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诚信阳光行走进豫医药类上市公司

所属类别: 理财沙龙 | 作者:魏冬 万璐 | 来源: 《理财》杂志 |  2016-08-01 10:36:44 
0

 (本刊讯 记者 魏冬 万璐)医药行业是与人类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一类特殊行业。而作为行业内领头羊的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自然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7月28日下午,《理财》杂志记者与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代表、投资者代表、媒体代表等共计百余人一起走进豫医药类上市公司——华兰生物、新开源、羚锐制药、太龙药业、辅仁药业。活动现场,5家公司高管分别代表各自的公司与大家进行了真诚的交流沟通。

近几年血液制品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目前血液制品行业的供需缺口仍高达7000吨,供需失衡预留了巨大的提价空间。对此,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认为:“血液制品直接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安全,它具有不可替代性。虽然当前血制品的价格放开了,但是华兰生物一直贯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准则,承诺不会带头提价。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努力提高采浆量,今年预计可以完成1000吨采浆量的目标。”关于公司的另外两大业务——疫苗和单抗,安康表示,目前公司的单抗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而此前发生的山东疫苗事件则给公司的疫苗业务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是这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山东疫苗事件发生后,国家积极整顿疫苗市场,更加重视疫苗产品的冷链运输。而华兰生物在冷链运输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另外,公司在疫苗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对产品进行了扩充,预计明年公司将有几个疫苗新品要投放市场。

与会的另一家企业新开源近两年积极进行外延布局,努力打造“双主业”发展模式。新开源董秘张军政表示,公司在保证原有药用辅料业务顺利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布局精准医疗领域。当前公司正积极围绕去年新收购的3家精准医疗类企业各自的特点进行布局。其中,武汉呵尔医疗是属于宫颈癌早期诊断行业,公司将围绕其业务方向在全球寻找合适标的,比如最近投资参股的瑞典公司。公司正在围绕妇女健康大的方向将武汉呵尔打造成国内宫颈乳腺两癌筛查治疗领先品牌。长沙三济是国内个性化医疗投入较早的基因测序技术的企业,公司也围绕其业务发展方向为其设计上下游服务业务。晶能生物采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主要是在神经性遗传和血液病检测方面,重点为大中院校作科研服务,公司也在积极围绕其业务方面做规划。

太龙药业近两年主要围绕大健康产业来进行运作,而怀山药和双花凉茶两款产品便是公司进一步延伸大健康产业链并对主业进行辅助性支撑的一次有益尝试。太龙药业董秘罗剑超现场介绍了一下这两款产品当前的进展情况,公司去年在豫北市场对此做了一些尝试,今年年初开始在郑州市场推广。目前郑州大的商超、酒店都上架的有这两款大健康产品。另外,今年公司还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全国糖烟酒订货会,从推广过程反馈的信息看,市场对该产品的反应良好。

而羚锐制药的芬太尼业务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但是公司在一块的业务进展却一直相对缓慢。对此,羚锐制药证券部总监兼投资公司总经理冯国鑫解释说,芬太尼属麻醉品,国内共三家获批,两家生产,在可预见的未来有一定的政策壁垒。国内人均使用麻醉品量远远小于欧美市场。目前公司推广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因医生用药习惯及患者止痛理念,首先医院无专门疼痛科室,医生一般优先采用注射的方式,且芬太尼贴片使用后应废贴回收,造成使用相对麻烦。另外疼痛是慢性疾病,患者认为疼痛是癌症的必然性结果,并不想着去治疗,上述原因致使推广缓慢,但公司未来将继续不遗余力的去做学术及医院推广,持续做医生及患者教育,争取尽快做好产品的销售推广。

QQ截图20160801103920.jpg

辅仁药业董秘张海杰则对投资者关心的辅仁药业医药资产整体上市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解答。张海杰表示,辅仁药业在2006年由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并完成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变更为中成药制造,2014年度迁回河南,由于辅仁集团同时生产医药,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提升上市公司规模,2015年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辅仁集团主要医药资产开药集团注入上市公司,开药集团产品系列齐全,产品覆盖面广,其中有近300个药品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150余个药品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主要产品类型以粉针剂、片剂、原料药、水针剂、口服液为主。开药集团资产占集团医药资产的比例约60%左右。目前重大资产重组已报证监会,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反馈意见的回复工作。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谈论混动车型安全性时本田在谈些什么
13.49-18.29万 东风雪铁龙新款C4L上市
全面体验纽博格林 德国深度游记
优劣势都明显 奔驰C 350 eL性能测试
郭富城告诉你 什么样的车能吸引懂车之人
科A早盘大涨近3% 昨日公布派息方案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