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文物展出 再现西汉高级贵族奢华生活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中国新闻网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2016-03-23 11:39:54 
0

 印章上刻有“大刘记印”四个字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印章上刻有“大刘记印”四个字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展出的金饼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展出的金饼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2日上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在会上,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宣布了专家论证会的意见。他指 出,考古发现证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主墓墓主人即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同时,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说:“这次我们把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相结合,最 大限度保护文物、提取文物信息量。大量正在进行清理保护的竹木漆器等文物会使用现在非常先进的保护的技术,估计一段时间后就可以与大家见面。”  

出土文物数量众多 形象再现西汉高等级贵族奢华生活  

自从去年以来,有关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的相关消息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信立祥介绍,考古发现证明,刘贺墓园由园墙、门阙、两座主墓和多座祔葬 墓、墓园的相关建筑构成,内有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刘贺墓则由墓葬本体及车马坑构成,“墓葬封土完整,墓穴内建有保存完好、面积达400平方米的木构椁 室。椁室由甬道、东西车库、回廊形藏椁、通道及主椁室构成”。  

“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其中数千枚竹简和近百版木牍,是江西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也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有一次重大发现。”信立祥表示。  

同时,墓中出土的整套乐器,亦形象再现了西汉高级贵族的用乐制度。出土的5辆安车、大量偶车马,特别是两辆偶乐车,为西汉高等级贵族出行制度等 作出了全新阐释。信立祥介绍,其他诸多带有文字铭记的漆器、铜器,反映了西汉时期的籍田、食官等制度,“大量工艺精湛的玉器以及错金银、包金、鎏金铜器, 还有图案精美的漆器,都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高超的工艺水平”。  

“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大遗址单元,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重要的国家级和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信立祥说道。  

三大证据揭示墓主身份:金饼墨书题记 木牍 刘贺私印  

早在此次发布会举办之前,已有不少媒体报道了出土文物的情况,数量之多、形制之精美令世人啧啧称奇。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对记者说, 刘贺墓结构清晰,保护完好,没有被盗,“它的价值巨大。此外,关于墓主身份的研究也一直在推进,今天终于揭晓了:墓主人就是第二代昌邑王刘贺”。  

可以证实刘贺身份的直接或间接证据基本有三个。徐长青说,在出土的奏牍即木牍上,有“海昏侯臣贺”、“元康四年”、“元康三年”等字样,“元康三年正是公元前63年,海昏侯刘贺在豫章郡海昏县建立侯国也是这个时间”。  能够证明墓主身份的另一个证据就是出土金饼上的墨书题记,从这些字迹中能够释读出“南海海昏侯臣贺……”等内容,徐长青介绍,这也反映了西汉的酌金制度。而内棺发现的玉印则是第三个直接证据。徐长青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玉印上有“刘贺”二字,“这是刘贺的私印。这三个最核心的依据都能证明,墓主人就是刘贺”。  

“这次来到北京展出的珍贵文物有青铜器、金银器等等,都非常有价值。”徐长青透露,目前初步清理出的竹简就有两千枚左右,涉及《诗经》、《易 经》,工作人员还一直在工作,“发掘过程中还发现了‘孔子屏风’,记载了孔子以及孔子弟子的信息资料,随着清理工作的继续,相关发现还会更多”。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美女艺术家用手指创作油画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