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件:限量版与私人定制

所属类别: 玉石.红木 | 作者:证券时报  | 来源: 证券时报  |  2016-03-21 16:27:35 
0

 小熊最近迷上了在网上参拍名家工作室的玉雕件,上手的几件东西基本上都是苏州二线名家工作室的作品,主要由青花籽料雕成,价格还不便宜,基本大几千 近万。“这只有在和田玉市场不大景气的情况下才能拍到。不过即使市场不咋地,白玉件也还是贵死了,基本上买不起。”向我们展示他的战利品时,小熊表情十分 复杂。  

也并非白玉雕件统统买不起,这不,机会很快就来了——林光大师的一件白玉籽料雕件作品,12克左右,拍到13800元成交。因为之前预感价格肯定不低,小熊虽然眼热却没有参拍,看到落槌价后懊悔地一拍大腿:这价就成交了?我该参拍的呀!  

林光是国家级的玉雕大师,名头还算响亮。这件作品个头虽然不大,但附加值应该不低的,加上鉴定证书上“和田玉(羊脂白玉)”几个大字,一万出头 的落槌价至少是个漏。小熊的职业是医生,做事很是执着,认为拍卖结束只是达成成交意向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成交,最近拍得者弃标的不少,说不定还有机会。于是 赶紧给拍品提供方打电话,询问交易进展情况。  还真让他猜对了:拍得方没及时付款,卖家让他在网站设定的付款期限“到点”之后再协商。有门!  

一通讨价还价,小熊最终以略低于落槌价的13500元上手。收到的实物虽然白度比图片上低一些,但总体感觉仍然超值。  

名家作品真的就有那么好、那么值钱吗?在不少人的理解中,名家的雕件本身就比较少,大抵相当于服装、包包、首饰之类的“限量版”,加上名气的附 加值,升值潜力比普通玉件大得多,超一流名家的亲工工费更被狂拉至1万元/克之上,并且以雕刻前的原石计重!就连这也还不是顶尖价,还有更高端的——吴德 昇创作的白玉籽料摆件“双娇”,拍卖成交价达到了令人瞠目的4025万元!  

除了限量版,最让玉友们心动的恐怕就是“私人定制”了,也就是拿上一两块自己收藏的原石,提供样品或思路,请玉雕师傅将设想变为现实。这样的作 品堪称独一无二,虽然价格明显比在市场上买到的大致类似的雕件高出许多,但“千金难买我喜欢”,能够将设想转变为现实,也是玩玉的较高境界不是?  

但私人定制有时候也让人头疼:工费高尚且不说,料子内里的结构“揭盅”之后是否合用也是一大未知数;还有,师傅的真实水平是否达到预期,或者是 否用心于这件作品,甚至会不会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找人代工?尤其是一些名气比较大的师傅,自己忙不过来,找别人雕刻后自己再略加修饰,一件“大师作品”也 就应运而生了(这也正是大师工作室的基本操作模式)。  

这还不算,我还见过更过分的:少数“有头脑”的雕刻师在电脑工的基础上人工“小修”,抛光时稍微用心一点,OK,大师工出炉,一块牌子工费即高达万元以 上。电脑工大都以大师作品为模板,人工微修后“不明真相的群众”很容易误认为是大师亲工,一时间蒙骗了不少玩家。但假冒伪劣终究难以长久,这不,我所知道 的一位“电脑大师”早就干不下去了。  

“私人定制”的出件效果不外有三:多数基本符合预期,大体上不赔不赚;极少部分超出预期,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剩下的就只能称为“找虐”了:要么料子确实不理想,要么雕刻者不用心或者思路与料子的特点不相吻合,雕残了甚至雕废了,还不得不按约定的价格付费!  

小熊之前也找过苏州的二三流名家雕过几件玉件,收到成品后满意率比较低,这才将兴趣转到了收藏大师的“限量版”上,放弃了自己的“私人定制”。  

我倒是很少送雕,只送修过几件,也就是将自己不喜欢的雕工,在征询雕刻师的意见后,将其朝自己喜欢的方向“纠偏”。只是结果令人沮丧,别的不说,单送修后的玉件价值恐怕就连付给雕刻师的工费都收不回来,还是赶紧打住吧!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