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吴冠中扛鼎之作亮相保利大厦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3-09 09:35:10 
0

 代画坛巨擘——傅抱石、吴冠中的扛鼎之作《云中君和大司命》与《周庄》今起至3月10日亮相新保利大厦云楼六层,首次同时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两位大师间最近距离的“对话”,是一次古质与今妍的碰撞,也是东西方美学的一次融会贯通。  

傅抱石素以“浪漫主义”的创作风格享誉画坛,成为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开宗立派一大家,被称为“近现代国画第一人”。展出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以其充满浪漫情怀的笔触,将屈原《楚辞·九歌》中的两位神话人物——云中君、大司命结合入画,其中云中君为掌管风雨雷电、“与日月兮齐光”的云神,大司命为掌管寿命长短、“乘清气兮御阴阳”的寿神。这也是傅抱石最为重要的人物画创作。  

吴冠中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大师”,其创作历经数十载,将油彩与水墨媒材交错运用,兼具两家之长,成为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的代表。除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深远影响,吴冠中在东南亚地区同样有着大量华裔受众,其中首推新加坡好藏之美术馆创始人郭瑞腾。而《周庄》即1997年时,郭先生为筹建新加坡第一家私人美术馆——好藏之美术馆、吴冠中美术馆时,特向吴老邀约点题而作。吴冠中出生于江苏宜兴,江南古镇周庄乃吴老自幼身心向往之处。其学成后常年于周庄写生,先后数十幅周庄题材的绘画作品,凝结了吴冠中内心深处的乡情乡愿乡愁。《周庄》以画面黑、白、灰为主的极简色彩与点、线、面元素组成,象征了西方油彩与东方水墨跨越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是吴冠中美术馆级别最大尺幅的油画。 

这两幅作品无论在体量,抑或是内容上都几臻完美,正代表了两位艺术家毕生艺术追求的最高峰。据悉,这两幅作品还将在亚洲范围内进行为期一年的巡展,巡展首站将于3月23日至4月6日在香港保利艺术空间进行展出。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海外股市涨声一片希腊巴西股市狂飙
测试雪佛兰乐风RV 1.5L
小白鞋Out!这几双小黑鞋够你穿十年
于迪拜感受范思哲的奢华世界
杰克逊值6亿人民币的豪宅到底长啥样?
细数新晋影帝20年的艺术收藏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