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小幅贬值

所属类别: 外汇 | 作者:南方日报 | 来源: 南方日报 |  2016-03-30 09:53:51 
0

 2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放量小升,涨逾170点推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及一揽子货币基本保持稳定。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16,较去年12月31日的100.94下跌约2.75%。

外汇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意味着观察人民币汇率不再紧盯美元,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降温,一揽子货币对美元上涨,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出现小幅贬值系市场正常反应。

人民币对各篮子货币跌幅不一

去年12月11日,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揽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该指数参考了包括欧元、澳元等十三种与人民币直接开展交易的货币的表现,其中,权重最高的货币分别为美元、欧元和日元,分别达到26.4%,21.4%和14.7%。

除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外,外汇交易中心还定期公布另外两个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参考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和国际清算行货币篮子(BIS)。截至3月25日,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指数报99.24,较去年年末下跌约-2.43%;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指数报97.55,较去年年末下跌约1.31%。

中信银行(5.980, 0.08, 1.36%)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不同的货币篮子跌幅不一是因为各篮子中的货币组成与权重不同,因此会得出不一样的计算结果。

加息预期弱化美元走弱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动荡,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元指数已从年初99点以上高位跌至96关口,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上涨明显,欧元对美元汇率从年初的1.08位置升至1.12关口。在市场避险情绪高企之下,日元对美元汇率亦一路走高,今年涨幅超过5.5%。

在人民币方面,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上涨,但涨幅未如其他货币明显,截至3月29日,较去年年末约涨0.8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微跌0.26%,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亦下跌约0.19%。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日前表示,2016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弱后强,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以来趋于稳定,境内外价差也进一步收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指数提供了更加综合的视角来观察人民币汇率,随着人民币越来越接近均衡汇率,挂钩的样板也应该更为多样。近期,美元在加息预期淡化下走弱,其他货币对美元涨幅较大。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欧元、日元对美元的汇率的整体趋势存在同步性,尽管人民币的汇率波动不如其他货币剧烈,因此对各篮子货币汇率指数有所下跌。”梅治信说。

上周,美联储接连5位官员放出鹰派言论为加息预期“撑腰”,美元连涨5个交易日。28日,美元指数出现下调,重新跌落至96关口以下。梅治信认为,市场对美联储4月份加息的预期非常小,总体看来美元对各主要非美货币的汇率仍处于胶着状态之中,寻找投资机会应更多关注英镑等具备炒作话题的货币。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中国元素超流行 奢侈大牌今年都在用
学着这么穿衣你不就有A4腰了吗
旅游地理年度最佳美图一次奉上
试驾国产宝马2系旅行车
有图有真相 世界上最大的十颗钻石
SOHO净利降八成连续三年大幅下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