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祥版画展亮相爱慕美术馆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4-15 15:38:51 
0

 艺术家王华祥
艺术家王华祥《行星》黑白木刻32x25cm 1990

 

 2016年4月10日下午四点,“王华祥版画展”开幕式将在爱慕美术馆举行,展览将展出王华祥的《贵州人》系列、《近距离》系列等经典版画作品40余幅。此次展览由北京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爱慕美术馆承办。策展人由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版画》执行副主编隋丞先生担任。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5月2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华祥是中国艺术界的特立独行者,也是一位传奇人物。他二十六岁创作了木版画《贵州人系列》获全国美展金奖;二十八岁创作了《近距离系列》导致了艺术潮流的转向,是“新生代”代表人物;三十一岁出版《将错就错》,三十四岁创立“一幅肖像的32种刻法”;四十一岁出版了系列教学著作构建了反向教学体系,补充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中缺失的现代主义教学环节,搅动了常规和单一的学院教学体系。他还创立了飞地艺术坊,帮助艺术青年实践艺术理想,帮助成熟画家实现突破获得“重生”。他把油画与波普结合,雕塑与装置重组,扩大了艺术的语义,直指艺术与现实存在的弊端,实现他的艺术普世价值的理想。他的每一次“发声”与“行动”都对中国艺术及艺术教育产生“搅动”与“震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早在1980年代就这样评价王华祥的艺术:在艺术上的造诣是有启发性的,他对版画语言创造性探索足值赞叹。他的作品突破了人们常识中的版画技巧界限,版刻中的随意性、随机性、多样性和某些无序性形成了版画语言在视觉上的强烈度,撑持起作品饱满的艺术分量。他的作品所呈现的视觉效果在当代画坛是一种艺术质量上的刷新,是一种学术价值上的填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贵州人》系列  

1988年,王华祥的无主版套色木刻《贵州人》系列作品令他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一作品也使他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贵州人》系列作品是他与现实对话的开始,在作品中他明确表示了作为贵州人的地域身份、情感经验及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它实现了王华祥的版画艺术语言拓展,为版画家族增添了新的生命。  

普通的套色木刻是由一系列色版加上一块深色主版构成,主版是画面的骨架,其它版都从属于它。而《贵州人》去掉主版,使每一块版都成为画面的组成部分并有其决定性作用,称为无主版版画。这种版画创作考验画家全面的艺术修养,需要具备极强的技术技巧能力,包括从造型能力、刻制技术、色彩把握、艺术思维及想象力等在内的综合能力。《中国版画》执行副主编隋丞表示,《贵州人》系列无主版的方法也颠覆了对版画的认识方式。没有主副版的方法也是一种现代的文明思维的体现,如同波洛克绘画中的无中心,无边界的意义,绘画里的各种因素也可以是相互加强的平等关系,而不是一统天下的从属关系。  

评论家、策展人管郁达认为,《贵州人》的出现,在学院的基础训练和艺术创作的个性解放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为那些受过严格素描训练,对“真实”世界放心不下的人提供了一种启示,驳斥了那种基础训练无用,版画即简单或“业余”的观点;《贵州人》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王华祥用一种“真实”的手法来表现非真实的东西,用一种传统的语言来诉说全新的内容,在熟悉的形象中感受到陌生,在重复的形式中体会到创造,它提示了这样一个真理,好的东西永远是好的,无所谓古典、现代或后现代。艺术是一条长河。正如毕加索所说的:“艺术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  

《近距离》系列  

《贵州人》系列从现实主义精神和艺术语言的开拓上奠定了王华祥在中国版画界的地位,《近距离》则以极为逼真的写实绘画来关照身边事物,导致了艺术潮流的转向。《近距离》系列中,王华祥将目光聚集在生活在他身边的艺术家、朋友,以最写实的方式关注身边的中国现实。相比《贵州人》系列,《近距离》在技术层面上又有了新的发展,他减少刀法的变化,通过单复的重叠方法使刀法的单线变得丰富厚重,令人物具有版画史上未曾有过的立体厚重感;其用色减少却增加色彩的丰富感,使造型和色彩、印痕有机结合,创立了一种新的版画语言。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在王华祥1991年举办的第一个个人画展前言中首次使用了“近距离”这个概念,并和他后来命名的另一个概念“新生代艺术”联结起来,互为表里。他特别强调:与此前的“新潮艺术家”或“精英艺术家”相比,“新生代艺术家”拉近了“艺术”、“观念”和“生活”这三者之间的精神距离。他们的艺术方式与当时当地的中国社会现实直接互动,因此在90年代前期形成了新的艺术潮流和风格。近年在中国艺术界确实出现了重视艺术观察与人生观察的“近距离”倾向,这种倾向在过于平静的文化背景中默默加重。王华祥的这批作品以复数性与印痕效果把他的最新感受重叠在与之相当熟悉的生活真实中。  

教育实践  

1992年,王华祥出版了《将错就错》,顿时引发了中国艺术教育界、文化界关于“素描教学”和学院传统与当代艺术的大讨论。他主张在理解传统的基础上“偏离”传统,在写实的基础上“偏离”写实,也可以说在“存在”的基础上建筑理想,在“客观”的怀抱中孕育主观,在共性的屋顶上架设个性,在历史的天空中寻找自由。他要探讨的是纵容错误、发挥错误、顺应偶然,在具体的点点滴滴的收获当中积累美的经验。在对象和画面之间、在主观和客观之间、在语言和目的之间寻找特殊的平衡,进而培养发育自己的审美标准,最终成熟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  

创造美 传递爱  

爱慕美术馆自成立以来已举办50余场绘画、摄影、雕塑等艺术作品展览,为公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艺术独到之美的别致舞台,在注重分享当代艺术和时尚新锐的同时,也关注缂丝、核雕、紫砂艺术等传统艺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的发展现状。爱慕始终秉承“创造美·传递爱”的企业使命,以“做有文化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为愿景,关注文化事业与产业,引领崭新时尚的生活方式,与公众分享更加多元的文化与艺术之美。此次“王华祥版画展”在爱慕美术馆的举办,将与公众分享他的艺术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拉近中澳关系
阳光保险全程护航首届武汉马拉松
升华成艺术杰作的工艺腕表
不败的丹宁!各种牛仔裤的时髦穿搭法!
那些昂贵到没人性的腕表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