔和信息技术3个板块。从河南省中小企业板所涉及的板块可以看出,制造业是本省的优势,其它板块全部是处于弱势的地位。河南作为全国农产品和矿产资源的大省之一,近年来的粮食生产及加工、石油储量和煤炭含量均居全国前列,据河南河南省统计网1-11月份全省国民经济运行简明分析材料显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2%,河南省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上市股票数量成反比,这与河南省的经济地位存在严重偏差。

二、河南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发展能力分析

企业的发展能力是指企业在生存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的潜在能力,一个发展能力强的企业,在不断为股东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不断地增加企业自身的价值。对企业发展能力的分析和评价,无论是就企业的投资者和债权人,还是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内部经理人员和员工,以及企业的其他利益相关者而言,都是值得重视和关注的。

从总体上来讲,企业发展能力的分析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2.jpg

1.对净利润增长的分析

净利润(税后利润或净收入)是指在利润总额中按规定交纳了所得税后公司的利润留成。净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反映的是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净利润多少体现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坏。从以上河南中小企业板1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资料来看,80%的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正值,这反映河南省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净收益呈现全面增长的情况,企业经营的总体效益以发展的速度向前跨进。1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新野纺织和利达光电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其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市场过度竞争,价格下降,从而影响净利润。

2.对企业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规模增长的分析

净资产是属企业所有并由企业自由支配的资产,即所有者权益。净资产的增长来源于企业的净利润和股东净投资的增加,企业权益资本的不断提高能够提升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同时对企业进行负债筹资也起到了保障作用,有利于企业获得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资本积累率是企业当年所有者权益总的增长率,反映了企业当年资本的积累能力,是企业发展强盛的标志,也是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源泉,在评价企业发展潜力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从以上河南中小企业板10家上市公司资本积累率来看,90%的企业资本积累率为正值,其中有两家企业的资本积累率超过了100%,这说明在现有生产经营过程中,河南省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面对全球经济危机,能够积极调整经营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部控制,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更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提高河南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发展能力应采取的措施

1.全面落实深交所2009年发布的《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

2009年12月中国证监会颁布和实施了《中国证监会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特别规定》的发布,使我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立法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完善,使资本市场各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更加明确,推动了我国中小企业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确保了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确保了我国和谐社会的顺利构建,中小股东权益的维护关健在于完善的立法,完善立法工作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有效执行相关法律可监控大股东行为。

2. 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提高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质量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是我国经济运行中最具发展优势的群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提高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是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关健,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只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立足于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目标,加强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的水平,才能保证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不断提高。

3.强化政府职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小企业在河南省经济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目前河南省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进步的源泉,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动力。中小企业在提高地方经济竞争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政府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将中小企业推入快车道。在资金方面应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逐步扩大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做到节能减排、努力开拓市场、扩大就业人群,改善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使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4.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品牌意识,让科技引领企业发展。

随着信息化、市场化、经济化理念的普及,知识技术更新的作用日益显现,国民财富的增长和人类生活的改善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的积累和创新,科技竞争已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目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在程度是靠增加要素投入取得的,竞争优势在相当程度上是依靠廉价劳动力、廉价的资源、廉价的环境成本取得的,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世界知名品牌。知名品牌的多寡,是一个地区的侧影,是企业打开和占领市场的先决条件。是一个地区经济是否发达的体现,我省应发展优势产业,对企业积极引导,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让先进的科学技术引领企业不断发展。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宝马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微软开发HoloLens人工智能芯片 并将用在其他设备上
牛根生复出:这次不卖蒙牛卖水
为什么我们都爱V领毛衣 谁让它既显脸小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