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连续11个月按兵不动 澳元或持续上涨

所属类别: 外汇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  2016-04-06 09:59:57 
0

4月5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下称“澳联储”)宣布维持利率2.0%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澳联储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经济很可能持续增长。就在此前,参与彭博调查的所有26名经济学家预计本次澳联储将维持利率在2.0%不变。

澳联储上一次降息是在2015年的5月5日,当时降息25个基点至2.0%,而2.0%是该国贷款利率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澳元升值

澳联储在声明中称,现有的信息表明,该国国内经济在经历矿业蓬勃期后仍处在再均衡阶段,和就业市场形势相符,总体GDP在2015年回升。此外,企业信贷的增速也在提升。不过,澳联储仍将判断劳动力市场是否继续改善。

澳联储称,澳元汇率近期多少有些升值,部分原因来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全球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动向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在这样的环境中,汇率升值可能会令经济调整过程变得复杂。

“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是一个原因,主要还是源自于美国推迟加息,美联储对市场安抚的一种鸽派姿态,导致短暂的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使得大宗商品以及部分高风险资产都得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反弹机会,这才是影响包括澳元在内的高风险资产的原因。”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果澳联储维持现在的利率水平,相对而言会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持乐观态度。

未来取决于美联储动作和中国经济

“可能要到6月份(澳联储)才会有所行动。”邵宇表示,虽然澳大利亚的整个经济大部分是资源驱动,但是它也有相对比较成熟的部分,比如旅游业等,相对于巴西这类纯粹的资源国家来看,其弹性会更大,所以,至少在美联储没有明显动作或者明显趋势出现之前,澳大利亚可能还是会按兵不动。

在他看来,澳元走强主要反映了全球流动性的相对宽松,这主要是美联储减少今年加息的次数所导致的,以及因为1月份过去之后,全球央行在做一些相对的政策协调,所以看起来整个风险的程度有所下降,大家愿意去做一个大宗商品的反弹或操作。

“这取决于下一个季度全球经济复苏的情况以及相应的央行的动作,以判断是否有进一步行动的必要,包括中国的数据是否会好转,如果中国与印度的指数相对比较强硬的话,这对澳元包括大宗商品价格都会有一定的支撑。同样,若是美联储在4月份的决议上再次推迟加息,并且释放出对市场比较友善的姿态的话,那我相信澳元的上涨还能得到一定程度或者一定时间的持续。”他说。

此外,澳联储行长Glenn Stevens日前在出席澳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SIC)举办的2016年度论坛上表示,在未来几年,澳大利亚必须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所发生的变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突出,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在可遇见的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缓,2011年以前的那种增速将不会重现,中国政府这些年来一直都在提示我们这一点。真正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为一个可持续的、强劲增长的模式,由投资驱动转向内需驱动,并且降低融资杠杆,同时妥善处理之前过度扩张遗留下来的债务问题。” Glenn Stevens强调,“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经济转型”。

贸易账数据表现并不佳

当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公布的贸易账数据表现不佳。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账赤字超预期扩大至34.1亿澳元,预期为逆差24.7亿澳元,前值由逆差29.37亿澳元修正为逆差31.56亿澳元。

2月进口月率持平,预期和前值均为下降1%;2月出口月率下降1%,预期和前值均为上升1%。

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下挫近20个点,最低下探至0.7579。截至2016年4月5日北京时间19时20分,澳元兑美元报0.7540。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日本公布省油榜单,3.33L才勉强入围?
沙特富豪批量空运“黄金战车”去英国度假
无比烧钱的10款顶级腕表
中国元素超流行 奢侈大牌今年都在用
学着这么穿衣你不就有A4腰了吗
旅游地理年度最佳美图一次奉上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