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琥珀蜜蜡两兄弟的恩怨情仇

所属类别: 藏品推荐 | 作者: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3-21 15:35:07 
0

 

 

有不少人觉得琥珀蜜蜡是两种材质,其实它们俩可是货真价实的亲兄弟!俗话说:千年琥珀万年蜜蜡,就足以证明它们本是同根生~但也正是因为这句话,使得琥珀蜜蜡被不少玩友用来做出了等级区分,认为蜜蜡更为稀缺珍贵,而琥珀却不然。  

相同的成分  

琥珀是松柏科植物滴落的树脂,埋于地下,经过几千万年的地质变化,石化而成的有机宝石。蜜蜡属于琥珀的一种。  

不同的形态  

由于琥珀酸的含量有所差异,琥珀酸的含量低于4%的时候,就会呈现为透明状态即为琥珀。当琥珀酸的含量高于8%的时候呈不透明状,就被称为蜜蜡。  

在中国,喜欢蜜蜡的人远远多于喜欢琥珀的,所以造成蜜蜡的名气更加大,远胜琥珀,但在国外它们都叫做琥珀,没有琥珀与蜜蜡之分。  

是买琥珀还是买蜜蜡好呢?  

在市场上,还是蜜蜡比琥珀更受欢迎,但是谁好谁坏很难说,主要还是看您喜欢哪一种。像小潘就喜欢透亮一些的琥珀。  

蜜蜡的价格是不是要比琥珀高?  

物以稀为贵,由于蜜蜡的形成时间比琥珀要长,而且近几年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所以大家都觉得蜜蜡的价格要比琥珀贵。其实琥珀蜜蜡的价格主要还是由产地、成色和稀缺度决定。  

分清了它俩,咱们再来说说怎么分清树脂的仿品和真正的琥珀蜜蜡。  

牢记以下三点,辨别蜜蜡真假:  

1、用热针探塑料能有辛辣的味道,蜜蜡通过轻轻揉搓就可以闻到淡淡的香味。如果见到色彩缤纷的“琥珀”,一定要怀疑。  

2、科巴树脂用手紧握一会儿,会有粘手的感觉,而琥珀不会。而且科巴树脂比较脆,手指甲用力刻划掉渣。  3、价格是重点,我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首先弄清楚琥珀蜜蜡的市场价格区间,如果见到价格低得惊人,又看起来很好的,那必然有陷阱在里面。  

五个小窍门,辨别琥珀真假:  

1、闻味道:一般天然琥珀在打孔的时候,会有松香的味道。未经精细打磨的琥珀原石,用手揉搓生热后可以闻到淡淡特殊的香气。  

2、听声音:天然琥珀制品放在手中轻轻揉会发出柔和且略带沉闷的声音,而赝品声音通常比较清脆。  

3、看光泽。天然琥珀自然温润,赝品光泽和质地都显得发冷发硬,天然琥珀在光照下,角度不同,颜色深浅和折射不同。  

4、光照射:把琥珀放在验钞机下用紫外线照射,天然琥珀会发出绿色、蓝色、白色等荧光,而塑料假琥珀则不会变色。  

5、稍摩擦:将琥珀在衣服上磨擦后,真品能够吸附一些小碎纸屑,而赝品则不能。  

当我们买到了心仪的琥珀蜜蜡要如何保养呢?  

1、琥珀蜜蜡虽然经过长时间的沉积磨练,但是还是害怕高温的,所以我们不要长时间的待在阳光下或者火炉旁。  

2、琥珀蜜蜡不能和强酸、强碱接触。由于肥皂等清洁剂是碱类物质,所以洗澡时要把蜜蜡饰品摘掉。

3、琥珀蜜蜡溶于一些有机溶剂,所以尽量不要与酒精、汽油以及女同志们使用的指甲油、香水发胶、等接触,避免蜜蜡被溶解一部分,留下污点。  

4、琥珀蜜蜡硬度不是很高,所以怕摔怕碰,不要与钻石、其它尖锐的或是硬的首饰放在一起。同时也不要用毛刷或牙刷等硬物刷洗琥珀蜜蜡,可以用软布轻轻擦拭。  

5、避免强烈波动产生的高温差,对蜜蜡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空气过于干燥易产生裂纹。  

6、当琥珀染上灰尘和汗水后,可将它放入加有中性清洁剂的温水中浸泡,用手搓干冲净,再用柔软的布擦拭干净,最后滴上少量的橄榄油或是茶油轻拭琥珀表面,稍后用布将多余油渍沾掉,可恢复光泽。  

7、最好的保养琥珀的办法是长期佩戴,这是因为人体油脂可使琥珀越戴越光亮。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南红玛瑙柿子红的收藏价值
新前脸/新动力 实拍2016款雷克萨斯GS
蛇皮纹短靴才是过度季首选!
一定不能错过的超级大腕!
九分牛仔裤原来这么百搭
车展启示录:未来的超级跑车什么样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